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装工程技术的探讨

时间:2022-08-20 10:44:23

建筑安装工程技术的探讨

1关于预留时期的关键技术事项

该项内容是确保前期品质合理的关键要素,怎样确保其科学合理,具有实践特征,是场地品质管控工作的重点,为了防止单纯的把其当成是技术管控条例的一个单一要素,确保其能够合理的体现出技术指导以及建设技术准备的特征,防止编制活动都由单位的特别技术工作者来开展,进而避免了交底活动非常的表面话,该项编制工作应该由相关组织站在其自身的层次上来进行,队级技术交底依据项目部技术交底细化编制,项目部审核队级(工长)技术交底,班组技术交底在工长技术交底的基础上样板方式为主。

2关于其相关的建设步骤

为了确保品质管控条例能够实现应有的价值和意义,该项目按照流水活动的形式,认真的管控建设步骤,非常注重预留埋时期的品质管控活动。实际措施有如下的一些:

2.1关于预制结构的制作活动

a.各施工专业队在项目部技术交底的基础上,按照图纸、规范和公司有关质量管理文件绘制现场预制构件大样图(或提供标准做法);b.经由项目部负责核查工作,当明确之后才可以制作,假如不许可的话,要把修改思想回馈到建设组织处;c.通过自检、互检、班组检、队检、项目部检的五级检查制度对加工件进行检查,以最后检查结果为准;d.由项目部分析检测,并且填制有关的信息,要上报监理人员检测,而且要按照规定落实活动,如果在检测的时候未合乎规定的话,要将其返回,并且分析具体的缘由和应对措施,按照上个步骤继续活动。

2.2建设步骤

a.各施工专业队在项目部技术交底的基础上,按照图纸、规范和公司有关质量管理文件编制队级技术交底文件,绘制施工大样图;b.将材料递交项目部,结合相关规定进行核查,当通过之后,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建设工作。对于那些没有通过核查的要重返,然后按照上述进行;c.通过自检、互检、班组检、队检、项目部检的五级检查制度对隐蔽工程验收,以项目部检查结果为准;d.经由项目部测验,填制有关的信息,提交监理处,经由其核查并且签字,如果未通过,则要将其重返,并且论述具体的成因和应对措施等。

3管控品质的方法

在开展建设品质管控工作的时候,要形成品质目标责任体系,身为贯标单位,有其非常谨慎的步骤和要素,不过怎样将目的落实到细处,防止体系成为表面化工作,将总的目的一一的分散到具体的项目之中,然后开展到实际的建设位置和组织,而且要有可实践特征,确保认真的核查。上述内容是在开展品质管控工作,开展过程管控时要认真处理的内容。结合项目部管控思想,要预想到安装时期的问题中绝大部分是在预留的时候而导致的,因此在这个时期,认真的落实品质目标责任体系和经济责任体系,通过经济措施来确保目的得以落实,使目标责任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了质量目标管理与考核的机制,带动项目朝着更加积极合理的层次发展,实际措施如下:

3.1根据质量总目标,依据验收规范或标准,经过目标分解、细化,确定预留预埋阶段质量分目标为优良。

3.2依据优良等级标准编制队级技术交底书,在交底书中,按照高要求的标准编写具体的技术要求和验收标准,原则上把验收标准中的误差范围划分为正负各三档共六档,一般情况下取三至五档,实行五级检查制度,检查记录中须签明检查时间一一具体到分钟。

3.3加强中间过程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立即解决;出现通病,从技术交底着手,分析影响质量的因素;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

3.4检查结果与经济直接挂钩,主要分为队检、项目部检和监理检等三类,提出项目部检和监理检的通过率为100%,“监理检”不通过一一项目部、队级、班组各责任人均给予罚款,“项目部”不通过一一队级、班组各责任人均给予罚款,队检不通过一一班组各责任人均给予罚款。

3.5实行末位检查人责任制,最后签字人负主要责任。通过实践,在三个部位检查未通过后,监理检查通过率达到了100%。

本文作者:石增明工作单位:唐山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