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监理在建筑工程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28 02:59:07

安全监理在建筑工程的重要性

1安全监理能够降解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

我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在安全事故方面一直持重视态度,为杜绝不安全生产行为的发生,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有利的措施。政府为了解决安全生产管理的问题,允许工程监理单位代表建设单位来对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的管理。工程监理单位在施工现场的主要职责就是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把关,所以说工程监理是工程建设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主体之一。

2安全监理能满足建设工程目标系统的需要

质量、投资、进度和安全是建设工程的四大基本目标,有人认为监理规范当中明确的监理职责只有控制质量、控制投资和控制进度,并没有安全目标的控制,但是安全目标对其他三个目标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下面试论三者分别和安全目标的密切关系。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在建设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是相辅相成的,想要把他们二者分开是很困难的,因为安全事故的发生一般都是质量隐患引起的,而不安全的因素又会反过来影响工程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控制质量就相当于控制安全,控制安全就相当于控制质量。再者,施工安全和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工程建设投资也有着紧密的关系,从根本上来说提高建设工程的施工安全要求虽然会增加一次性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但是换个角度来看,提高安全生产控制不仅可以有效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还能保证施工进度计划的实现。既然安全目标对其他三个目标的实现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作用,这就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安全目标的实现。监理工程师对于施工现场的有效管理是实现安全目标的最主要手段,不仅保证了工程的施工进度,而且还能实现工程投资效益最大化。

3安全监理对规范工程建设有很大的作用

监理工程师在监管工地时应有自己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在这套管理体系当中全程控制方式是监理工程师在监管工程安全施工时常用的管理方法,因为这种全程控制的监管方式不仅能够有效地规范各个施工单位的正常安全生产,还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不安全生产行为的出现。就算是出现了不安全的生产行为,监理工程师也能够及时地发现并制止。由于我国一些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一直把建设单位排除在安全生产责任之外,所以建设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重视度不是很高,这就导致了工程建设时不规范行为的经常出现。通过对最近几年建筑市场的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建设单位不达标的生产行为是造成建筑市场混乱的主要原因,这就需要监理单位来代表建设单位对工程施工现场进行高效管理,监理单位对整个工程的安全生产作用也就显得格外突出,它既能够及时发现建设单位的不规范行为,还能及时对其进行制止并给建设单位提出合理的建议。

4安全监理能够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增强施工安全管理

虽然说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对建设工程的安全生产管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政府的安全监管机构存在着机构建设不健全、专业人员紧缺、经费紧张等问题,这些都是导致政府部门不能有效地完成监管任务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的建筑安全监管人员不足1万人,然而在2000年的时候全国所有的施工队完成的建设总面积为16.25亿平方米,这就说明一个安全监管人员必须监管至少20万平方米的面积,远远超出了标准,根据标准,一个安全监管人员最多只能监管10万平方米,这就说明我国现有的监管人员队伍数量远远不足。作为工程建设第三方的监理单位对于政府来说格外重要,因为它不仅能够解决政府监管人员不足的情况,还能有效地帮助政府监管部门实现对工程建设现场的监管。

5安全监理可以提高施工行业整体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据有关部门的调查发现,现在的施工现场发生不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施工单位不达标的生产行为以及生产的安全观念和安全管理力度不足等。加强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行为是迫在眉睫的主要任务,这时候工程监理单位的作用就非常突出了,国家允许它作为建设单位的代表来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监督管理,它的监管无疑是最为直接最有效果的,因为监理员工都是专业的工程监管人员甚至是监理工程师,它比建设单位更加专业。通过监理工程师来对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的管理,不仅促使施工单位能够老老实实地进行安全生产,而且还可以促进施工单位本身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的提高。

6结语

因此,单靠施工单位一方来承担安全生产责任是不合理也是没有效果的,安全监理对建筑工程的正常生产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应该重点推广工程监理和政府监督管理相结合的办法。

本文作者:朱生工作单位:镇江市润州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