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测管理论文(共3篇)

时间:2022-02-28 10:45:42

建筑工程质量监测管理论文(共3篇)

第一篇

1建筑质量检测中的问题

关于建筑行业当中存在着行业垄断问题,对于垄断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建筑设施的质量。对于很多的建筑部门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任人唯亲的现象,很多部门的管理人员和家属人员都是亲戚,对对很多的证书存在虚假的现象,对于用人的标准缺乏要个的控制。在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方面没有按照严格的检测标准进行筛选。为了避免建筑质量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提高建筑检测的效率,需要在各部门提高检测水平的基础之上,提高全体员工的技术水平,把建筑部门的质量检测问题杜绝在萌芽当中。

2做好检测的具体工作

2.1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

在保障建筑部门的质量检测方面,对于技术员工的岗位培训是很重要的,对此建筑部门需要在各个方面提高对于员工的岗前培训效率。只有健全的岗前培训才能够在用人的选择上提高用人质量,在综合水平上提高检测的标准。在管理岗位的人员管理方面,需要在市场的竞争之中选择各方面比较注重综合能力的人员,在技术人员的选择方面需要挑选适合研究开发的人员。在建筑部门人员上岗之前,需要在各方面做好培训,提高建筑部门的用人标准,杜绝各种垄断问题的发生,引进竞争机制,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2.2关于建筑档案的建设问题

在建筑部门的管理当中,建立完善的信用制度是很有必要的。在人事管理处需要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对员工的档案进行综合管理。关于员工的工作背景,家庭情款,工作情况以及业绩都需要有比较明确的记录。这样在员工的具体工作方面就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对于建筑部门工作的进行能够提供比较大的便利。建立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对于深入了解员工的工作状况以及在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纠正,能够给予工作上的便利。检测信用制度是企业在管理过程中需要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对于促进企业的高效管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在先进的管理方面需要把各方面的问题进行综合处理,具体提高自身的业务。良好的信用制度是促进企业综合发展的保障,只有建立有效的信用监测制度才能够在企业的管理当中比较顺利。如果检测信用制度出现问题,在建筑部门的管理当中就会出现纰漏,由于疏忽大意就会损坏建筑部门的整体利益,不能将企业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很好的结合起来,无法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

2.3具体的现场检测情况

创新思想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推动作用,能否将创新思维植入到企业的内部管理当中关系到未来企业的发展空间的大小。如果一个企业能够很好的贯彻创新思维,活跃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发展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获取有利的位置;如果一个企业思想僵化,不能把新思维植入到企业的发展当中,固步自封,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就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被淘汰。在建筑部门驻点的现场检测工作中,需要在具体的工作流程不仅仅注重思维的与时俱进,更需要对于工作的高精尖的要求,需要严把技术观,不能在管理和技术方面出现问题,造成建筑的错误,影响企业的最终业绩。

2.4对于检测的管理要求

对于检测系统的要求随着时代的进步也在不断更新,针对很多具体的检测问题需要借助管理信息系统来解决。管理信息系统是对企业的发展的管理要求,需要各个部门严格执行,防止意外错误的发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对于计算机的掌握有一定的要求,需要从业人员灵活掌握计算机知识,对于计算机不熟悉的人员需要进行岗前培训,最终配合管理信息系统的贯彻实施。为了提高管理的综合水平,建立健全的远程监控系统是建筑部门的一项职责。将眼前的监控和远程监控综合起来,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在建筑部门驻点的现场检测工作中,需要在具体的工作流程不仅仅注重思维的与时俱进,更需要对于工作的高精尖的要求,需要严把技术观,不能在管理和技术方面出现问题,造成建筑的错误,影响企业的最终业绩。因此,需要在建筑部门内部设置综合的远程监控系统,通过各个部门的综合管理系统协调企业内部的发展。

2.5建立人员量化考核体系

量化考核是对每个岗位人员工作都有量的规范,按完成量的多少进行奖励分配制度,起到奖勤罚懒,调动工作积极性的作用,是实现按劳分配的重要措施。在当前企业基础工作普遍不太强化的情况下,制定各类人员的量化考核标准。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考核分配制度、办法,并严格考核兑现。按照岗位工作量的多少和好坏,进行奖励分配兑现。量化标准的完善和考核制度的配套使量化考核有了可能,要按职责设置岗位,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量和工作标准,按一人多处或一岗多人的要求,对每个岗位进行分类。我们把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了分类管理,按资历、学历和职历的综合条件,设立了十个评定等级,分类处置、实施考核。根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规程》的相关规定,结合我们开展的市政项目的特色特点,保证了技术人员的梯次结构,优化了人员队伍。强化了廉洁自律、职业操守的诚信教育。结合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开展,采取了检测人员廉洁自律公开承诺、外检工作回访书、定期电话回访等措施,保证了廉政工作的有效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作为建筑工程的一种控制手段,在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检测报告是评判工程质量检测的质量优劣的重要依据,在建设工程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而为了做到科学检测掌握工程质量检测相关的知识和管理方法,才能保证建筑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

第二篇

1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国工程建设中的质量事故层出不穷。究其原因发现,缺乏健全的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体系是引起质量事故的主要原因。施工企业在工程施工中设置质量控制点时没有明确的要求,使得控制点的设置与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不一致,未能控制施工的不稳定因素,最终导致工程质量问题的出现。因此,施工企业必须加强对施工质量控制工作的重视。在实际施工中,结合企业特点和实际工程的情况,建立利于企业发展和保证工程质量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确保施工质量控制的效果,最终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

2如何科学开展土建筑程施工质量控制工作

2.1完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控制与管理体系的完善有利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科学开展,是保障工程整体质量的基础。施工企业应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和施工工程的要求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质量控制与管理体系,并在实际工程中根据具体问题进行逐步的完善,增强质量控制与管理体系在施工的适用性,最终满足实际工程的要求。

2.2加强对施工规划的管理

建筑工程的不可重复性,要求施工企业在进行施工前必须对施工过程形成较详细的规划,以指导具体的施工工作,保证建筑工程的顺利完成与高质量完成。因而,对施工规划进行合理高效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该项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工程的施工质量,是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工作内容。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因施工规划工作不当而引起施工质量问题的例子,施工企业必须引以为戒,重视对施工规划的管理工作。在工程施工前的技术交底过程中,就应开始施工规划的相关工作,如对材料和设备的存放、设备的养护时间的合理规划和安排,以便于工程的施工和质量的控制。

2.3科学地设置质量控制点

目前,我国的多数施工企业存在质量控制点设置不合理、不科学的情况,这些控制点因不符合工程的实际情况,对工程质量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控制作用。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以下两个:一是施工企业的技术水平低;二是施工企业为节省设置时间而简单套用一般的标准设置质量控制点。质量控制点的设置不科学使得对工程的控制与管理不够,各种质量问题不断,从而影响施工和整个工程的质量。施工企业应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设置适当的质量控制点,有效控制施工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提高施工质量控制工作的效果,进而保证工程施工质量。

2.4加强工程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施工质量控制的重点在于对施工过程质量的控制,严格的现场管理可有效保障施工的质量。因此,施工企业应加强对过程质量控制的力度。在具体施工中,增加质量监管人员和施工技术人员的旁站和巡检工作时间,较好地监督施工过程,便于质量问题的及时发现与解决。

2.5加强对人才的管理与培训

施工企业的人才素质也是影响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效果的重要因素。施工企业应重视对人才的培训与管理工作,切实提高企业自身的技术水平与管理水平,以促进企业现代化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进而提高企业的综合市场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此外,施工企业还要加强对施工人员对新技术新材料的培训工作,使施工人员对新技术和新材料的质量控制要点有明确的认识,从而保证施工质量。

3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工作的具体措施

3.1对设计图纸的控制

在正式施工之前施工企业必须对设计图纸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要明确设计图纸的目的,掌握设计图纸的主要内容。对设计图纸的审查中,不仅要重视设计上的错漏,还要重视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要对设计图纸进行一定的优化,使其更利于施工。

3.2对原材料以及半成品的质量控制

原材料和半成品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质量,因此必须严格控制管理。要对进场的实物进行质保书、规格和性能等方面的检查,特殊材料要复试。对易潮、易碎材料要小心保存。

3.3对分项工程和分部工程等进行质量控制

分部分项工程是工程项目中的基础单位,也是施工质量控制的重点环节。不但要对设计图纸和原材料等进行质量控制,还要对施工过程进行控制。另外,由于在整个的工程施工过程都需要质量控制,因此加强对产品的保护也是质量控制的一项内容。

3.4对施工中的薄弱环节或关键的部位进行质量控制

薄弱环节通常是指施工中比较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关键部位则是指框架结构中的梁柱等部位。在施工中对这些部位进行质量控制,保证施工工艺的正确性,能对施工质量问题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可采取的质量控制方式包括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如对设计图纸、原材料等应采取事前控制;而对施工中易出现的问题应加强事中控制,以便于及时纠正和消除问题;而对于某些分项工作还要重视事后控制,如不注意产品的保护会影响产品的质量,从而对整体交工产生影响。随着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质量控制方法也会越来越完善,我们应将当前可利用的质量控制方法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有效保证工程的质量。

4结语

总之,施工质量控制是施工企业的工作重点,反映着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以科学的质量控制体系为指导,能提高施工企业质量控制水平的提高,可有效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也能有效促进施工企业的发展和提高施工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然而,各施工企业的层次并不相同,并没有一套能适用所有施工企业的质量控制体系,各施工企业必须寻求出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体系,才能获得更长久的发展。

本文作者:张镇疆工作单位:湖北工程学院

第三篇

1工程测量的定义

目前,人们对工程测量的定义为:工程测量技术在工程建设中的勘测设计、和施工、管理中的运用,包括测量理论、方法和技术的运用,即,工程建设在规划设计、施工和经营管理各阶段所进行的测量工作。工程测量,按照工作的顺序和性质可以分为:勘测设计中的工程控制测量和地形测量、施工中的施工测量和设备安装测量、工程完工和管理中的竣工测量和变形观测及维修养护测量等。按照建筑工程的对象又可以分为:建筑工程的测量、水利工程的测量、铁路工程的测量、公路工程的测量、桥梁工程的测量、隧道工程的测量、矿山工程的测量、城市市政工程的测量、工厂建设工程的测量、军事工程的测量、海洋工程的测量等。工程测量遍布在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的各个方面,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苏黎世的马西斯教授也曾说过:“一切不属于地球测量,不属于国家地图集的陆地测量,和不属于法定测量的应用测量都属于工程测量”。

2工程测量与建筑工程质量的关系

对于建筑工程来说,质量是建筑的根本,如何提高建筑施工质量和安全性,是企业应该高度关注的问题。要抓住工程质量就要从施工的过程出发,做好质量管理,而在施共过程中,工程测量则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正如,工程的测量方向是整个工程开启的开端,为建筑的实施开辟了道路,指明了正确的施工方向。对于建筑工程来说,工程测绘提供的是一个准确的方位,和精密的施工步骤,直接影响着工程能够正确的按照设计图纸来进行,更为后续的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做出可靠保障,是现代建筑工程管理的和质量检查的重要方法和手段。

3工程测量的内容

一般来说工程测量包括地形测绘、工程控制网布和优化设计、施工放样技术和方法、工程的变形监测分析和预报四个方面。

3.1工程测量中的地形图测绘

地形测绘一般在建筑工程的规划阶段实施,测绘时用的比例尺也比较小,一般都是按照工程的规模来选择1∶2000至1∶10000的地形图,而对于较大规模的工程则需要的比例尺是1∶1000,1∶500。

3.2工程控制网布和优化设计

工程控制网主要是指测图控制网、施工控制网、变形控制网、安装控制网的布置。一般的建筑工程使用的都是GPS来测量定位,而对于那些需要具有高精度测量的工程来说,会采用专门的控制网和设备来设计和安装。

3.3施工放样技术和方法

施工放样技术就是将利用抽象的几何实体来在实体放样测量,使抽样具体化的一种测量方法和技术,期间建筑工程的及其和设备实施放样安装。施工的放样技术要兼具点、线、面、体,即通过极坐标、偏角法、偏距法、投点法、距离交汇、方向交汇来实施放样测量。

3.4工程的变形监测分析和预报

工程的变形监测分析和预报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建筑施工中建筑的变形或是影响工程质量的灾害等都会引发工程事故,对其监测分析和预防也是工程测量中的重要工作。工程测量的变形监测技术范围比较宽广,涉及到整个测量工作,它除了运用常规的检测设备和仪器外,还要使用相关的传感器或是专用设备,来检测分析和预报。此外,对于检测中变形模型的建立则需要有针对性的目标来进行,实施有效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和时间序列的分析。

4工程测量在各施工阶段对工程质量的影响

4.1工程测量在建筑定位及基础施工阶段中的作用

在建筑施工前要做好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将施工图纸上的建筑物进行实地的放样定位及测定控制,为工程的进行打好基础。在此阶段,工程测量非常关键,对测量的精度要求也比较高,甚至可以说建筑定位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质量。基础阶段的工程测量中,依据施工的规范要求,承台的桩位要绝对精确,允许的偏差值要降到最低,一旦位置偏差较大,就会引起建筑工程的大误差,增加工程成本。当严重的误差出现时很容易导致桩位作废,重建或是补桩。这样以来不但影响工程的进度还收改变建筑原本的受力计算,使建筑工程的质量留下隐患。工程测量在基础施工阶段中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基础墙柱钢筋的定位放线,这个环节更是不容许半点差错,一旦出现差错将会导致较大的质量安全事故。

4.2工程测量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对工程质量的作用

在建筑的主体施工阶段,工程测量一般具有以下一个工作内容,即:墙柱平面放线、建筑物垂直度控制、主体标高控制、楼板、线条、构件的平整度控制等。墙柱平面的放线精度影响着建筑总体的垂直度,影响着模板的施工质量,测量放线可以为下面的建筑工作提供依据,发现施工中上个环节的错误,及时纠正,一面引起严重的经济损失和质量安全问题。

4.3工程测量在装饰装修施工阶段对工程质量的作用

在工程的装修阶段,要通过工程测量来修复前期建筑工程的主体工作所造成的质量问题,因此,在此阶段,测量工作的精度和质量很重要,测量的主要内容是室内外的地面标高控制、外墙装饰的控制高度控制、局部构件、线条的施工放线测量、重垂度的测量等。其中,室内外地面标高控制线是建筑装修时地面修复的主要依据,直接影响建筑的美观和户主的满意度。砖砌体的平面放线是建筑按照设计图纸建设的前提,外墙的垂直控制线测量决定着外墙的装修质量。

4.4工程测量对防治质量通病的积极意义

对于建筑工程来说,经常会存在一些质量问题,这就需要工程测量来解决,如钢筋偏位的测量与处理,模板平整度的测量与处理、楼地面平整度的测量与处理等等,要杜绝这些质量问题,关键就是做好工程测量控制各环节的测量精度,只有做好工程测量的计算和分析,才可以最有效的降低和避免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

5结束语

工程测量对建筑施工质量的影响作用不能忽视,在工程的建设中,只有做好工程测量工作,质量管理人员重视工程测量工作,科学管理,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工程测量的作用,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

本文作者:李江工作单位:南昌市测绘勘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