园林建筑工程成本控制措施

时间:2022-04-01 02:37:17

园林建筑工程成本控制措施

1园林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1项目规划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环境保护是社会的重点关注对象,园林规划也成为建筑工程项目的重头戏。很多城市都对绿化特别是居民区绿化做出了明确的规定,绿化率是建筑工程项目最终审核的参考标准之一。正是因为这方面的因素,很多建筑商为了能够得到某个项目的开发权,在向有关主管部门上报规划方案时,都严格按照要求的绿化率来执行。然而建筑商开发工程项目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盈利,很多规划上体现出来的绿地区域在实际完成项目中并不符合标准,甚至于将一些绿地作为它用。相关审查部门一旦发现之后,建筑商还要按照要求还原绿地或者接收巨额罚款,看似初衷很好的增加利润方式,最后得到的结果却是工程成本失控。

1.2设计阶段不到位而导致变更多

纵观当前的园林建筑工程项目,无不大气恢弘,奢侈豪华,处处体现着高贵的气息。有时会让人产生错觉,这是绿化用园林还是观赏用园林,是自家小区还是圆明园。很多开发商为了能够吸引社会大众的目光,不计成本的使用大量花岗岩、大理石、高级灯具、进口喷泉等材料,只为凸显经济实力,忽略园林本身价值。奢侈豪华并没有什么对错之说,但建筑工程项目毕竟要考虑到经济利益,营销策略和建筑质量是能够获得利润,但成本控制同样也很重要,简单化园林设计不见得起不到吸引注意力的作用。建筑商完全可以在文化底蕴、园林价值和人文气息上下功夫,通过优化园林设计来降低项目成本,同时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可。

1.3施工过程成本管理水平较低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是资金投资最大也是成本控制最关键的阶段,对于园林建筑工程项目而言,施工过程的成本管理水平将直接影响着整个项目的成本。但是有些园林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对于工程目标成本的制定过于简单和表面,致使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成本一增再增,甚至出现失控情况。而且很多企业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没有制定明确的问责制度,导致大量原材料浪费。有些管理者没有按照项目所在地实际环境情况,种植一些完全不适合在此地生长的植被,导致这些植被短期内大面积死亡。

2园林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

2.1项目成本预测

首先,应该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种费用的支出进行详细的记录,建设项目的必须成本一般包括建设所需人员工资,项目材料的使用,建设所需机械的使用等。其次,对于分期项目建设要特别注意不同时期的成本核算应该要在不同时期内完成,一期工程完成就要进行一次的成本结算,切不可推到另外一期的工程建设成本中。第三,根据不同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别进行成本计算,以便能够进行更为形象和直接的成本审核,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成本管理措施。

2.2项目成本控制

项目成本控制可以通过有针对性的成本一一对应管理来进行,项目负责人在项目建设初期就要制定相应的成本管理措施,报上级领导审批。大部分项目成本不断增加是由于施工材料浪费所引起的,所以建设工程项目必须要针对建筑材料的使用,废料的回收,材料的保存进行相应制度制定,材料有效使用和过度浪费均需要有相应的奖惩措施。这些制度的实施能够很大程度上保证材料的充分利用,减少人为的损耗。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主要影响过程就是项目的施工,在整个成本构成中如何在施工阶段实现成本的有效控制非常关键。施工阶段材料浪费有些是人为造成的,但还有一部分是由于施工技术或者施工方案设计失误所引起的。特别是园林建筑工程企业要不断优化自身施工技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材料价值的最大化,并运用高科技施工技术省去一定的人员开支。

2.3项目成本核算

项目成本核算包括人工、材料、施工机械等费用的核算,这个过程的实现需要企业有较为完善的核算体系。不同施工环节成本进行最终核算时,需要有区分的核算。部分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往往不进行费用核算或者没有将实际核算发挥作用,均是在项目完成之后实行整体费用核算,这种做法最大的弊端就是不能够迅速发现建设过程中哪些因素造成了施工成本的增加。实际上,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关键是工程设计阶段的成本核算。项目设计阶段往往被承包商所忽略,一味的追求项目规模,外在形象,最重要的项目成本核算没有全面考虑。科学的项目设计方案能够从根本上对整个建设项目的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在工程项目设计方案中就将各个阶段的成本进行全方面考虑,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控制资金投入,提高资金有效利用率,还能够帮助企业进一步地缩减成本。

作者:曹国亮工作单位:天津滨腾会展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