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路基质量注重问题

时间:2022-05-07 05:47:00

提升路基质量注重问题

1选择好土源填料,做好土工试验

路基主要是由土、石填筑而成,路基质量的好坏,路基填料是基础。土通常为巨粒土、粗粒土、细粒土和特性土四类,其中粗粒土是最常用的路基填料,路基填料液朔性指数和CBR值应符合规范要求。

2做好地基清表和基底处理工作

地基清表和基底处理是保证路基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假如基底不密实,承载力不够,路堤本体质量再好,路基照样会出现不均匀沉降,造成相应的质量问题。

3保证施工碾压质量,合理组合施工机械

土是由三相物质组成的,即固相颗粒、液相水、气相空气三部分组成。所以,土在外力作用下,发生压缩变形的过程,就是其体积缩小的过程。土体积的缩小,就是土中水分和空气的挤出外逸以及土颗粒的位移共同变化的结果。路基土的压实就是在机械碾压作用下,土的压缩密实过程。路基辗压质量的好坏是路基施工的关键。土方路堤必须根据设计断面,分层填筑和分层压实。施工中应根据路基辗压实验路段的实验情况、参照公路施工铺筑厚度与压实遍数参考值,来确定最佳的辗压机械、填铺厚度与压实遍数。应严格控制虚铺厚度、加强压实、增加压实遍数,以保证辗压质量。在填料一定的情况下,合理的机械组合决定着好的辗压质量和快的施工速度。对于细粒土填料如含水量偏大时,必须经过翻晒。如果配有耙地机,在推土机推平的基础上再用耙地机松土翻晒,效果十分显著,既加快翻晒速度,又将大泥块切碎,避免路基出现弹簧现象。这样合理的机械组合既提高辗压质量又加快了施工进度。对于干旱地区,缺水少雨,路基填料含水量较少,如不采取洒水润湿措施:压实系数K值是很难达到标准的,用洒水车就能轻松解决这个问题。对于运到场的填料及时推平,虚铺厚度比正常情况略薄,根据土的天然含水量和数量计算出加水量,在平整好的路面上用洒水车均匀喷洒,稍经下渗,即可用压路机辗压,很易达到所规定的压实度标准。提高辗压质量,压路机械也要合理组合好。一般填筑压实宜先用轻型机械初压,然后再用重型压实机械终压。对于含水量偏大的填料,应用静力压路机压实,不能用振动压路机辗压,以防土呈可塑状态、液化变成橡皮土,降低压实质量。

4重视路基过渡段的施工控制

路基过渡主要是指在线路纵向路堤与路堑、路堤与桥台、路堤与横向构筑物的过渡,其实质是刚性与塑性的过渡。桥涵结构相对路基为刚性结构物,沉降小,不变形;而路基由土石构筑,压缩性大,沉降大,相对桥涵来说为塑性构筑物。因此,连接它们之间的路基过渡段必须保持平稳过渡连接。过渡段的施工是非常重要的,提高路基施工质量必须重视过渡段的施工,根据土的压缩特征,不同性质的土其压缩变形量有明显差异。砂性土和砂砾类土由于粒间联结极弱,固体颗粒直接接触,透水性强,故在压力作用下压缩量小,压缩过程短。粘性土则不同,由于粒间一般有结合水膜,孑L隙比较大,加以透水性差,故压缩量大,压缩过程大。因此,在过渡段内必须填筑级配碎石、砂砾等渗水性材料,应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和规范要求认真施:[。桥台和涵洞的过渡段路基所填渗水性材料最好采用级配碎石碾压密实。如为干中粗砂或卵石土,应洒水分层碾压密实。过渡段的压实度应较同部位的路基高出一个标准。由于渗水陛土压缩性小,沉降量少,又与路基有1:1的坡度搭接,避免了路基与结构物之间相对过)的沉降差,因此可以很好的平稳过渡。涵洞过渡段一般有2种形式:①当涵洞先期施:[完,涵后填土也在路基未施工前开始,涵后填土按1:1坡度收坡至涵顶;②当路基先期施工完成后再施工涵侧填土时,涵侧填土与路基成1:1相反坡度和路基搭接。

5加强基床的质量控制,注意路基防排水

路基路堤分为上路床、下路床、上路堤和下路堤,不同等级的公路工程对各层次的路基填料最小强度和粒径有不同的要求。如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上路床路基填料最小强度为8.O;而其他公路为填料最小强度为6.0。路床直接承受路面荷载,它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路面的稳定,因此它的施工质量要求是最高的。首先上路床填料不得大于10cm,其次压实度也高出路堤本体其它部位的压实度。如土方路基的压实系数K,路床为0.96,上路堤为0.94,下路堤为0.93。路基在压实过程中,其表面平整度是控制压实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明确规定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不大于15mm,其他公路不大于20mm,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控制表面平整度,才能达到较好的压实质量。如路面局部不平的,应铲除重压,或个别地方下挖重新补填压实。路基施工时,应做好原地面临时排水设施和路基表面横向排水工作。使顶面雨水容易排到路基以下,不致积于路基顶面,渗入路基以下,影响质量。在上路床填筑时,注意分层厚度,要保证最后一层土填筑厚度不小于10cm,当小于10cm时,应将已压实好的路基基床铲除一部分,使最后一层填料厚度保证不小于10cm进行碾压。

6控制好路基中线,保证路基边缘压实度

在路基施工中,为了保证路基边缘压实度,一般都采用了加大路基填筑宽度的办法。但是即使这样,如果不很好控制线路中线,仍然会出现路基边缘压不实的现象。这样当路基刷坡整修后,边坡不密实的地方经雨水作用形成低洼造成冲刷,进而致使边坡不稳、滑坡、坍塌,影响到路堤的稳定。为避免路基边缘压不实,应在路基填筑时,及时放出路基中桩或两侧边桩,用白灰洒出路基边线(比设计宽0.5~1.0m),按照边线填筑压实,保证路基的有效宽度。由于路基填筑是分层进行的,因此路基中、边桩是不可能固定在填筑路基面上的,虽然每层填土没必要都施放中桩,但是,如果测放边桩在填筑时间隔层数多,肯定是不行的。在正常情况下,一般每填筑3层放一次中桩或两侧边桩。这样可以及时纠正填筑偏差,保证路基填筑的有效宽度,减少施工中的无效工作。影响路基质量因素很多。由于路基修筑在各种各样的地基之上,填料的离散性又很大,所以路基施工质量也千差万别。现阶段我国公路不断地向快速方向发展,公路修筑的标准也越来越高,各种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的构筑质量也越来越好。相对而言,路基质量常末得到足够重视,施工技术相对落后,发展较慢,已经成为公路工程建设的薄弱环节,直接影响到公路向快速方向的不断发展。因此,提高路基施工质量,发展路基施工技术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