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途径

时间:2022-01-24 04:10:08

漫谈建筑工程施工管理途径

1严格对成本进行管理

1.1动态控制原则建筑产品是一次性的产品,所以施工也是一次性的,这就需要在施工的准备阶段就开始进行成本控制,直至施工的结束,这是一个全过程的系统工程,需要在施工前制定好成本控制目标,在施工中做到实时控制,竣工时需要对控制的情况进行总结。1.2目标管理原则目标管理则是在项目开始前即确定成本目标,成本目标的确定要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不应有太大的出入。否则不是导致浪费就是使施工的质量难以保证。所以一个合理的目标成本则会与实际成本相互符合,不会相差太多。1.3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在工程施工中,作为项目经理不仅具有成本控制的责任,同时还具有成本控制的权利,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通过定期检查和考评来检查各部门成本控制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在成本控制上做到责、权、利三者的相互结合,从而保证成本控制的效果。

2严格对进度进行管理

对于进度的管理,需要根据实际的工程量和工序进行进度计划的编制,同时根据招标时的标底工底再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最终的计划工期。编制完进度计划和确定了计划工期后就应该实时监控进度计划的完成情况。进度计划的编制就是为了按照其进行实施,所以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应实行实时监控,避免出现偏差,定期对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对于与计划有偏差的情况要及时进行处理,以使使工期按照计划来进行。原则上在计划实施过程中不提倡赶工期,因为计划的编制都是按照企业的最大资源情况进行的,所以一旦出现赶工期的情况,则会导致投入成本的增加,这无疑会导致利润的降低。

3严格对质量进行管理

虽然质量管理需要从人员、材料和机械等三个方面进行控制,但这其中以人为主要控制因素,是其他控制的基础。3.1人的控制人是项目的决策者也是实施者,在项目管理中其中对人的管理是难点,人的能力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是有所不同的,但其会围绕一个基点来变动,所以在选人时要根据各岗位的特点来选择,不同的工作对基点的高低要求也是不同的,但需要做到人尽其才。同时还要培养人的综合素质能力,这样一人多能则可以节约人力资源成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2绩效评估是调动主观能动性的有效方法利用绩效评估的方法对于主动能动性的调动是十分有效的,这是一种有效的手段,将其应用到质量管理中,充分调动起人员的能动性效果是十分显著的。

4严格对材料进行管理

建筑安装工程所用的材料费用约占工程造价的60%~70%,因此在安装工程的项目管理中,材料管理的成效直接影响到工程造价。作为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对工程所需材料不仅要进行货源的调查研究,广泛收集供货信息,尽量寻找货和价的最佳结合点,而且还要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及有关计算实际需要的材料、设备总量,编制好需求计划。在施工中做好旬、月计划,要充分考虑资金的合理运转和现场场地实际情况以及工程进度需要,合理安排施工所需机械的进退场,特别要注意材料的保管,以免出现如水泥在保管中因违规堆放出现受潮及底层结块、钢筋未垫好而出现锈蚀导致不能使用等现象,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制定合理的材料采购、保管制度,建立材料价格信息中心和材料价格监管机制,提高采购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保证货比三家,质优价廉的购买材料,减少工程成本,提高企业利润。

5严格对资料进行管理

一个项目的管理,除了材料、施工、技术、人员的管理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资料的管理。任何项目的验收,都必须有竣工资料这一项。竣工资料所包含的材料如合格证、检验报告、竣工图、验收报告、设计变更、测量记录、隐蔽工程验收单、有关技术参数测定验收单、工作联系函、工程签证等等,都要求我们在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注意收集归类存档。如有遗漏,将给竣工验收和项目结算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有的影响更是无法估量。

6严格对施工安全进行管理

主要是关于防火、禁止乱搭接电线、戴安全帽、脚手架搭设、安全带使用等相应的施工安全问题,需设立专门的安全小组日日抓,天天讲,多培训学习,防患于未然。

7结束语

总之,建筑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的因素较多,所以施工企业在项目管理时应用系统的观点、系统的方法。同时由于建筑产品的特殊性,使其施工管理是一次性的,这就需要各部门及施工中的各因素在施工中进行良好的配合,从而达到资源的最佳配置,从而使其工程得以顺利完成,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仅需要科学严谨的态度,同时还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所以施工企业在工程施工管理时需要采用现代化的、科学的管理办法,从而使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的加强,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冯立胜单位:淮北市重点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