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跟踪审计的问题分析

时间:2022-02-26 03:37:58

建筑工程跟踪审计的问题分析

一、工程概况

某项目位于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总占地面积318亩,总建筑面积52万m2。项目分东西两区,西区地上建筑面积15万m2,地下建筑面积5万m2。东区地上建筑面积22万m2,地下建筑面积10万m2,工程概算造价在20亿以上,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

二、建筑工程跟踪审计的作用

工程造价控制的项目启动前控制表现在对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设计阶段控制、投资决策控制;进行时控制则表现在施工阶段投资控制、施工监督控制;竣工后控制则表现在竣工后项目结算控制。覆盖了项目从决策到竣工的全局,其优越性是使整个项目过程都受到监控,避免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因缺少监督产生的问题。同时,这一方法可以最大程度上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减少工程施工中的浪费现象,能有效地克服发挥审计“预防、免役”的功能。在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是否涉及建设项目全过程。在建设前期决策阶段存在相关手续文件是否未进行审批。在设计阶段设计单位存在是否未按设计规范要求设计,设计方案不周全、不细致等问题,是否会直接导致在施工阶段存在很多设计变更,延长建设时间的隐患,而增加建设成本。在工程施工阶段施工单位存在借用资质承揽工程、不按合同规定配备工程管理人员,施工中是否存在不按规范操作、不按设计施工等问题,导致工程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竣工结算过程中,项目因未按规定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导致无法开展竣工决算审计的事项等。以上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全过程跟踪审计才能及时发现,进而及时提出审计意见,以便各方进行整改。因此,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跟踪审计是必不可少的审计方法。

三、从工程造价层面跟踪审计的全过程研究

审计的客体即审计的对象,审计的对象就是经济活动,表现在建设工程上也就是建设资金的活动,资金活动是从起点(开始)到终点(结束),资金活动过程。

1.重视投资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的确控

项目跟踪审计应从决策阶段开始,从源头抓起,强化事前监督,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严把立项关,从源头上监督建设行为。投资估算贯穿于整个建设项目投资决策过程之中,投资决策过程可划分为项目的投资机会研究或项目建设书阶段,初步可行性研究阶段及详细可行性研究阶段,因此投资估算工作也分为相应三个阶段。(1)投资机会研究或项目建设书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选择有利的投资机会,明确投资方向,提出概略的项目投资建议,并编制项目建议书。该阶段工作比较粗略,投资额的估计通过与已建类似项目的对比得来的,因而投资估算的误差率可在30%左右。在此阶段中,应重点对项目建议书的准确性进行审计,并对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有价值的建议。(2)初步可行性研究阶段这一研究是基于项目的地理位置、项目所在地原料劳动力价格、项目的经济效益等因素,其中通过初步设计方案(包括建筑、景观、围护、幕墙设计及智能化设计等)来判断项目实施的可行性,作为投资前期的初步研究。该阶段是介于项目建议书和详细可行性研究之间的中间阶段,误差率一般要求控制在20%左右。对于此阶段审计的重点依然是其得出的报告,审计人员依然要对其准确性进行检查。(3)详细可行性研究阶段详细可行性研究阶段也称为最终可行性研究阶段,主要是进行全面,详细,深入的技术经济分析论证阶段,要评价选择拟建项目的最佳投资方案,对项目的可行性提出结论性意见。该阶段研究内容详尽,投资估算的误差率应控制在10%以内。此阶段应把审计的重点放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上,对其得出的结果要进行重点审计,以防止其做出错的决定,因为如果一旦做出了相反地决定产生的损失将是很大的。

2.设计阶段是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控制的龙头

在投资计划得以合理确定以后,进入设计阶段,它是把技术与经济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过程,是项目建设过程中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是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环节,因此加强此阶段的监督管理工作,对有效的控制工程造价费用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此阶段,设计阶段要对项目进行设计概算,其根据初步设计或技术设计编制的工程造价的概略估算,是设计文件的组成部分。因此,审计工作的重点在于审查编制依据的合法性、时效性和适用范围。采用的各种编制依据必须符合国家出台的相应规定,不符合规定的不能采用。还要审查概预算编制内容的深度、建设标准、规模及费用的完整性和造价的合理性等。有效控制工程造价要求在施工图设计中严密、全面。该项目工程在设计阶段采取了以下措施:(1)要求设计部门进一步提高图纸设计的质量和深度,建立比较完善的图纸会审制度,避免因设计图纸原因而引发的错、漏、缺现象,为招投标打好基础;(2)工程管理部门将签署意见的设计招标文件、设计合同送交审计项目组,审计项目组在3天内提出审计意见;(3)审计项目组审计设计概算并参与设计方案会审。

3.加强施工阶段对工程造价的控制

该项目工程在此阶段深入施工现场,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监督。重点建设项目在项目东西两区现场设立办公场所,做到及时跟进。重点关注建设程序执行、被审计单位的职责履行、现场变更签证及隐蔽工程的取证工作,做好审计风险的防范工作。(1)签证联系单复核,对联系单进行复核鉴定,有条件的形成变更总价。(2)材料设备信息,对发生的主要材料价格信息进行汇总,反映客观的动态数据。(3)经常深入现场,跟踪投资执行情况,掌握现场实时数据,了解现场的动态,提供执行的建议。(4)月度投资小结,对月度实施情况进行综合性小结,对工程管理提出有效的建议。在施工中会涉及到大量的隐蔽项目,由于隐蔽项目无法直接观察,故在监督过程中存在一定难度,处理不好会产生争议。在设计隐蔽项目的地方容易出现以次充好、偷工减料、虚报高估的现象。因此,要求跟踪审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从而来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

4.做好工程竣工结算工作

该项目工程重视工程竣工结算工作,建立了工程量核对备案制度和内部复核制度,定期跟踪检查、监督管理。在进行工程竣工结算时,到工地现场核对,审查工程量计算是否准确,材料调价是否有依据等,使工程造价结算确切、合理。(1)结算审核报告:对各单体项目工程结算审核,出具审核报告;(2)投资控制总结报告:与成本控制目标核对,完成投资分析。

四、结语

总之,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覆盖了从项目立项决策到竣工的全过程,参与的单位多、要求专业性强、时间跨度长。因此,对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更高,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深造才能克服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

本文作者:楼丽英工作单位:中汇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