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中电气自动化面临的问题

时间:2022-08-06 08:48:47

建筑中电气自动化面临的问题

1智能建筑简介

众所周知,智能建筑是依托现在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产业。其集网络技术、通讯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传感技术等先进技术于一身,以建筑为平台,提供系统的办公自动化、通讯网络化等服务,为人们生活工作提供安全、方便、环保的建筑环境。而电气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也经过了电气化、自动化和智能化3个阶段的发展,成为智能建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电气自动化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

2.1电气系统设计

2.1.1TN-S系统该系统属于低压配电系统,严格的将中性线和保护接地线分开,是标准的三相四线PE线的接地系统。其中中线和保护地线只在变压器中性点有共同接地。该系统正常运行过程中,保护地线不带电,只有中性线带电,具备可靠的基准电位,对地面没有电压。但接地线不允许短线,其接在金属外壳的设备上是安全、可靠的。采用该系统的原因主要考虑的以下几点:1)通常智能建筑中单相用电设备多、负荷大、而其经常又是不平衡的,而且中性线带有随机电流;2)由于中性线带电,如果将其与保护地线连接在一起然后接到金属外壳的设备上,会有很大的危险性,并且会使电子设备相互干扰,导致无法工作;3)由于智能建筑中有很多精密的电子设备易受到电磁波干扰、要求考虑防静电接地等原因,所以采用上述连接方式。

2.1.2TN-C-S系统该系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TN-C系统,第二部分是TN-S系统,采用了两个接地系统,其分界点在中性线和保护地线的连接点上。在智能建筑中,当供电由区域外引电流的时候,常选用该系统。与一般的系统不同,该系统在进入使用前采用TN-C系统,进入处则需要重复接地,进入后变为采用TN-S系统。该系统明显提高了线路对人员的安全性保证。但此类系统为了使得电子设备共同获得一个等电位基准点,要求系统各自从接地线一点引出,并选择正确的接地电阻值。

2.1.3安全保护接地在智能建筑中,由于有很多强电设备、弱电设备和非带电导电设备及构件的存在,所以需要严格的安全保护接地措施。如果没有安全保护接地,当设备的绝缘损坏的时候,其外壳很容易带电,人不小心触碰到此类电气设备的时候,很有可能被电击伤甚至造成危害生命的事故。因此,智能建筑中必须采用安全保护接地设备。其主要是将电气设备不带电的技术部分与接地体之间进行金属连接,将保护地线与智能建筑中的用电设备进行连接,最好将其附近区域的金属构件也进行连接,但严禁与中线相连接。

2.1.4直流与交流的工作接地直流电工作接地主要考虑到智能建筑内有很多计算机、多媒体等大型设备,其要求电流稳定性好、准确度高,以满足大量信息的传输、能量转化等要求。通常采用较大截面的绝缘铜线做引线,将电子设备直流电接地,并与基准点相连接。变流电工作接地主要是将变压器中性点或者中性线接地。其中中性线需采用铜芯绝缘线,并保证其不会外露、不能与其他接地系统混接。

2.1.5屏蔽接地与防静电接地智能建筑中大都需要进行防电磁干扰工作,通常采用屏蔽和正确接地等手段进行。一般将设备的外壳与保护地线进行连接,要求与保护地线连接的屏蔽管路两端均进行连接,并尽可能的使室内屏蔽多点与保护地线进行连接。除此之外,因进行大量防静电工作,对室内和电气设备进行除尘清洁工作。

2.2电气自动化在智能建筑中应用的实例某家保险公司业务大楼的计算机机房正在进行装修,设计施工人员采用的是单点接地连接方式。施工人员从计算机机房引出一根VV235mm的单芯电缆,令其经过地下穿至室外30m处,并将其做一组接地电阻为4Q的闭环式逻辑接地电极。这种连接方式不仅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计算机并不能正常工作。事实上,在对计算机接地时,经常采用交流工作接地、直流工作接地、防静电接地和安全保护接地,而在智能建筑这样的特殊环境中,应采用联合接地方式。首先因为在智能建筑中,采用联合接地,可以将智能建筑自身的基础钢筋和结构钢筋作为接地装置,效果良好,接地电阻值一般为014Q以下。其次,在同一智能建筑中,采用同一个联合接地系统后,可以避免不同系统间的电位差引起的相互干扰。当智能建筑物中采用等电位联结、局部等电位联结和星形等电位联结后,利用钢筋做接地装置,其接地电阻将小于014Q,远远小于计算机直流接地的电阻,也符合行业标准要求。因此,在该建筑物机房内进行局部电位联结和联合接地后,计算机运行良好。

3电气自动化在智能建筑中应用存在的问题

3.1缺少完整、系统的行业实施标准目前,智能建筑一系列的工序由智能建筑设计标准》、《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等规定。但是这些规定对电气自动化在智能建筑中应用方面的一些细节没有详细的描述,没有太强的约束性与规范性。这给电气自动化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增加了很多难度。

3.2设计人员技术水平有限我国智能建筑设计时经常将整个项目交由集成商负责,而他们并不了解智能建筑设计程序和全过程,没有太多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设计的东西经常不符合建筑要求,有些甚至有很大危险。这样的运行环境下,电气自动化这一安全性要求极高的项目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定会受到严重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