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筑火灾报警机制

时间:2022-08-07 07:57:59

智能建筑火灾报警机制

1建筑火灾报警系统的基本组成

联动系统由灭火自动控制系统、灭火辅助系统和避难诱导系统组成,消防设备种类繁多,集中放置和分散放置并存,对应于各类消防设备的消防联动控制装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组成部分:①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控制装置;②室内消火栓灭火系统的控制装置;③CO2等气体灭火系统的控制装置;④电动防火门等防火分割设备的控制装置;⑤电动防火阀及空调、通风、排烟、防烟设备的控制装置;⑥消防电梯的备用发电及断电控制装置;⑦火灾事故报警广播系统及广播喇叭等设备的控制装置;⑧火灾事故照明控制装置;⑨火警灯、火警铃等现场声光报警设备的控制装置等。各类建筑火灾自动报警联动系统中,可应用上述全部或部分联动控制装置。电源是建筑火灾报警系统中的重要组成因子,主要包括主电源和直流备用电源两部分,一般情况下,主电源采用消防电源,直流备用电源采用专用蓄电池,要保证建筑火灾报警系统的负荷等级为二级及以上,以便于火灾报警控制器的正常工作。应设专用接地干线,由消防控制室引至接地体。建筑火灾报警系统加联动系统就构成自动化消防系统,以我司9层办公楼为例(采用富通电子产品,无极性两总线制)简述火灾自动报警联动系统的工作原理:当火灾发生时,感烟或感温探测器首先从火灾现场探测到火灾信号或手动报警按钮报警,经信号输入模块将火警信号传到消控中心的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JB-QB-FT6001T),通过报警控制器智能化信息处理,在显示屏中显示发生火灾的某一部位、时间,并在值班保安确认有火灾发生时,根据火情由联动控制系统(自动或手动)经信号输入输出模块采取以下部分或全部的相应措施:①启动火灾现场的声光警报器,发出火灾应急广播通知;②接通火灾应急照明灯及疏散指示标志灯;③拨打消防报警电话报警;④按空调系统的分区,停止与报警区域有关的空调机、送风机及关闭管道上的防火阀;⑤启动与报警区域有关的排烟阀及排烟风机;⑥关闭有关区域电动防火门、防火卷帘门;⑦按防火分区和疏散顺序切断相应层非消防用电源;⑧启动消火栓灭火系统并显示状态、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监测;⑨电梯迫降至底层等。可以看出,火灾自动报警联动系统具体一定的复杂性,因此,要特别注重该系统的安装与调试,以保证整个系统的施工质量,以及后期安全效应的发挥,在此笔者主要结合具体实践进行分析。

2建筑火灾报警系统的安装

2.1联动设备试验。为了模拟实际情况,技术人员可以制作具有开闭检测回路和交直流电源的通用化仿真联动驱动器试验装置,在安装前,对联动设备进行单体输入输出和运转试验。

2.2技术人员在编制设备分布表的时候,要保证准确无误,地址编码及编号要与设备安装点一一对应。对于设备与驱动器的复杂性连接,为了便于指导施工,要画出详细的接线图。

2.3为了使分层分区缩小故障检查的范围,各短路隔离器出线处的探测器回路暂不接线,为了避免灰尘的影响,探测器的保护罩暂时不要取下。

2.4对于联动驱动器的输出,反馈接入,不接线,层显等取下保险丝的情况下正常接线。

2.5在调试时分别连接从主机安装的各回路。在以上操作完成后,所有安装就绪后,接下来就是对系统的检验与复查。首先,技术人员对外观进行检查,并复位相关设备。其次,为了保证系统的稳定,避免故障的产生,在接线前调试人员要再次检查和对比分析系统每个回路的绝缘状况,查出性能不良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方法加以解决。最后,调试人员要检查电源的规范化和可靠性。

3建筑火灾报警系统的调试

3.1单体调试

3.1.1消防广播、通讯设备及线路。开通消防广播主机、消防对讲电话主机,逐层试通消防广播喇叭及对讲电话。

3.1.2报警与联动线路检查、接入。按所设置的回路与主机一一对应接入,先调试的回路先接入,以避免其他回路的报警故、障信号对正在调试回路的影响,提高调试速度。

3.1.3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消火栓按钮等外设的测试。在进行报警点信息编写前,确定系统自检后没有故障和报警,再次自检带入各地址,根据显示信号检查设备和回路存在的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及时采取有颜色措施加以排除,或故障存在于设备本身,可暂时“屏蔽”,返厂修理。在所有地址正确测试后,则加烟、加温试验检查所有探测器;对于按钮的测试,如“海湾”产品可直接按下玻璃片,待确认报警后用吸盘吸出;消火栓按钮拧开玻璃罩,开关自动弹起闭合,检查按钮报警及启泵信号输出应正确。

3.1.4喷淋末端检验阀门逐一开启,以确认湿式报警阀压力开关及水流指示器编码模块动作正常。

3.1.5楼层显示器、声光报警器。对于显示器工作的检查,可通过其自检功能,来判断设备的状态。

3.1.6火灾报警系统控制器功能的检查。主要对以下功能进行检查和测试:系统自检、探测器故障报警和屏蔽功能;火警优先功能;报警和二次报警功能;开关功能;显示、记忆功能;电源自动切换、电源欠过压报警、备用电源自动充电功能。

3.2单系统调试

3.2.1非消防电源切断、火灾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动作调度。在联动控制器对各层发出切断电源信号后,记录并观察动作准确性以及反馈信号正常性。

3.2.2消防紧急广播调试。首先是检查切换动作准确性和可靠性,开通消防广播台并逐层试通消防广播,将切换信号送至各层消防广播的切换模块或控制柜,还要在背景音乐下检测切换动作的准确性,其次是对消防广播的最大负荷性能进行测试。

3.2.3排烟风机、加压风机、送风阀、排烟阀单机动作测试。通过控制器逐个测试动作的准确性,并实时观察信号的正常性。

3.2.4防火卷帘试运行。逐一试验所有的防火卷帘,先手动进行,然后通过设定让探头报警来观察卷帘板动作和信号准确性。

3.2.5非消防电梯迫降。通过电梯消防开关和联动控制器分别发出信号,来观察反馈信号状况及非消防电梯是否迫降至首层。

3.2.6消防给水系统调试。通过联动控制器让喷淋泵、消防泵、稳压泵起动并运转,观察各种信号的返回状况。检查消火栓系统的管网压力是否超压,打开最不利点消火栓,出水水柱长度是否满足规范要求;检查喷淋系统的水压强度,从末端放水装置放水时,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水力警铃和喷淋泵是否及时动作并发出相应的信号;备用电源和备用泵在切换时是否投入正常运行。

3.2.7气体灭火系统调试。逐一对按照以下操作对所有气体灭火装置进行调试。首先按下手动紧急报警启动按钮,观察蜂鸣器、警铃、闪灯的实际状态,如延时的准确性,电动气阀动作的准确性,信号传递消防中心的准确性等。然后利用探测器进行测试,要关闭好气体,可断开电池阀接入DC24V小灯泡代替电池阀。

4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及建筑技术的发展,建筑火灾报警系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逐渐向微型化、多功能化和智能化发展,使得系统误报率、漏报率降低,提高系统的快速性、准确性、可靠性,以适应现代建筑建设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