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建筑工程监理工作策略

时间:2022-01-24 04:25:15

试议建筑工程监理工作策略

1强化监理人员的意识

监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是决定监理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在我国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中,有些监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低下,与施工单位一起,为了追求片面的经济利益,维护施工人员在施工中偷工减料,严重影响了监理工作的有效性,使得工程质量并不能得到保证。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由于监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引起的。在施工监理过程中,他们对于监理工作应付了事,重视经济利益,而对于施工基础和结构的问题却不加重视。因此,我国有关部门必须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强建筑工程监理人员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强化工程监理人员对于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性的认知,明确建筑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对人们的生活造成的影响,是防范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的重要保证。

2加强对监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增强履行职责的能力

要提高工程监理的有效性,就必须加强对建筑工程监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加强监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促使他们在工作中,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保持自己清正廉洁的作风,做到真正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工作中,要坚持自己的立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下不可盛气凌人、横眉冷对,要平易近人、一丝不苟。在工作中,高度重视自己的形象。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可滥用职权,严禁出现随意向承包商索取物质需求的现象,严禁与承包商一同造假,共同欺骗业主的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还要增强监理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能力。政府部门在监理单位成立时要对其进行严格的审查,审查内容一般包括监理人员的素质、知识结构和专业配套的能力,同时还要对监理设备、监理经验和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严格的审查,对监理单位的管理要实行动态的管理,通过这些方面来确保监理单位有承担监理任务的相关能力。

3加强竣工验收阶段的监理控制

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还要注意加强竣工阶段的监理控制。建筑工程竣工以后,加强竣工验收阶段的监理控制是保证工程质量的最后步骤。在竣工验收阶段的监理控制工作中,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是保证建筑工程监理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举措,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竣工阶段的监理控制,派遣不同的小组负责竣工验收检查,将责任落实到各组和个人,明确检查责任和义务。在工程达到竣工条件以后,施工单位应该在自查、自评工作完成以后,认真如实填写工程竣工报告单,并将全部的竣工资料送到项目监理部,申请竣工验收,监理部组织专业的监理工程师,对竣工资料和工程质量进行全面严格的检查,对于查处的问题督促承包单位及时修改,保证工程质量。总之,加强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仅仅依靠某一个人的力量,或者某一种方法是难以实现的。在建筑工程的监理中,有关部门应该从加强我国建筑工程监理人员的继续教育,从根本上提高监理水平,强化监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对监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增强履行职责的能力,加强竣工验收阶段的监理控制等方面出发,严格控制建筑工程的监理,从根本上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

作者:郑周鑫梁照红单位:河南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