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经济一体化对建筑工程的作用

时间:2022-02-27 11:10:08

技术经济一体化对建筑工程的作用

一、施工现场的合理规划与布置

施工现场对外是建设项目进行项目宣传和展示的主要对象,对内是进行建筑施工的主要场所,因此对施工现场进行合理的规划与布置,做好各方面的规制与管理,对项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归结其主要工作,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1)做好施工总平面的管理工作。要根据整个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如工程规模的大小、各施工单位的用地平面等因素,综合考虑位置和时间进行合理的施工临时用地的分配,项目负责人和主任工程师要按照现场的实际情况,根据统筹兼顾、合理调整的原则进行管理和协调。(2)做好施工现场的标识管理。总包工程中的施工现场地势环境比较复杂,人员也相对复杂,不但有各施工单位的施工人员、管理人员,还经常有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或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进行检查监督工作,因此做好施工标识,将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进行。如,要求管理人员与作业人员区分着配备服装、安全帽和和胸卡,各办公室配发统一的标志。(3)严格管理现场材料的“进、存、用”。材料的进场要根据各项工程的施工进度和施工计划的合理安排,避免过早进场造成材料存放空间紧张,材料的存放要合理,便于搬运和使用,并根据材料的特性配备相应的辅助设备,材料的搬用和使用要制定专人进行检查,避免材料滥用的现象发生。

二、技术与经济一体化是总承包单位成本控制系统的基础

人类通过技术向自然界进行物质和能量的交换,是需要技术这个媒介作为手段的,它包括了劳动工具和对象以及劳动者的技能,是所有因素组合起来的整体。因此,高端的技术是总承包单位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重要因素,而这种技术并不是无条件使用的,必须耗费为此付出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所以这种技术的本身就是一种经济问题。技术与经济存在的关系主要是在于技术与经济是不可分割、相互促进的。人类为了发展生产力就会促进经济效益,这就必须需要技术的支持。既然经济离不开技术,那么技术对经济的发展也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在技术与经济的关系中,技术是手段,经济是目的。发展经济是需要技术的支持,一项新技术的产生既需要经济的补给,又会推动技术自身的进步。经济发展为技术进步提供经济后盾,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技术的先进性与经济性是一致的,这就是技术与经济的统一性。从项目工程的角度看,任何一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必须首先考虑其经济问题,即技术的经济性。一般而言,技术越进步,项目工程中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耗费就越少,工程就越能满足社会的需求,所以先进的技术能够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技术进步的过程就是总承包单位经济效益提高的过程,这就是技术与经济的一致性。技术与经济也存在相互对立的关系。虽然技术与经济存在统一性,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它们也存在对立关系。在实践上,有些技术相当先进,如太阳能发电,但是,由于社会条件的限制,成本太高,经济效益不好,从而不能广泛地推广和应用,而有些技术并不怎么先进,如半机械化,然而,由于它实用、可行,经济效益却很好,从而被广泛推广和应用。还有些技术本身很先进,耗费和占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较少,但是,不适合该工程项目实际实施而不能采用。

三、价值工程是实现技术经济一体化成本控制系统的桥梁

在确保工质量成本的同时,也需要保证工程的各项功能的实现,因此,质量成本是技术与经济相互协调的目标要求。“功能”指工程所担负的职能或所起的作用,它实际上就是工程的使用价值,相当于前述的“质量”。“成本”指为实现工程的必要功能所发生的全部成本,而不是一般的工程生产成本。“价值”指工程功能与成本的比值。它们三者之间的关系为“价值=功能÷成本”,即工程的价值与其功能成正比,与其成本成反比。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是实施建设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应认真做好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完善招投标制度,优选施工队伍,实行工程总承包;对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审核,选择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施工方案进行施工;严格执行建筑市场管理条例,选用合理的建筑材料及制品,加强施工管理;加强对隐蔽工程的验收,合理组织施工,是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促使施工单位采取措施精打细算,压缩各项费用开支,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为施工企业健康发展,增添压力和活力。其次,严格按规定和合同拨付工程进度款,严格控制工程变更。施工过程中对于签证事项必须对其合法性、有效性进行充分的阐述,规范签证,严格控制签证造价。最后,加强工程索赔管理,必须加强对合同的管理,招标文件应尽可能明确各种情况的控制措施,还应根据实际发生的变化,充分深入施工现场,争取第一手资料(隐蔽工程资料、实际施工记录等),为日后的索赔处理、结算决算提供依据。这样,才能够使工程更顺利地进行,降低工程投资,减少施工工期。

四、提高建筑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水平的措施

1.选择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和组织设计及加强合同管理

施工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科学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的好坏和工程造价的高低,施工准备时要认真审核施工单位的施工方案和组织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经济性,正确处理工期、质量与造价之间的关系,防止施工过程中各种矛盾的出现以及施工周期的延长,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合同签订是施工阶段工程造价控制的法律保障,签订合理可靠的合同,明晰责任权利关系,根据合同条款进行规范执行管理,能从根本上防范合同方面的风险,有效控制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管理人员应充分理解和熟悉合同条款并认真执行,要利用合同条款随时解决工程造价方面的纠纷,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合同条款控制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以免问题扩大造成工程造价过多地偏离预算价格。同时,做到充分考虑风险因素,合理规避风险,防范不可预见的经济损失和索赔发生。

2.做好工程变更的控制,规范材料、设备的采购和管理

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导致工程量的变化和一些施工做法的变化,从而影响工程造价,所以建设单位造价控制人员要深入工程现场,随时查看工程实施情况,严格核实,尤其做好隐蔽工程的核实,严控工程变更,对于实际发生的工程变更要认真核实,严防过多的工程变更带来工程造价的难以控制。工程建设中影响因素较多,在施工过程中难以避免会出现一些图纸以外的工程内容,影响着工程造价。为此,建设单位要做好施工记录,为工程结算提供可靠的依据,避免施工单位提出不合理的工程索赔。建设单位要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进行施工,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加强材料、设备的管理,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3.建立和健全总承包市场的法律、法规,使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有法可依

为促进我国工程建设市场健康发展,我国的立法机关要尽快出台有关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和运用法律、法规手段,使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有法可依。即:(1)在工程项目融资、财务担保以及税收等方面进行立法;(2)对工程项目管理市场准入、国外工程公司进入我国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市场的准入、工程总承包资质、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管理、工程总承包市场的管理、工程承包公司等方面进行规范等,使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有法可依。另外,在项目管理资质颁发和工程总承包资质年检之前,建议建设部行文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准许国内工程公司和项目管理公司参与国内工程建设市场的投标竞争。

4.理顺总承包管理机制,明确总分包责任

专业分包是总承包管理的重难点,对实施工程总承包管理时首先需要明确管理机制和总包、分包的责任。总承包机制是:集团公司是总包决策中心,总承包部门是总包经营中心,项目承包部门是生产管理中心,各专业分包是生产实施中心,主要承担单位和各专业分包队伍的竞标,并以合同的形式明确总、分包中的责任、权利和利益。对于实施工程总承包管理的总包企业,应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协调工作。(1)与设计单位做好沟通与协调工作。总承包单位对整个工程设计的进展情况做全面的了解,总承包单位就应该主动沟通、了解设计单位对工程提供多需的基础资料以及各种必要的技术参数、数据,保证工程的合理性,避免设计中各个分包商之间的矛盾,需要统一管理。(2)与监理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在开工前需要及时向监理提供开工报告以及相应的资料证明等文件信息,在施工的过程中要支持监理的工作,听取监理的意见,保证工程的质量。(3)与业主的沟通协调。项目前期,对业主的要求做明确的分析;项目中期,根据实际情况,协助业主对工程进度计划已经材料采购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帮助;项目后期,整理资料等档案,主动对工程中出现的一系列缺陷和质量问题做好修补。(4)与施工环境的沟通协调.在项目前期,协助业主与当地公安、城管、交通、环保、市政、消防、档案等部门取得联系,做好工程规划、设计、报批等手续。5.提高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者的素质,为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提供合格的人才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是提高建筑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提高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水平,应加大对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采取多种培养方式,如把相关的总承包项目管理者选送到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外工程公司进行定期培训、专项培训,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管理人员培训班等,使其能精通项目管理软件知识和技能,能适应进度、质量、费用、材料、安全五大控制的管理需求,从而成为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所需的高素质、复合型的高级项目管理人才。6.加强信息化在总承包项目管理中的应用近几年来,信息化手段开始在项目管理中得到应用。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信息化建设,可以帮助企业不断积累知识、技术和经验;可以促进企业管理的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可以提升工程总承包能力,扩大市场规模;可以推动企业人才队伍和企业自身快速发展。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应把企业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并结合企业发展规划和实际需求,逐步建立以电子计算技术为基础的信息系统,并形成全国性的网络,以期把工程总承包信息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五、结语

基于价值链的技术经济一体化成本控制系统涉及面较广,不仅仅包括工程项目实施过程,还涉及到工程项目设计和建造等,也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还是一个技术问题。因此,以技术与经济的辩证关系为依托,以先进的理念为核心,以建筑资金发生的“源流”为重点,以价值工程为桥梁,以质量成本管理为连接点,构建基于价值链的技术经济一体化成本控制体系,将技术与经济在成本控制上融为二体,这对于改变我国工程项目长期以来成本管理与技术应用相脱节的局面,全方位提高建筑承包单位成本管理水平,提高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文作者:刘旭彤工作单位: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