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时间:2022-02-27 03:04:45

建筑工程质量对工程造价的影响

(一)施工质量对工程造价控制的影响

(一)过低的工程造价不利于工程质量的提高

其中,建筑工程的成本主要包括投放到施工生产中的人力、物力、财力、设施设备及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而通过多方面协调施工成本,再实施资金管理,以此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由于,建筑工程投入使用后,其使用质量是评价建筑整体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建筑工程质量和造价是否合理的标准。再者,质量和成本都是在提高施工质量和工程质量中所产生的各种费用,也就是所谓的工程造价。任何一个工程建设,投资者都想在控制成本的基础上保证质量,因为这样才能获得最大效益。然而现代建筑市场因人口繁杂、次序混乱使得建筑行业有时为了竞争某一个施工单位而不断压低价格,形成了买方市场,造成供需不平衡,导致工程投资者掌握着主动权。因此,许多施工单位为了得到项目获得微薄利润,在施工过程中刻意不按规定施工、偷工减料使得工程质量隐患重重,进而缩减了投资者的经济效益,促成了“豆腐渣”工程的产生。

(二保证合理的工程造价和质量)

一般情况下,工程建设的使用寿命在50—100年之间甚至更多。由于工程建设规模庞大、投入高且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及人们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因此,不管是投资方还是施工方,我们都不能忽视其施工质量。因为,质量是生产的主要目标。然而,在保证高质量的同时也要合理的控制工程造价。尤其是现代社会,建筑施工在实测数据的基础上已形成以科学的专业定额为生产目的,进而达到合理的控制工程造价,目前,已有不少地区开始实施以控制价为限额,以此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因此,我们必须制定出合理的工程造价及采取科学的投资规划,进一步让施工单位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设备更新、技术开发和人员培训等。这样不仅能提高工程质量还能为工程建设投资节约资源,形成良好的循环系统,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具备的社会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意识。

(二)改善造价管理体制,强化工程造价与质量管理

(一)强化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工作

实施工程造价需完善造价管理的各项机制。以市场经济为导向,实施优胜劣汰,保证合理的工程造价。在投招标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而有效的防止压标或低价抢标等不良行为。再者就是,招标单位不得利用货源紧缺或资金不到位等问题,要求施工单位降低价格或垫资,这都会给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带来不良影响。

(二)实行招投标,优选设计方案

设计是控制造价的关键因素,高质量的设计不仅需要注意工程价值还要有较高的执行力度,需切实抓好设计,实现以低成本造就高效益的最终目标。因此,选择优秀的设计单位是为保证设计的先进性、合理性和准确性,避免因设计质量问题导致设计返工或变更等情况,进而造成不必要经济损失。

(三)积极推行限额设计

设计内容需要进行定量分析和研究,这是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也是强化员工经济意识的必要内容。为了有效的减少不必要的经费开支,在设计初期必须按照投资成本进行设计,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还要实行限额设计,以便使投资总限额不超出原来的总预算。

(四)加强管理及施工和操作人员的自身素质

施工人员的自身素质是影响施工质量和成本造价的主要方面。因此,我们必须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人文素质,并促使他们树立正确的生产观,以安全和质量为出发点,让他们从根本上认识到质量及成本控制的重要性,进而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技术意识、安全意识,最后再通过严格的审查方可参与施工。

(五)确保施工程序的质量

施工的整个过程都要把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纳入其中,因为两者之间是相互联系的。每一道工序都是构成工程质量最基本最原始的主要因素,他们是环环相扣的关系,如若某一项工程出现问题或变更都会给整个工程质量带来影响。因此,我们必须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进行检查和验收,确保每一道工序都是合格合理的。

工程造价的管理与工程质量的控制是成正比关系,两者是缺一不可的。因此,我们要将质量和造价相结合,进而控制不良造价和低质量的工程产生,最终实现工程的优化管理。在提高造价的同时也提高质量,反之亦然。

本文作者:马桂娟工作单位:白城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