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门径

时间:2022-11-11 08:04:09

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门径

一、加强建筑工程各责任主体沟通和协作

由于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涉及多方面主体,既有施工方面责任,也有监理方面责任,既有职能部门监督管理责任,也有设计方面责任。因此,要加强建筑工施工质量的控制,就必须加强各责任主体的沟通和协作。首先,设计方要做好工程设计,必须按照《建筑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标准》中相关设计措施进行优化设计,在设计过程中要重点做好抗震、建筑节能、施工技术、施工技术参数、日照、采光、钢筋力度、钢筋密度等方面,在设计源头上控制工程施工质量问题的出现。其次,施工方要加强施工技术、材料、工期、施工设备等方面的控制,按照《建筑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标准》中相关施工控制措施。第三,职能管理部门、监理监管方应当加强对工程设计图纸、施工技术、建设材料、施工人员等进行检测和监督管理,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质量。

二、加强对建筑程质量监管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职能部门应该加强对建筑质量监管,严格按照广东省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建筑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标准》及相关规范的要求,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从工程施工实际情况出发,参照工程设计技术标准、建设参数,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从设计、施工、材料、管理等方面健全和完善监管机制,产品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测与验收,不仅要加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还要事后控制,确实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三、加强建筑施工过程的技术指导

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施工现场管理是加强施工质量主要措施,政府职能部门、工程建设监理方要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要加强对施工现场材料、施工质量进行检测和测量,以实测实量的结果和数据,参照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对照工程设计的技术参数,进行对工程施工质量的判断,发现质量标准和参数出现偏差的。

四、结束语

目前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也不断出现,如屋顶漏水、外墙渗漏等,因此,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已经成为了业界关注的重点问题。因此,必须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的控制,只要质量保证的建筑工程,才能为人们群众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作者:江广生单位:广东省阳春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