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电气安装现状及措施

时间:2022-02-28 03:14:02

建筑工程电气安装现状及措施

1建筑工程电气安装现状分析

1.1开关、插座方面存在安装问题

在开关、插座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开关、插座的面板出现不平现象,导致其与建筑墙面之间存在缝隙;开关方向没有统一,无法对其进行相线切断,插座的地线、相线连接等方面比较混乱,有的插座甚至缺乏一定的地线;在安装开关、插座时,其高度不符合建筑工程设计的相关标准;在一些特殊环境中没有采取相应的开关插座,比如在厨房、卫生间等比较潮湿的地方,没有使用防溅型的,导致普通的插座易受到湿气的侵蚀,导致触电事故的发生;没有按照相关设计对应进行绝缘包扎的线头进行包扎,或是施工工艺严重影响到整体美观。

1.2线路安装铺设方面存在问题

在线路安装铺设方面同样存在诸多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使用的材料质量不符合设计标准,出现钢管内部壁厚不足或是毛刺过多等现象;暗铺在混凝土中的管线由于模板的拆卸出现外漏等现象,在影响建筑美观的同时,还极易发生保护层、管线补偿均不足的现象;在进行金属管对口施工过程中,出现焊接工艺不精良,对其进行直接焊接,导致长度不够或是出现焊穿等现象,或是需要用丝扣进行连接的却选择焊接,导致施工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1.3接地、防雷措施方面存在问题

接地体埋设的太深或是焊接面不足,防腐处理不够等,导致锈蚀现象出现;或是没有使用弹簧垫片、镀锌件,连接螺栓规格过小等,导致接地体安装不规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一些高层建筑施工中,由于层层转包的原因,导致其在施工过程中极易出现接地装置端子出现遗漏或是位置不当等现象,甚至出现破坏端子但为及时进行补救的现象,不仅阻碍了下一道工序的进展,还严重影响了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

1.4施工人员综合素质方面存在问题

施工人员综合素质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关键所在,不仅需要其具有专业的施工技术,同时要求其在职业道德方面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不仅需其具有要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需要其拥有充足的理论知识作为指导。但就目前我国电气安装情况来看,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存在不高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严重阻碍了我国电气安装工艺技术以及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2优化电气安装质量的有效措施

2.1开关、插座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在进行开关、插座安装时,应首先保证对建筑中的零线、地线、相线等通过采用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并保证在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将零线与地线接错的现象,以免出现安全隐患。其次对于开关、插座安装的高度等要充分考虑建筑的使用功能,对其进行选择,以免对人体造成危害。再次为了保证墙体的美观,在对面板进行紧固时,应在其调整之后进行,且同一建筑或同一空间内的开关、插座等尽量用同一型号的。最后对于应进行绝缘处理的线路,应对其进行一定的包扎,防止意外发生。

2.2线路安装、铺设质量保证措施

在进行线路铺设之前,应对所使用的线路材质进行检查,保证其符合施工设计中的要求。其次在施工时,对于那些暗铺的管线,应保证其保护层不小于15mm,对于消防管线则应保证其保护层不小于30mm。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要对向上的管口进行临时封闭处理,避免异物掉落造成阻塞。最后还应注意保证其在施工过程中,避免出现3根及以上管线在同一地方交错的现象。

2.3接地、防雷施工质量保证措施

在进行高层建筑施工时,应对九层以上建筑的金属门窗框实施一定的防护措施,对此我们可以采用接地筋与镀锌扁铁实施焊接的方式进行,从而有效保证门窗不会遭受雷电的袭击。同时应对施工设计中的避雷带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应积极采用镀锌圆钢,如果使用的是一般圆钢,则应将圆钢截面增大1倍。对于接地体掩埋间距则应不小于5m,深度大于0.6m,焊接面要是扁钢宽度的两倍。焊接完成之后,应对扁钢进行及时调整,并对镀锌层出现损害的地方进行防腐措施,对弹簧垫子进行检查,缺少的应及时进行补充。

2.4有效提高安装人员综合素质的相关措施

在建筑工程施工前,应选择综合素质较高的电气安装人员。这对施工单位原先就有的施工人员,应针对施工的具体内容,对其进行一定的培训,保证施工人员掌握正确的施工技术,在施工过程中能规范操作,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不会出现威胁自身安全的事故,并鼓励安装人员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创造性思维,对施工技术进行深入创新与改进,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3结语

总之,电气安装在建筑工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对电气安装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在实施安装过程中,应积极进行规范性操作,充分保证施工质量,进而促进我国建筑工程总体质量不断提高。

本文作者:陈贵军工作单位:东台市东源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