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道路计算机运用

时间:2022-06-28 05:44:08

谈论道路计算机运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也逐渐在航空、桥梁、油田、隧道、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当然现代公路工程设计和管理也度不开计算机管理程序、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先进的技术手段,从而为设计、施工、管理进行服务。利用计算机进行水利水文计算、土石方计算与调配、工程费用及预算、统计车辆通过量等。

一、道路施工和管理中应用计算机技术存在的问题

(一)设备的问题。如果要在道路施工和管理中实现计算机应用技术,首先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一些设备,如计算机、网络设备、电缆等设施,其次安装设施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等。这些都是比较容易实现的部分也是计算机应用技术在项目管理中实现的基础。当今社会的项目管理都心甘情愿在设备上对计算机应用技术投入大量投资,一方面是设备的投入对于项目的形象,另一方面他们可以看到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于项目管理积极的作用,从而对各种各样的检查、评比制度比较有利。

(二)程序的问题。目前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程序软件,但是寻找一个适合于自身项目的管理软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功能到价格各个方面的因素的影响,并不完全适合于某一个项目。所以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寻找一个完善的综合性项目程序管理软件。

(三)管理人员的问题。要想在项目管理中实现计算机应用技术,必须有先进的管理技术人才。由于计算机应用技术在项目管理中还是一个比较新的技术,加上全面实施的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当前可以熟练的在项目管理中应用这项新技术的人才并不多,所以对项目人员进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培训势在必行。

二、道路施工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一项工程的项目管理,就像人的神经系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关系协调发展,如:业主、设计、监理、质监、各个材料与设备供应商等等。项目内部所要处理的问题和控制的内容也是非常繁杂的,项目的技术、计划、质量、进度、成本控制、安全管理、合同信息等等,直接反应了一个项目经理的能力和项目管理的水平。项目经理的能力和时间是有限的,所以除了要不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以外,还要引入和使用计算机辅助管理系统,从而有效的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在施工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广泛应用基于局域网、因特网的信息共享平台及网上办公系统软件,利用以因特网为平台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和专项技术软件实现施工过程信息化管理,让施工管理的进度、质量、成本可以更全面的得到控制。例如:在工程施工中,执行中最大干扰因素之一就是设计变更因素,由于部分工程的功能改变会引起的大量设计变更,以及因设计图纸本身欠缺或错造成的变更,使施工工程增量、返工,进而影响工程的进度,造成延期的现象,甚至停顿等等。对于这些现象,项目经理不仅要理解图纸与业主意图,还要采取主动态度和业主与设计院交流,最大努力地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检查,把影响降到最低点。目前社会上许多项目的项目地点和设计院有许多不是在同一地区,甚至不是同一个省。沿用传统的电话、传真等方式方法,会出现讲不清楚或误解等问题,导致设计院来现场亲自解决的情况。从而影响进度,也造成了许多费用的发生。基于互联网的信息传输和处理技术,可以有效的发送这些问题。

三、公路运输和公路工程中电子计算机的应用

(一)超声波车流检测器”产品化网络化该产品全套装置包括红外探测器、集成组件(控制器、充电器、GSM通讯等)、太阳能板、交通数据控制器VDC等,可实现交通数据的自动检测、编辑。

(二)车型自动识别系统车型自动识别系统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ITS)的关键设备。用于高速公路自动收费系统,其社会经济意义在于提高中国交通管理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

(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交通管理信息系统》是为了适应当前车辆管理及驾驶员管理中信息量大、业务处理复杂、改变档案信息检索速度慢、数据统计不准确等。

(四)公交车自动收费系统IC卡自动收费系统在公交系统的应用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公共交通存在的售票员劳动强度大、漏票、票款流失等问题,避开了人与现金的直接接触。

(五)高速公路专用自动收发卡机一种高速公路专用自动收发卡机,装有卡箱、IC卡读写器、天线、收发卡传动机构、电器控制盒、恒力控制升降机构以及与之配合的电磁铁控制装置。

(六)GBMS公交车辆卫星定位调度管理系统产品功能及应用领域:利用GPS技术对公交车辆进行实时定位管理,以提高公交现代化管理水平、经济效益,提高公交服务水平。

(七)车牌自动识别检测系统产品功能及应用领域:自动对车牌号码识别,并进行车辆数据库检索,记录及警报违规车辆。该系统用于交通路检稽查、过路桥收费、高速公路、公安交警等领域。

(八)ZDB-1智能电子警示棒[科技成果]该产品将固定信号系统改为可移动的小型智取能化电子警示工具,可在没有固定交通指挥设施或夜间、雾天等视野不清环境下,快速完成疏导、指挥交通等任务。

(九)工程参数化图形数据库[科技成果]公路工程设计中,桥梁设计工作量一般都很大,往往制约着设计的进度。对于普通的中小跨径桥梁而言,上部结构采用标准化设计,可套用交通部部颁标准图。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计算机技术在道路工程项目管理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将得到进一步的应用,这必将在改造和提升传统建筑行业以及道路安全管理上发挥主要作用,并引导工程项目管理方式和作业方式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上产生重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