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智能建筑状况及策略

时间:2022-08-06 11:39:44

国内智能建筑状况及策略

近些年,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水平以及通信技术迅猛发展,智能建筑的发展也不能小瞧。智能建筑凭借具有节能高效的优点,引起世界各国建筑行业的重视,我国也渐渐认识到了智能建筑的优势所在。我国对智能建筑的认识还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国就开始派相关的技术人员到瑞士能德公司进行技术上的学习,后来在国内也是对智能建筑非常地重视。到现在为止,我国已建成不少智能建筑,如:图书馆、体育馆和会场中心等,但是存在很多智能建筑不能为人所用,存在资源浪费成了摆设的问题。为了避免更多的智能建筑对我国有限的资源造成浪费,也为了能够对提高我国整体的智能建筑水平有所帮助,本文针对我国智能建筑存在的欠缺进行分析,希望给出相应的建议措施。

一、智能建筑概述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智能建筑应运而生。智能建筑运用了系统集成的技术,将计算机网络技术、通讯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和建筑技术等相关技术有机地结合一体,加上对建筑设施的自动控制与监控、对信息的有效管理和对用户的高效服务、多功能智能化,所有的一切就构成了安全、高效、方便和舒适的建筑物。智能建筑的系统中的各个子系统不是单一存在的,而是互相依附互相协调存在的,在任何时间地点,使用任何设备都可以对整个建筑进行管理。智能建筑运用现代化的高科技技术,对周围环境的资源进行了合理的利用,同时也实现了绿色节能的目的,智能建筑的显著优势让它已经成为建筑行业和信息技术重视的发展领域。

二、智能建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虽然随着信息技术和建筑技术的发展,我国的智能建筑已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相比于智能建筑的先进水平仍存在一些问题,导致一些智能建筑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

(一)对智能建筑的研究不到位。我们对智能建筑的认识和产品的使用大多是在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应用以及在其基础上的改造和创新,我国建筑业对智能建筑的理论方面的研究和相关的技术产品的开发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就关于智能建筑学术文章和刊物来讲,我国较为专业的智能建筑理论著作很少,而且对于智能建筑的建设规范也是迟迟没有统一的标准。在没有充分的专业的理论指导前提下,我国的建筑行业就看好现在的智能建筑的优势大力建设智能建筑,所以只能照搬国外的技术加上自己理解进行建设施工。最后一座座的智能建筑在没有明确建筑方向的前提下建成了,难免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智能建筑的发展和使用也没能如人所愿。

(二)缺乏智能建筑的施工人才。对于智能建筑的发展,我国对智能建筑工程的规划水平、设计水准和施工队伍的技术能力还不是很强。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建立一个关于智能建筑的标准化的规范,也没有成立一支具有高素质和高施工水平的施工队伍,加上对智能建筑的专业工程师的缺乏,整个智能建筑的施工质量得不到很好的保证。没有高水准的智能建筑设计师和专业工程师作指导,智能建筑的建设和规划就往往取决于建设商的要求,设计方案缺乏对整个智能建筑全面性和长远性的考虑,这就不能保证很好的智能建筑的质量。另外,智能建筑的施工人员大多还是停留在传统建筑技术的层面,对智能建筑的整个系统不熟悉不了解,也没有进行过相关的专业培训,这就导致了智能建筑的建设和发展并不是想象的那么顺利。

(三)智能建筑的技术存在缺陷。智能建筑的建设在技术层面还存在很大的欠缺,在网络频宽方面收到了技术上的限制,对于数据传输量大需要宽阔的通讯空间等等,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和完整的合理的数据模型,这样就使得智能建筑的建筑系统的自动化设施和控制系统之间没有办法进行有效的数据转换和交换。另外,对于先进的通讯设备和数据的安全性之间存在着技术层面的缺欠。对于智能建筑行业,涉及到的技术知识甚广,而且要求建筑对信息和自动化控制水平的发展应变能力很强,一个成功的智能建筑是各行各业的高新技术的结晶。因此,如果没有一支专业的稳定的技术人员团队,那么智能建筑的质量水平就达不到国际水平。

三、加快智能建筑发展的对策措施

(一)加大对智能建筑的理论研究。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对智能建筑的理论研究水平还有欠缺,研究成果不突出,这些都制约着智能建筑在我国的发展。我国各级应该加大对于智能建筑的研究力度,增加各项研究基金和奖励,拓展在建筑行业智能建筑的市场和技术。我国的技术人员在引进先进的国外技术的同时,也应该鼓励企业和机构进行自主创新,对智能建筑的相关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并且保证技术的推广顺利。对于智能建筑技术层面的各种技术问题,相关部门要积极地协调和联系专业人员进行学术探讨和实践研究,来实现智能建筑相关产业自主创新的要求和整体智能建筑技术水平的提高。

(二)加强对智能建筑自身的规范管理。对智能建筑的规范管理就是加强对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行为的法律约束。对于建筑,最主要的是安全,没有保证安全,舒适和方便使用都无从谈起。智能化建筑的设施昂贵,建筑人员也较为复杂,要想保证安全,智能建筑就必须遵守一定的设计规范。对于我国还没有相关规定的需要按照国际标准的规范,这就要依靠建筑商积极主动地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才能进行建设。另外,对于智能建筑的质量的有效监督,我国的相关部门应该对建设单位的技术水平进行相关的审查和考核。将智能建筑的设计和施工都纳入到质量的监管范围之内,在工程建设完成后,要根据相关的质量标准进行验收,对整个智能建筑的建设和设计起到监督作用。

(三)加大对智能建筑的技术人才的培养。我国的建筑行业对智能建筑专业的人才紧缺,智能建筑的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只有加大对智能建筑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才能有效地抵制国外品牌,抓住机遇进行发展。对于智能建筑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我们要进行相关的技术培训和操作考核。我国智能建筑的相关人员有必要掌握智能建筑的各个功能应用,设计人员要能够对建筑技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相关技术进行系统地设计,加强智能建筑的自动化控制,不断地吸收新技术,增强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理论水准。智能建筑的设计者和管理者水平的提高,有助于智能建筑的健康发展。四、结语智能建筑的发展反映着我国科技发展,同时,也反映了我国的经济实力的发展。我国的智能建筑相关行业要对存在的问题有一个合理的认识,而且大力发展经济、跟世界接轨的同时,要注重研究出适合我国的智能建筑设计方案,促进我国智能建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