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及措施

时间:2022-02-27 03:00:08

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及措施

1建筑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

1.1各施工阶段的影响

建筑工程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几部分:施工方案的设计、对工程进行招标、投标、管理原材料、结算等。在经历这些环节的过程中,工程的造价需要历经预算价、中标价、合同价以及合同的调整价等环节,之后才可以按照结算价格形式完全确定,很明显,每个部分都可以影响着建设工程的造价。

1.1.1工程招投标

招投标工作不发生失误,中标价才会真实合理,以此为依据签订的合同价才能为造价控制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

1.1.2合同签订与管理

合同中拟定的各条款是合同价确定的依据,合同签订后如果对其管理不到位,就无法保证能够实现造价控制目标。

1.1.3施工组织设计审查

施工方案出现了更改会影响到价格,那么合同的价格要进行调整,整个进度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严格执行施工组织设计审查环节是非常重要的。

1.1.4材料管理

建筑材料费用是工程造价中最基础也是最不能弄虚作假的一部分费用,由于它所占的比例较大,对工程造价的高低具有直接影响,所以材料管理一定不能失控。

1.1.5竣工结算审核

如果在前几个阶段没有把好造价控制关口,结算审核就是最后的控制环节,所以在这一阶段一定要严格细致的进行审核,发现并弥补漏洞,确保工程结算造价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1.2造价咨询机构管理体制不健全

近几年我国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虽然发展迅速,但相应的管理制度却处于“脱节”状态,很多机构忽视规定且缺乏公正性,在审批和认定过程中不谨慎,影响工程造价的准确性。

1.3项目投资结构的影响

工程造价包含企业完成一项工程所需要花费的各种成本,资金的成本、时间价值及投资组合也应考虑到其中。不合理的投资组合不仅会增加企业的风险,影响其信誉,也会加重其成本负担,从而增加工程造价。

1.4缺乏高素质人才

现有的一些预算编制人员和管理层不能实现对工程的全局把握,或在投资阶段就对工程造价估算偏差,或在工程发生实际变更时不能及时处理到位,个别情节严重者甚至编造虚假工程概算,导致工程造价失控现象时有发生。

2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的具体措施

2.1严守招投标关卡

规范招投标活动及其方式是控制工程造价的重点,因为通过招投标,建设单位可以择优选取社会信誉、经济实力等综合情况较好的施工单位,保证能降低工程造价成本,又能按质按时完成工程任务,同时也可以监控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所以,评标人员应该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以“合理低价中标”为基础,谨慎选择中标单位。

2.2合同管理规范化

首先在签订合同时,就应该全面考虑到可能产生的费用;其次在具体的合同管理上,则应制订例如《合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且结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实际工程管理需要不断完善制度;再次在现场管理中,预算人员、设财务人员、设备材料管理人员都应该对合同内容了熟于心,这样才能保证合同的全面履行,减少不必要的费用超支等现象。

2.3优化施工组织设计

每个工程的要求以及特点都各不相同,在进行施工方案的组织以及设计的时候,就必须按照施工的环境条件来决定要采用哪几种生产要素;还要做好方案的备选,从而确保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如果出现意外还能及时的对价格进行调整。

2.4加强材料控制

合理控制材料的价格是控制好总造价的核心部分,就要求实际工作中要做到:坚持“满足实际需求”的原则,根据工程实际需求来选择材料;进行市场调查研究,建立材料设备价格库;依据合同及时进行材料和设备的价格调整。

2.5把好竣工结算关

在进行竣工的结算时,要根据竣工的图纸对于设计情况进行查看,以免出现变更,若发现了之后就要对设计变更的签证进行严格检查,还要执行已经约定好的计价办法。

2.6正确确定项目投资结构

我们要明白,不同的投资结构具有不同的资金成本和风险。最好做到充分认识资金的时间价值,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资金的需要量,并认真选择资金来源,也可以恰当地安排负债以利用“税盾”作用以降低资金成本。

2.7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工程造价队伍

队伍中的每一个人,不仅仅是项目经理、预算编制人员,其他参与管理的人员都应该对现行工程有一个全局性的了解,合理分工,相互配合,减轻预算人员在各阶段对工程造价估算的压力,并对其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并补救漏洞;同时,也有利于在工程发生实际变更时能够及时处理到位,防止工程造价失控现象。

3结语

投资的决策、合同的签订、施工设计方案的审查、原材料的管理以及竣工的结算等部分是做好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构成部分,要严格的进行把关。同时,参与人员也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团队意识,合理发挥造价咨询机构的咨询、顾问作用,提高建设单位的管理水平,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尽可能节约资源和投资成本,以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文作者:郎方工作单位:黑龙江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