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投资计划部署与综述

时间:2022-05-29 09:29:00

工程投资计划部署与综述

随着全球经济危机逐步扩大,全球经济发展逐步放缓,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发展步伐。我国也根据经济危机的特点,采取调整宏观政策的手段,进行整体调控,通过注入资金等方式,逐步拉动我国经济发展,力争实现经济的稳步增长。同样的,建筑行业由于项目投资规模大、投入多、投资回收期长,且涉及较多相关行业,因此建筑工程投资对社会经济发展有巨大影响,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而工程项目管理也成为关注的重点。建筑工程项目的前期决策阶段对项目整体影响较大,在此阶段,投资成本的多少、能否降低工程造价是影响整个项目的关键,合理有效的投资计划是项目不断开展的前提,同时也作为整个项目执行准则,需要严格遵守。

1工程项目投资计划的综合分析

1.1工程投资计划的概述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工程建设企业将现有可支配收入转换为具体实际资产或拥有控制权的整体投资计划被称之为投资计划。投资计划是通过股东会及股东大会授权的董事会商议决定,并指导公司经营方向,对引导公司逐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公司、企业或项目单位及个人为吸引投资或达到阶段发展目标所拟定的计划称为工程投资计划。通过对项目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项目及项目相关资料、合理分析项目整体,为展示项目详细概括及未来发展潜力,按照计划书形式将项目整体投资进行细化并形成书面材料成为工程投资计划书,以整体指导项目并深入分析讨论,对项目具有界定性影响。

1.2实施投资估算的重要性

工程项目在项目准备阶段,通过对项目全面了解,进行分析论证项目整体投资的合理性及可行性称为投资估算。投资估算能够有效的指导投资活动,并为其提供重要依据,工程初期能够通过设计及项目计划,整体控制项目成本,并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将工程建设项目各项费用、消耗及相关费用全面反映出来,因而投资估算对投资决策具有重要作用。合理有效的投资计划能够持续进行,指导投资活动有序开展。同时,设计概算能够评价项目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设计是否合理,并准确地指导项目资金合理有效分配,对项目整体资金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为防止不合理投资造成企业亏损,合理编制设计概算,准确反映项目整体设计信息,投资估算成为工程施工单位较为重视的环节。

2工程投资计划中的概算编制方法

2.1概算指标法

概算指标编制方法是由于项目初期工程信息较为单一,设计图纸不够详尽,而进行的简单工程核算,通过对概算定额、与项目累死工程概预算资料、单位估价表、安装工程费用指标、技术经济指标及费用标准等初步文件进行计算,具备可行性。其主要依据项目图纸计算详细工程作业量,适用于资料较少,信息不足的项目进行,选择较为家当合适的可算指标进行计算。

2.2概算定额法

概算定额法是按照步骤进行概算编制,也称为扩大单价(结构)法,整体编制是按照计算流程进行。首先计算建筑工程整体工程的工程量,并依照既定方法进行套算。随后计算项目施工整体费用,针对项目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等通过量进行全面深入分析,并计算出整体工程量中所产生的间接费用、税金及利润,以便最后汇总项目总造价,方便建设单位参考并作为项目投资依据。

2.3类似的工程预算法

通过类似的工程预算法方法,编制设计概算,一般较少使用,作为概算定额及概算指标方法的补充,在项目与其他两种方法相违背时,采用类似的工程预算方法。项目进行比较的同时,也应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考虑参考项目施工年限,确保数据准确性。

3编制工程投资计划的具体内容

3.1设计概算编制

初步设计概算编制.初步设计概算编制为防止施工中出现材料或其他浪费,应从建筑图纸资料开始,同时参考市场材料价格及费用标准进行核算,同时也应避免设计缺陷及问题产生,严格保证项目顺利进行。工程项目材料是项目设计中的重要环节,进行初步概算贬值是,要以合同为标准,严格国家法规及项目施工图纸要求进行,避免与国家政策相矛盾,不仅造成项目成本增加,同时也严重影响项目的顺利开展,造成社会资源浪费。项目编制概算不仅是为了降低项目成本,减少整体施工概算数额,而是为确切计算项目造价,准确反映项目正常投资情况,便于项目成本控制,尽可能提升项目利润,但需要在保证项目质量及整体标准符合国家要求。

3.2工程预备资金的计算

项目施工阶段,为保障施工企业利益,防止意外风险导致整体工程建设成本增加而进行的计算费用,根据费用发生的情况不同,分为基本预备费及差价预备费。难以估计的工程费用增加成为基本预备费,按照我国法律规定,预备费占工程项目费用总额5%,总体由建设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使用;收到某种因素影响,导致价差,通过价差预备费进行支付,弥补项目不稳定因素,项目竣工验收过程中,开挖及修复等产生的费用也包含其中。通过项目预备费用的计算,能够有效的降低施工企业风险,保障其利益不受损失,推动项目发展。

3.3工程设备采购的概算编制

工程设备概算编制主要分为建设设备初始价值及设备运输过程中产生的运杂费用,通过对设备及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考虑各项设备在项目整体设备概算中所占比重进行,保证项目概算合理性及科学性,运杂费是根据不同情况随时变动的,需要按照国家及地方规定进行计算。同时,工程项目具有特殊性,本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态度进行,不能一概而论,从根本上保证项目工程概算符合项目实际。

3.4建筑工程概算编制

为更好完善建设项目概算编制,我国现阶段采取多种概算编制方法或单一或结合进行。编制方法主要有概算指标法、扩大单价法、类似工程预算法,以上三种方法在我国工程建设行业得到了认可与应用,并适用于不同类型的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单一概算编制或相结合进行,有效的完善了我国建筑工程概算编制,具有较好的实用性。

3.5其他基建资金的核算

工程概算需要对项目全面考虑,项目工程总费用及基本建设费用都应在整体概算范围内,设计概算编制人员应具有全局性,掌握项目总体方向,把握项目总体工程量,针对其他基本建设费用,进行详尽计算,以此完善项目工程概算。其他建设费用概算的内容主要包括工程项目土地费及补偿费、项目整体管理费用、项目设计费、材料等实验费用、工程准备费及调试费、工程使用设备费用、家具购置费,如项目引进相近技术等相关费用支出。工程概算是施工单位工程价款参考依据,应结合当地收费标准及文件,尽量做到详尽,通过全面的工程概算相近地反映项目基本建设费用实际情况,保证施工企业的基本利益。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工程建设行业的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现代企业若要从中求得生存、发展,就必须进一步提高其项目投资的使用效率。在具体的项目实施中,以专业、合理的方法编制、设计各项概算内容,由此才能更加全面、准确的反映出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阶段的所需费用,使有限的资金得到科学、合理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