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共6篇)

时间:2022-02-27 11:12:32

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共6篇)

第一篇

一、工程造价控制管理的意义

工程造价,在静态投资下,主要由建筑安装工程费用、设备器具的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组成。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是指有效地利用专业知识与技术,对资源、成本、盈利和风险进行筹划和控制。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直接影响项目投资的经济效益。为了合理确定造价,必须在建设全过程,按照不同阶段的特点进行多次计价,即按建设程序合理确定不同阶段的造价精度,以充分体现造价的合理性,进而保证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实行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控制的主要意义就在于,在工程投资设计阶段、建设项目承包阶段、决策阶段和实施阶段把建设工程造价的发生控制在批准的造价限额以内,随时纠正发生的偏差,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财力,保证良好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工程造价控制管理的意义和现状

工程造价主要指的是在进行工程建设时,所必须使用到的全部费用,即工程建造的投资资金。工程造价的控制管理对工程建筑的影响非常大,工程人员必须要科学地分析工程建筑的实际情况,在利用技术手段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对工程费用进行及时调整,从而有效降低工程造价。此外,由于工程造价管理贯穿整个工程的始终,从工程决策到工程竣工,工程造价都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工程造价不仅仅应用在工程投资费用上,工程人员还必须要对工程的质量、工程设计、工程施工管理等方面进行造价控制,不断提高施工质量、加强施工管理,才能有效实现企业的最大利益化。传统的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当中存在着相当大的问题,例如很多工程人员对工程的决策并不重视,在建设的过程中也过分注重工程技术,从而忽略了经济方面,这样对工程的建造带来严重的后果。为了改变这一现象,工程管理人员必须要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地管理,并对造价进行及时调节,在管理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出新的经验,并不断对管理手法进行完善,最终形成科学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造价专业人员队伍素质不高,学历层次以大中专为主,知识能力有限,在应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时,仅停留在套用软件或规范给定的模式,而不是切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企业资金周转、管理水平、新技术新工艺、劳动力成本等各个因素形成企业自己的企业定额,而是依据地方或国家给定标准编制清单报价,这就形成一种形式主义。业主意识淡薄,把招标看成一个单独的过程,以为通过招标仅是为了控制合同价格,实际上招标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需要对合同价格、工期、质量三者进行综合考虑,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要求与整个建设工程相适应,而不是独立环节,导致业主对施工过程管理不够完善,工程质量出现问题。

三、工程造价管理控制在设计阶段的管理

为了能够有效对工程建设进行管理,工程管理人员必须要合理的设计竞争机制,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控制。从而不断改进工程设计方案和招标方案,在选择设计方案时,评委要向设计人员询问方案设计的概算,并明确控制指标,实现经济指标与技术指标之间的有机结合,从而有效提高经济指标的权重,改变过去以往轻经济而重技术的观点。此外,还必须要改革目前的设计取费标准情况,设计取费的范围不得超过限额设计的基数范围,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工程人员可以按照不同的实际情况进行考虑,并设定相关的奖励与惩罚措施。企业要加快速度推广设计监理制度,并控制造价,就必须依靠主管部门,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不仅要加快速度监理设计监理的审批条件,加强对建立人才的培训和考核工作,制定相关的费用标准等;还要严格通过行政手段加大力度进行设计监理的推广,从而进行社会化设计监理,为市场化提供有效条件。企业要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如何对方案设计进行优化,并有效对投资进行控制是每一位工程管理人员必须要考虑的综合型问题之一,若在进行投资控制的过程中一味减少投资费用的话,则很容易导致项目的各个环节出现不平衡现象,因此,工程造价控制不仅要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保证工程质量,同时也要防止资金的花费过大。值得注意的是,造价最低并非最好的方案,而是在进行投资的过程中,管理人员是否能够设计出技术先进、功能齐全、性价比高的设计方案。减少设计变更,减少投资费用的浪费。第一,在进行造价的过程中,应该严禁对建筑规模进行扩大、并严禁对设计标准、建设内容等方面进行随意变更。在一般情况下,这些变更是并不允许的。其次,设计人员在进行变更的过程中要对工程造价的变化方面进行核算,对设计变更所设计到的工程费用变更要进行及时核算,对于一些费用较高的项目要进行仔细考虑或检查,不能够以快为目的,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做到精益求精。

四、工程造价控制中的招标管理

(一)编制标底要科学合理。标底指的是工程投资的底数,若无条件的单位应该聘请有资格的单位进行代编,若该单位有条件的话,则可以自行编制。在编制标底的过程中,编制人员要了解市场的实际情况,标底要紧结合市场的实际变化,在编制的过程中要求实事求是、保证标底的质量,并尽量将标底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二)发包方式要合适。每一项均有其规模、特点、性质,发包方要选择合适的发包方式对工程的造价进行有效控制。此外,每一种发包方式都必须要进行招标,从而吸引竞争机制,在保证双方企业利润的同时,报出优惠价格。经过相关调查发现,对工程进行先开工后定价的工程造价普遍较高。

(三)招标文件的制定要严密。招标公司要进行合理、公平地进行招投标。只有这样,工程造价才能够变得更加合理。因此,在招标的过程中,企业必须要对招投标进行公开透明处理,要有明确的制度,使招投标工作更加顺利地进行,并实现市场经济的良性竞争。

(四)施工队伍的选择要慎重。在工程建设之前,企业必须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如工程规模、技术要求等方面认真挑选施工队伍。对于一些工程量较大,技术较为复杂的工程,应该选择一些较有实力的施工企业,从而避免工程质量不被重视的情况发生。

五、工程造价控制项目施工方面管理

施工阶段主要是合同的落实、控制、操作的过程,也是工程设计最终实现的阶段。由于建筑施工具有周期长、客观因素多等特点,因此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要对投资进行有效控制。只有对资金进行有效管理,才能有效提高企业的投资效益。施工人员要对设计图纸和相关要求进行熟悉,对可能出现的费用变动情况进行仔细考虑,并对其进行重点的造价控制。在施工之前,要求施工人员到现场进行观察,并对图纸的内容进行会审、交底,从而避免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导致返工,尤其是投资费用较高的设计变更,在变更前应该要经过多方面的现场核实以及资金调查才能进行变更,从而有效减少合同费用。要对工程的变更进行控制,并严格遵循现场签证管理制度。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客观的因素较多,经常性出现工程量改变的情况。此外,一些建筑方和承包方在工程建造的过程中,会出现合同方面的争执问题。工程变更导致工程量加大或承包方的索赔等,并造成项目建设超出原来的预算。为了避免这样的现象,工程造价人员必须要对工程变更进行严格的控制,对变更的签证操作要进行仔细核实,避免造假现象,对于一些不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变更的情况要加以拒绝,并做到不随意增加项目、不随意提高或降低标准,在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避免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对经济方面不重视,导致资金流失的后果。

本文作者:周建永工作单位: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管理学院

第二篇

一、建筑工程实际造价预测模型

在建筑工程中,其实际造价预测是极其重要的,对于提高建筑企业对工程造价的控制力度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要进行工程造价的动态预测分析,首先必须要通过相关的平台收集详细具体的工程项目进度信息以及工程项目的造价信息。然后再通过科学的评估法,分析施工建设环境(经济环境、政策环境、自然环境等)以及建筑材料的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对实际造价预测的影响。另外,还要兼顾建筑施工设备的投入情况以及施工人员情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结合施工建设单位历史造价的相关资料,以BP神经网络为基础建立起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预测模型。在对未来工程造价进行预测的同时,还要以预测结果为基础对潜在的、可能遇到的造价控制问题进行预测。寻找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预防和处理。在建筑工程施工阶段,项目部必须要以合同为基础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的预测。通过统筹论证对造价控制进行分析,确保工程的实际造价始终处于可控状态。通过上交的造价控制表以及报告表,对造价控制的结果以及决策进行全面的分析。以造价控制的历史数据为依据,运用BP神经网络模型对实际造价的资金发展变化情况进行预测。再通过造价预测数据与造价计划的比较,明确建筑工程计划值。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确保建筑工程实际造价预测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二、建筑工程实际造价动态预测模型的结构

1.建筑工程BP神经网络的结构设计

所谓的建筑工程BP神经网络的结构设计,就是指确定神经网络的结构层数以及每层神经元的具体个数。通常情况下,BP神经网络只存在一个输入层以及与之相对应输出层。本文所分析的BP神经网络结构,其输入层中的神经元个数的多少,关键要看影响建筑工程实际造价的因素。以某站外管线工程为例,那么可将管理水平、土壤等级、单位造价、气候情况作为BP神经网络中输入层中的4个神经元,将站外管线的总体费用作为网络输出层中的唯一神经元。在上世纪80年代,RobertHecht-Nielson就对在闭区间内的任何连续函数做了研究。他表示,在闭区间内的任何连续函数都可以用一个隐含层的BP网络来逼近。由此可见,隐含层的个数通常为1。而隐含层的节点可以通过公式NNNah10进行计算,得出结果为12。公式中的hN为节点数目,1N为BP神经网络中输入层的节点数,0N为BP神经网络中输出层的节点数,a为调节常数(取值范围在1~10之间)。通过分析可以得知,站外管线BP网络的结构为“4-12-1”。具体而言,就是BP神经网络中有4个输入节点,12个隐含层节点以及1个输出节点

2.建筑工程实际造价动态预测BP神经网络的创建

通过上文的分析,建筑工程BP神经网络的结构已经明确。然后要在此基础上,利用Matlab网络工具构建建筑工程实际造价动态预测的神经网络。再通过与之相对应的函数(Newff),进而形成相应的BP神经网络。一般而言,在训练BP神经网络时,可采取计算机梯度方式,通过调整梯度权值和阀值,从而保障性能函数达到最小。在Matlab网络工具中提供了很多函数可以进行训练,不过这些函数大多属于批处理模式的训练函数,一般都是由Train触发。在建筑工程实际造价动态预测BP神经网络中,通常都是选择Traingdm函数进行训练。该函数在对梯度权值以及阀值进行更新时,必须要考虑梯度方向(包括现在的梯度方向以及前段时间的梯度方向)。以此降低参照函数调整对网络性能造成的影响,避免局部小问题的出现。在设计完建筑工程实际造价动态预测BP神经网络以后,再使用相应的设计值对其进行训练。首先,在前向传播中,数据的输入到输出是一个从前到后的过程。将前后节点值相连,然后再将值按照各个连接权重的大小加权输入活动函数,从而得到新的值,再传播到下一个节点。其次,在回馈阶段,如果输出值与预测值存在差距,此时就需要对神经网络进行“惩罚性学习”。过程是:寻找某个发生错误的输入节点。如果这个节点的权重最高,那么就降低对它的信任值以示惩罚。与此同时,再升高那些正确传输节点的信任值(即是加高权重)。被惩罚的节点会继续向前寻找错误源,并惩罚它们,直到惩罚传播到最初的输入点为止。

三、通过实例阐述建筑工程实际造价动态预测的应用

1.模型建立

本文以某站外管线工程为例,对建筑工程实际造价动态预测BP神经网络的应用进行阐述。首先,在建立BP神经网络预测模型的过程中,必须要对影响站外管线实际费用的诸多因素进行考虑。一般来说,主要是针对管理水平、土壤等级、单位造价、气候情况这四项指标进行分析,将上述四项指标作为BP神经网络输入层中的4个节点。然后再将站外管线实际造价的预测值设为输出层中唯一的节点,中间的隐含层节点数以及层数。根据上文中的分析,使用1层12个节点,建立起“4-12-1”的三层网络。利用该网络,对2013年8月份的建筑费用进行预测,计划费用为2434万元。然后再建立建筑工程实际造价动态预测模型的训练样本,固定其预测值的偏差范围为[0,2]。

2.训练与测试

(1)训练将相关的数据输入到BP神经网络中,采用学习算法进行反复运算。检测结果显示,其实际输出值与其计划值非常接近。起均方差D<0.0002,证明其符合要求。(2)测试因为误差小,故可以使用该BP神经网络对建筑工程的实际造价进行动态预测。若8月份的预期CPI指数为1.273,管理水平指数为1.1352,地质状况指数为1.0625,气候状况指数为1.232。将这四项数据输入已经训练好的BP神经网络中,预测目标值,可得预测费用为2517万元。通过模型预测得出的数据,CV<0,即是指8月份的资金需求超过了计划费用。通过市场调研,最终查出导致预测费用上涨的原因是8月份的管材市场价格大幅上涨,使得管线实际费用超支。

四、结语

建筑工程是人们改造自然环境的主要方式,其目的在于为人类打造出更适宜生活的环境,提供给人类生活中所需的各种设施,比如出行、居住、娱乐、工作等。工程造价能否得到有效的控制,将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建筑企业本身的利益。鉴于此,建筑企业必须要建立起建筑工程实际造价动态预测BP神经网络,对实际造价进行动态预测。

本文作者:张艳青工作单位:河南惠德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第三篇

一、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问题分析

1.缺乏全面的造价理念

在我国的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过程中,造价理念的缺乏是一种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从本质上限制了我国建筑工程造价科学性,使造价管理无法真正的体现与时俱进。从造价理念来说,其存如下两个问题。(1)缺乏责任意识责任过于单一化。在许多的工程造价管理中,其普遍认为造价是造价师自己的事情,工程建筑的其他工作人员没有任何关系,但是这种责任意识的缺乏导致了工程造价呈现出一种片面化的形式。建筑工程造价是造价师的事情这句话没有任何错误,但是建筑工程造价仅仅是造价师的事情却是片面的、不客观的。在工程造价的整个过程中,由于工程造价师对于现场实况了解的局限性和造价师认识的局限性,很有可能导致工程造价问题的出现。因此,这种责任意识的缺乏影响了整个工程造价与管理。(2)缺乏创新意识工程造价可谓是伴随着工程建筑工程的产生而产生的,其应该随着建筑工程的发展而不断的发展和进步。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国的工程造价整体上没有呈现出创新的态势。尤其是在建筑工程不断发展的今天,工程造价和管理建筑工程之间的必然联系没有完全形成,限制了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的发展。

2.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环节不连贯

在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的全过程中,需要不同的环节予以支持和配合。比如在工程造价之间,需要进行估算环节和设计环节,在其中要进行结算和合同价的讨论等等。建筑工程造价是一个集合体,是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的一个过程。但是从目前我国的工程造价与管理来看,这些环节都是分开进行的。比如建筑工程投资的估算环节有一个自己的部门,施工图的预算有一个部门。这样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同的部门来承担,导致了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的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有所不同。建筑工程造价和管理的各个环节的脱钩,严重的影响了我国建筑工程的造价和管理。使得和工程造价和管理相关的信息无法得到合理的共享,影响了信息的充分利用。

3.工程造价师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工程造价师的素质对于工程造价与管理来说是一个强有力的因素,工程造价师的综合素质会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准确度,也会直接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整个施工过程。因此,在建筑工程造价中,强化工程造价师的综合素质是十分必要的。从目前来看,我国建筑工程造价师的整体水平相对较低,与相对复杂的建筑工程造价之间形成了一定的差距。在我国建筑工程造价师的队伍中,有一些优秀的精英型人才。但是相对来说,还有一些浑水摸鱼的工程造价师。他们不仅不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同时在工程造价的综合过程中也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影响了工程造价的效果。

4.法律制度不健全

法律制度不健全主要表现在关于建筑工程造价这一方面上,近些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与建筑工程相关的法律,但是在建筑工程造价这一环节上,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这导致了建筑工程造价环节缺乏法制的保证和约束。同时,建筑工程造价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而且建筑工程造价也是一个极其容易出现错误的环节。在这样一个环节中,如果没有一定的法律约束,则会导致建筑工程技术缺乏法律的保证。随着建筑工程所涉猎的范围增多,需要建立与建筑工程相关的法律约束,促进建筑工程法律的保证的不断完善,从而更好的提升建筑工程的造价与管理与法律的结合。

二、优化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的策略分析

1.树立全面的造价理念

树立全面的工程造价理念,使我国的工程造价既符合我国的国情,也能够积极的吸取国内外先进的造价理念,最终促进我国的工程造价和管理发生本质的转变,获得真正的发展。首先,在工程造价的管理过程中,要注重造价本身的特性。以工程造价的本质属性为基本出发点,建立全面的责任意识,调动所有参与人员的责任感,使工程建筑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充分参与到工程造价的管理中来,提供可靠的信息,使得建筑工程造价师能够获得更多的依据,使工程造价更加合理化。其次,要强化创新意识,在造价思维上进行创新,吸取国外关于建筑工程造价相关的理念,使我国的建筑工程造价能够体现出国际化的趋势,最终能够从本质上带动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的进一步发展。

2.建立连贯的建筑工程造价环节

对于工程造价而言,工程造价的各个环节应该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的,不同的环节之间需要相互配合才能达成一种统一的状态。但是以目前我国建筑工程造价和管理的整体情况来来看,工程造价与管理的不同环节之间的必然联系没有体现出来。因此,要想促进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的改革,使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得到根本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1)强化前控环节即在建筑工程造价之前进行统一的协调,协调好各个部门的责任,使各个部门之间能够形成一种内在的必然联系。这样有利于建筑工程造价的进一步发展,使得建筑工程造价能够在相互协调的基础上开展。(2)强化后控环节对于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来说,后控环节就是一个相互监督的过程。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使得进行工程造价和管理的各个部门之间能够形成一种监督的关系,使得工程造价能够体现出科学性和合理性。(3)强化信息的共享信息的共享是促进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科学化的必要保证,在建筑工程造价过程中,以信息为依托,强化信息的重要性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在信息时代,要通过多种层次获取信息,并在拥有信息的基础上实现信息的共享,使得信息能够实现充分合理的利用。

3.提升建筑工程造价师的素质

针对目前我国建筑工程造价师综合素质相对较低的这样一个现象,需要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造价师的综合素质,使工程造价师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无论是在人才的培养环节,还是在人才的引进环节,都需注重建筑工程造价师的综合素质,使建筑工程造价师的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1)在人才的培养上,要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特点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建筑工程也随之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与建筑工程相关的建筑工程造价的发展速度也在迅速的提升。因此,在进行建筑工程造价师的培养过程中要积极的进行主动培养,使建筑工程造价师能够不断的吸取新的知识,并自发的进行自我知识的整合。在学校培养中,要注重实用性人才的培养,使建筑工程造价师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这样能够提升建筑工程造价师专业技能和实践应用能力。在企业培养过程中,要将企业文化与建筑工程造价之间的关系作为培训重点,以企业需求和建筑工程需求为基本切入点,提升建筑工程造价师的责任意识和专业能力。(2)在建筑工程造价师的引进上,要以择优录用为原则从目前我国建筑工程造价师队伍的整体来看,存在着一些较为优秀的建筑工程造价师。这些建筑工程造价师活跃在其中,促进了建筑工程造价的进一步优化。因此,在建筑工程造价的录用过程中,要择优选择,选择具有一定潜能和专业素养的工程造价师。

4.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

对于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来说,完善的法律体系是保证建筑工程造价合理化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在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出现法律盲点的今天,更为需要一种与建筑工程造价相关的法律保证,促进建筑工程造价的法律进一步稳固,提升建筑工程法律的效用。随着我国建筑工程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造价所呈现出来的问题也在不断的增多,其很多地方与法律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为了进一步保证建筑工程造价的合法性,需要出台一些法律规范,完善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的法律体系。比如在建筑工程造价合同的签订过程中,要集中体现法律的约束性,使法律的约束性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使合同能够真实有效的体现出来,体现其真实性和有效性。

三、结语

综上可知,面对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中的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使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能够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共同体现出建筑工程造价的科学性和时代性,促进建筑工程造价与管理的进一步完善。

本文作者:程鑫工作单位:重庆华联工程造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第四篇

一、简单了解一下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相关知识

建筑工程做好相应的成本控制和管理工作,不仅可以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还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建筑工程管理的内容包括很多方面,贯穿于整个施工管理活动的全过程,从中标签约开始,到施工前准备、现场施工、直至工程竣工验收等活动。但是,在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遵循一些基本原则:成本最优化原则、全面控制成本原则、成本责任制原则和成本管理有效化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作,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

二、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很多施工企业在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如成本管理意识薄弱、人员素质不高、材料浪费严重等问题,下面我们进行详细阐述:

(一)对项目成本管理不够重视,成本管理意识比较薄弱

大部分企业职责不明确,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缺乏整体的计划,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导致很多工程项目出现亏损严重。特别是一些企业的管理人员采取比较传统的管理思想,成本管理意识比较薄弱,缺乏合同和经济意识,对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二)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比较低,缺乏责任心

对于整个建筑企业来说,职工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的人具备丰富的施工管理和组织经验的人,可是却缺乏成本管理能力,而且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也比较低;而具备丰富理论知识的大学生却实践经验不足,这些人员因素都不利于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大部分企业缺乏明确的责任制,责权利落实不到位,导致很多职工怠工情绪比较高涨,加上现场人员流动比较频繁,没有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很多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

(三)项目成本管理缺乏统一的领导管理体系

由于大部分项目缺乏明确的成本控制目标,更没有相关的绩效考核制度,企业项目负责人误以为只有按期完成有质量的工程项目就是主要任务,忽视了对施工成本的控制和管理工作。很多项目由于检测资料和变更资料不完善才导致工程上的计量支付工作相对比较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产资金的正常运转;

(四)对于工程材料管理不严格,出现严重的浪费现象

据相关资料调查研究发现,材料费用在整个工程造价中所占的比例较高,因此,材料费用的多少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的成本费用。由于部分项目没有执行严格的领料和用料制度,再加上缺乏健全的监督机制,从而造成材料的把关不严、成本失控。

三、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问题的相关解决对策

针对上文提出的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以下几点解决对策:

(一)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

建筑施工单位应该从根据不同项目的自身特点,编制特殊的工艺,引用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制定详细而具体的施工方案,不仅可以加强对整个工程施工的监督和控制,还可以提高整个工程的经济效益;

(二)加强人工成本的控制与管理

在项目施工之前,应该根据工作职责的不同和岗位需求进行编制,实现定岗定编,作为项目施工人工成本预算的重要依据。在人员招聘的过程中,应该挑选综合素质比较高、责任心比较强的人员,尽量避免因人设岗现象的出现,减少建筑工程项目的人工成本。在签订人工承包合同时,应该确认条款明细、严格审核,避免以后出现劳动纠纷,同时还应该注意对一些零工和杂工人员的控制,尽量减少人员成本支出;

(三)建筑企业应该优化组织结构设计,建立统一的领导管理体系

企业应该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和公司现有的技术装备能力、人员素质水平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并根据施工图纸编制切实可行的组织结构,不断建立健全人员绩效考核机制,从而有利于加强项目成本的管理,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四)建立严格领料和用料制度,加强材料的成本控制工作

由于材料成本占据整个工程成本的一定比例,因此,材料成本在整个工程成本中占据重要位置。材料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的管理过程,必须贯穿于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对于公司来说,在材料的采购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采购计划购买,避免超额用料现象的出现。

综上所述,施工企业应该从工程项目成本的整体控制出发,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的同时,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本文作者:时素果工作单位:山西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

第五篇

一、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内容

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是一个系统的过程,贯穿于工程建设的每个阶段,为了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要确保工程价值在工程价格被准确的反映出来,需要进行全过程的造价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决策阶段进行估算书编制,促使工程造价能够有所充分与周全的考虑;(2)设计阶段进行工程造价管理的实施,视为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的重点;(3)招投标阶段充分结合项目的具体情况分析,协同业主商讨投标单位的报价,确定中标单位后制定相关的合同条款;(4)施工阶段进行图纸会审,充分了解施工图纸的变更;(5)竣工结算阶段清理统计工程变更联系单、审核竣工图纸以及竣工结算书,经过多方的对账后最终得出结算审核报告。

二、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制约因素

1.业务推广速度缓慢

建筑工程项目的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制约因素之一,在于业务推广速度缓慢,目前真正应用到实际项目的实例还不是很多,不利于快速建立完善的全过程造价管理体系。目前,我国工程造价管理的重点主要在项目实施阶段和工程结算阶段,对策划、设计等阶段的造价计算不够重视,因而不能从全过程上总体把握造价的控制的和管理,这就导致造价控制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忽略一些影响造价控制效果的重要因素。虽然上世纪末,我国一些大型造价咨询公司率先进行了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服务的探索,并协助业主对工程造价进行动态控制,但是我国全过程造价咨询业务起步较晚,致使这种咨询方式至今没能全面推广开来,其发展速度相对较慢。

2.信息管理技术落后

建筑工程项目的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制约因素之二,在于信息管理技术落后。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不断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办公、娱乐、购物、学习几乎都有计算机的参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开阔了人们的认知视野。但是,虽然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的得到了快速发展,也为工程造价信息的管理提供了可能,但是我国大部分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仍然没有及时跟随时展完善管理方法,而是沿用以前熟悉的管理方法,因为对效果有把握,不需要投资新的技术设施。这种不重视对市场价格信息的收集和整理的行为,导致造价信息的存储体系和分析体系未能建立,不能形成信息资源的互通互享,起不到相互参照和借鉴的作用,造成资源的浪费。

3.管理专业人才缺乏

建筑工程项目的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制约因素之三,在于管理专业人才的缺乏。众所周知,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参与,甚至可以说专业人才的素质是决定造价控制效果的关键因素。目前,我国注册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认证制度刚刚起步,具备执业所要求的工作技能的造价人员偏少,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只有专业的造价管理人才,才能综合运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方法,对影响工程造价的重大问题进行评估,给出更多的建议和更有效的具体解决办法,系统化、专业化地对每项工程所牵涉的各项风险进行评估和度量,认可造价工程师在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地位。

4.法律法规制度不健全

建筑工程项目的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制约因素之四,在于法律法规不健全、政策制度不完善。建筑工程项目的全过程造价管理必须有健全的制度、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保障,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套系统的、完整的全过程造价管理的管理程序,也没有健全严格的法规,这也成为了全过程造价控制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我国目前工程造价咨询执业资质以企业资质为主,造成队伍的不稳定,自律性差,阻碍了业务的健康发展。此外,我国没有为造价咨询企业提供全过程造价管理的收费标准,企业从事全过程造价管理业务只能参照原有的收费标准。随着物价的节节攀升、人力成本的大幅提高,造价咨询企业按照原有的收费标准从事全过程造价管理业务几乎是无利润可言,造成部分咨询企业不愿意开展此项业务,影响业务的开展。

三、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的有效措施

1.项目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措施

建筑工程项目的全过程造价控制从五个阶段分别采取措施,其中项目决策阶段的总价控制为第一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直接起到先决确定性的作用,因为它是工程造价管理控制的源头和重要基础。只有在项目决策阶段进行投资估算和审核,才能将总投资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并且为之后的造价控制打好基础。决策对项目投资控制的重要程度是不言而喻的,必须重视投资估算的内容、依据、不确定性等,严格、缜密地编制造价预算,将工程造价误差控制在正负10%之间,充分考虑建筑工程项目的污染状况,尽量靠近原材料容易采购的地方,分析整个工程项目的潜在风险与预期收益。建筑工程在完成项目决策后,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是接下来要面对的主要问题。

2.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措施

项目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是在决策阶段完成后进行的,设计方案的合理性直接关系工程的造价,因此在进行工程项目设计时,应该尽量减少设计变更现象的出现,抓住关键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设计过程中,应该遵循经济和技术相结合的设计原则,从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到施工图设计,为建筑工程的造价控制奠定坚实的基础。设计阶段在整个工程造价管理工作量中所占的比例约2%,但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度却在75%以上。因此,采取技术经济指标控制、设计优化控制、材料和设备价格控制、阶段设计优化控制,使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3.项目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控制措施

建筑工程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控制也很重要,工程业主首先要编制相应的招标文件,包括设备材料招标和施工招标两个方面,对施工招标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细致的规范和指导,具备一定的法律效果,必须做到准确严谨,避免出现由于招标文件不严密引起的纠纷和争议。施工合同是工程完成后办理结算、拨付工程款以及进行索赔的重要依据,签订施工合同时要谨慎小心,尤其是利用费率形式的招标中,需要明确业主与施工方各自具有的责任、权利和利益等。合同签订对于业主和施工方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阶段,可以委派具有招投标资格的造价咨询公司进行招标文件的编写,对招投标过程中的资格预审条件、评标细则,从中选择好的施工和监理单位,并对编制的标底进行审定,最后开始招标。

4.项目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措施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是将设计转化成建筑实物的阶段,造价控制是最为有效的一个阶段,也是最为原始和基本的依据,应该充分体现“严、细、准”的特点。签证是对施工过程的准确记录,同时还是工程结算的重要依据,所以应该对签证进行严格的管理控制,防止施工单位出现巧立名目、以少报多的现象出现。造价管理人员应该细致认真地工作,有效地避免在结算时出现漏项或错算的现象,工程相关的造价管理人员要对验工月报、签证以及索赔价款等进行准确的审查。施工过程中,实现材料费用的占整个工程造价的70%,必须选择建筑工程材料的合理经济性。优化施工方案并组织实施,严格参照国家有关合同预先约定的程序,核实材料、设备价格等。

5.项目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控制措施

建筑工程项目竣工结算阶段是整个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的终结点,要细致核对建筑项目工程所产生的全部支出,准确体现实际造价,编制竣工决算报表并做好决算审计工作,对可能出现的工程量虚报、材料价格标准偏差等实行管理,对不切合实际的签证、技术费用进行逐项审查,并收集与工程结算相关的文件资料,查对各种数据、票据和变更签证,建立造价资料积累制度,实现该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管理系统化。有关审查人员必须认真、仔细,决不能出现放松心理。同时还要与工程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造价控制应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以更好地完成各项工程。

四、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造价具有系统性,需从全过程、全方位对之进行管理和控制,针对项目投资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完善投资管理并促使投资效果的提高。全过程造价管理在时代进步的情况下,不断利用新技术进行完善和优化,特别是信息化技术和网络发展,大大提高了造价管理的效率和效果,当前关键是设置一套适合国际形势,合理有效的全过程的项目造价管控体系。

本文作者:江斌工作单位:浙江联顺道路筑养科技有限公司

第六篇

1.工程造价的组成

我国的建筑工程一直存在着造价控制膨胀的现象,导致了工期时间加长,项目造价越来越高,又因建筑工程材料损耗多、人工消耗大、施工机械多,施工地点不固定,施工周期长,占用资金大等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施工过程中状况百出,而这些过程对项目造价、项目质量、项目进度、项目安全之间又有着重大的影响,首先,我们来了解下建筑工程的造价组成。一般情况下,工程造价主要包括物质的消耗支出、劳动报酬、盈利三部分。这里面又详细分为设备购置的费用、建筑安装的费用、工程建设费用、预备费、贷款利息等等。以某一建筑工程为例,它的工程造价主要有以下几种:在工程造价这些环节中,还包括很多小的环节,比如建筑安装费用,在这里面就包括直接费、间接费、利润以及资金。

2.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2.1招投标的“暗箱”操作

招投标工作是建筑项目建设中一个重要的手段,其可以打破当前垄断,吸引更多优秀的队伍进来,这样有利于项目投资、打破行业、地区的垄断清除惰性,但是在当前的招投标过程中,常出现暗箱操作,使造价难以控制。

2.2工程计量与实际不符

工程计量是在工程量完成之后得到监理的认可,由监理签证送项目部审批,但是实际项目中有少数项目部的人员违反部门管理,扮演了不协调的角色,作为业主代表给监理做工作,使得项目建设失去真实的反映和机载。

2.3中介机构执行不严

开展建筑项目的全过程的审计,是实现项目减低成本,减少损失的有效途径,但是由于中介咨询机构是业主聘请并支付费用的,所以当业主投资管理由内部人可控制时,有的中介将会顺从业主的意见,产生“劣币驱良币”的现象。

3.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措施

作为项目造价基础的决策直接影响着决策阶段之后的各个实施建设阶段建筑项目造价的计价与控制是否科学、合理的问题。那么如何在项目施工中将造价得以最有效的控制具有重要的意义了。而下面这幅图是目前很多公司建筑项目造价控制的一个简单的流程图,参考如下:针对目前建设项目施工阶段造价管理存在较为普遍的失控现象,我通过对建设项目施工阶段造价失控原因的分析,施工阶段造价控制应采取的措施,为建设项目施工阶段造价控制提供一些借鉴,具体如下:

3.1加强法制建设,建立市场行为监督保障系统

通过健全相关的法规制度,完善建筑工程的招标规范,规范工程承包商的行为,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的建筑市场体系。政府职能部门要运用法律法规规范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的市场行为,依法制止垄断和各种不正当竞争,保障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市场价格形成健康的运行机制,发挥调节作用,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要依法管理,加强法制建设,健全法制完善法规,使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有法可依,创造合法安全的环境。

3.2构建完善的工程造价系统,并建立工程造价咨询

建筑工程造价是一种具有共享性的社会资源。因此,建立和完善建筑工程造价信息系统非常重要。工程造价信息管理应遵循标准化有效性等原则,由建筑工程的各个相关公司合作建立完善快捷的工程造价信息系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及时准确的捕捉建筑市场价格信息是业主和承包商能否保持竞争优势和取得盈利的关键因素。工程造价信息化的发展必须着眼于为市场服务,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与计算机网络实现信息共享,为企业及时的提供材料和信息,确立咨询业公正中立的社会地位。

3.3规范中介服务,提高竞争能力

中介机构是建筑市场不可缺少的服务主体,在现在我们要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中介组织,加强工程造价管理,为工程的承包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对中介机构进行清理整顿,不合格的要清除,要自觉的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要积极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咨询服务单位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技术等级,要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3.4建立约束机制规范业主行为

在建设工程的全过程中,业主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建设过程的各个阶段离不开业主的参与,因此业主的行为对工程建设起着很大的作用,政府的各个相关部门应对业主的行为依法加以规范和约束。总承包单位有能力和资质的,严禁建设单位强行分包工程任务。工程建设的材料设备应主要由承包单位负责采购,加强验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行要求承包单位购买其指定厂家生产的材料和设备,要严格审查合同,对违反规定的不合理的条款应予以取消。

3.5要提高企业的素质,规范承包行为

承包单位承揽施工任务是工程建设的一部分,我们要规范招标市场,要建立联合办公制度,对招标活动进行规范,协调一致互相配合。

以上是关于建筑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措施的几个方面探讨的,对于整个造价管理这项庞大而系统的工程,远非上述几方面就能够囊括的,这还需在以后的工作中通过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从而为施工阶段造价控制工作提供更为全面的借鉴。

本文作者:陆烨芬工作单位: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