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焊接结构件质量方法综述

时间:2022-05-08 10:46:00

提升焊接结构件质量方法综述

焊接结构件在焊接过程中由于对焊接件不均匀的加热和冷却.从而导致焊接件产生变形和应力.同时由于熔池金属在冷却过程中由液态变为固态时.或从高温降为低温时.焊缝收缩.导致产生应力和变形.焊接变形的产生给装配工作带来了困难.增加了制造成本,降低了接头性能.最严重是降低了焊接结构件的承载能力.严重时引起事故的发生.导致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下面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教训,浅略的从提高焊接结构件质量着手.从焊接材料的选择和焊接结构设计两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1合理选择焊接件材料

焊接件的材料与结构设计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在设计焊接结构时.首先要根据焊接结构件的受力情况、工作条件、设计要求等,选择焊接结构件的材料。选择材料时,应考虑以下几点。

1.1尽量选用同种材料焊接结构件是多个零件或构件焊接在一起而形成的考虑到焊接过程的特点.各零件的材科应尽可能地选择一致这样购料、焊接方法的选择、焊接工艺的制订、焊条的选用等比较简单容易但有时为减少使用贵重金属材料f如:不锈钢1,也可以使用不同材料。

1.2尽量选用焊接性能好的材料在选择焊接结构件材料时.应考虑材料的强度及焊接结构件的工作条件要求f如耐腐蚀、抗冲击、交变载荷等)。当多种材料能同时满足使用要求时,这些材料当中,有的焊接性能较好.而有的焊接性能较差。有的适用这种焊接方法,有的适应另一种焊接方法。所以,选择材料时,应选择焊接方法普通、焊接性能好的材料。

1.3尽量选用价格低的材料在选择焊接结构件材料时.除满足了各方面的要求以外.还应考虑经济性焊接结构件应选用价格低、资源丰富的材料.这样才符合勤俭节约、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基本原则。

2合理设计焊接件的结构

焊接结构的设计是焊接件的关键.结构设计是否合理.关系到焊接结构件的强度、寿命以及能否取得合格、优质的焊接结构的问题。焊接件结构设计关系到方方面面,下面仅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下个人的体会。

2.1尽量减少焊缝的数量焊接结构件一般是由多个零件组装焊接而成。在焊接结构件设计时,要尽量减少零件数量,减少焊缝数量。只有这样才能减少焊接工作量.减少焊接件的变形.同时也减少了焊接应力.提高了焊接件的强度。

2.2焊缝尽可能布置在应力较小处焊接结构件在承受载荷时.其材料内部必然产生内应力。由于零件的形状不同、受力特点不同。所以零件的不同截面、不同部位可能产生的应力大小也不同如果我们把焊缝布置在产生应力较小的地方,这样就减小了焊接缺陷、应力集中等对零件破坏的影响.提高了焊接结构件的强度和可靠性如图2悬臂梁的截面设计.焊缝在上下两面就不如改在左右两侧面。

2.3选择合适的接头形式焊接结构件的焊接接头性能、质量好坏直接与焊接结构件的性能、安全性和可靠性有关多年来焊接工作者对焊接接头进行了广泛的试验研究,这对于提高焊接结构件的性能和可靠性,扩大焊接结构件的应用范田起了很大作用熔焊的焊缝主要有对接焊缝和角焊缝.以这两种焊缝为主体构成的焊接接头有对接接头、角接接头、T形(十字)接头、搭接接头和塞焊接头等。焊接结构应该优先采用接头形式简单、应力集中小、不破坏结构连续性的焊接接头形式。对接接头应力集中最小、形式最简单、力的传递也较少转折,故是最合理的、典型的焊接接头形式。

2.4尽量减小焊缝的截面尺寸焊接变形与熔敷金属的数量有很大关系,所以应尽量减小焊缝的截面尺寸。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用双u形坡口和双v形坡口来代替v形坡口.熔敷金属减少.且焊缝在厚度方向对称。收缩一致.可减少焊接变形角焊缝引起的焊接变形较大.所以要尽量减小角焊缝的焊脚尺寸当钢板较厚时,开坡口的焊缝比角焊缝的熔敷金属量小.板厚不同时.坡口应开在薄板上。如图3所示,显然图3(c)比图3(a)、(b)的焊缝尺寸大大缩小。尽量缩小焊接变形预防和缩小变形可以从设计和工艺两个方面来解决首先应从设计上采取措施,在设计上充分估计制造中可能发生的焊接变形.选择合理的设计方案,防止和减少焊接变形.因为从设计上解决问题比采用工艺措施要方便得多焊后矫正焊接变形往往需要耗费较多的人力和能源.延长生产周期,提高产品的成本所以,应立足在设计和工艺上解决问题生产实践表明.如果采取了合理的设计方案和工艺路线.焊接变形是可以预防的.或者是能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

2.5在设计上尽量选用对称的构件截面焊缝位置,这样焊接引起的变形可以相互抵消,只要工艺正确.焊接变形易于控制。在工艺上应根据焊接件的结构特点.灵活地采用反变形法、合理的装配焊接顺序法、刚性固定法、热平衡法、散热法等等,合理地选择焊接方法和焊接工艺参数。只有控制或减少了焊接变形.才能得到合格、优质的焊接结构件。

3结束语

关于提高焊接结构件的质量.主要是焊接应力的防止和消除.焊接变形的减少和矫正方法是多种多样的.随着实践的深入.将会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办法.只要我们善于总结经验.这一点是不难办到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根据焊件的结构、形状、用途,正确的选择焊件的材料、结构设计、焊接方法、焊接工艺参数,正确处理焊接应力和变形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必须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给予全面考虑.以使产品更好的满足设计的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