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程机械管理策略

时间:2022-04-23 11:12:00

地质工程机械管理策略

地质工程是~项具有复杂性、多变性的系统工程,从工程角度出发其包含的水利工程、矿业工程、石油工程、海洋工程、地质灾害工程等,由于地质体的复杂与多变为工程的施工带来了许多困难,这就对地质工程施工机械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笔者从实际工作经验出发,对地质工程的机械管理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详尽的论述。

1地质工程机械管理的重要性

地质工程施工中机械的高效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在地质工程中机械设备良好的运转是工程勘察、地质测量的必要保障,如机械管理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到整体工程的施工质量和经济效益,所以要把工程机械设备的管理贯穿于工程施工的全过程,配合协调机械设备的使用,避免机械故障的发生,提升机械的使用率,以提升施工企业自身的利润。管理中工程机械的调配和使用是关键因素,现场的调度指挥与机械的分布将直接决定着工程整体的施工进度,从工程需要出发,统筹安排,实现机械配备、使用、分布的最优化,以达到地质工程施工与机械设备效益的最大化。

2地质工程机械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地质工程机械因工程类型的不同,所采用的施工机械也不尽相同,主要有石油钻机、工程钻机、水源钻机、岩芯钻机、泥浆泵、地质钻探机等,工程施工中如不进行科学的机械管理,就会存在许多问题。

2.1管理机制不完善。地质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设备的管理制度,明确机械使用的时间、地点、负责人,把设备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在地质工程施工中由于地质环境复杂,施工点较多的影响,施工中往往需要频繁的调动机械设备和人员,而施工企业往往存在着人员不足的情况,这就给施工机械的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施工企业对机械设备还存在着管理制度薄弱的情况,有的施工单位从来不对机械设备进行技术资料归档,购制新机械时也不入账,造成管理工作被动,企业固定资产模糊。机械设备管理还存在着设备使用过度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地质工程招标中把所要施工的地段分为若干个标段,造成施工周期短,设备使用频繁,中标企业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而超负荷的使用机械设备。此类情况容易造成机械设备的损坏,严重的直接影响到机械的使用寿命。

2.2机械维修管理工作滞后。地质工程施工中外部环境相对较差,机械维护场地不理想。在工程施工中由于施工地点的频繁更换,施工机械容易出现故障,如果就地拆卸维护容易对机械构件造成锈蚀,还容易造成丢失,维修质量也难以有保障。在维修过程中有的施工企业对超期机械还存在着侥幸心理,得过且过,不进行保养也不进行技术改造,造成生产效率没有提高。施工企业技术力量的完善也是维护工作的重点,现今的地质工程企业技术人员偏少,流动性较大,加上技术水员水平较低,工程机械使用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很难有效解决,修理质量难以保障。另外,在地质施工中机械的配件供应明显不足,现阶段地质机械使用的种类与型号较多,作业环境较广,如果交通不方便,容易对工程进度造成影响,维修配件采购难的问题时常出现。维修过程中的安全性差异也是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在维修过程中机械维修的安全是十分重要的,由于一些修理场地的环境较差和~些维修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存在发生维修事故的可能性,事故一旦发生,不仅造成工程机械损坏,延误时间,而且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3提高地质工程机械管理的具体措施

3.1提高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地质工程机械的管理上要加强技术人员的培养,提高技术人员的技术和业务能力,抓好机械设备的管理,为安全生产打好基础。在工程机械的使用上要实行岗位负责制,确定技术人员的“定岗定机”,充分的利用技术较好的人员做好机械设备的使用与保养。对新机械设备的使用要保证技术人员能够懂原理、懂构造、懂性能,保证机械设备的正确使用,并能较好的对机械设备实行成本管理,把设备损耗和成本损耗降到最低。同时也要加强技术人员道德素质的教育,使技术人员能够认识到维护设备,爱护设备的重要性。

3.2提升安全服务意识。地质工程机械使用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施工中要加强机械设备的安全巡检工作,提高设备的安全使用意识,为安全生产服务打好基础。做好机械设备的管理,仅凭人力巡检是不够的,还要制定完善的监督机制,在现场施工中要加强操作人员的操作规范,同时做好机械设备运行情况的检查工作,如果发现问题马上停机进行整改,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在塔吊施工升降机安装、拆卸中要加强现场的管理,做好现场的监督与保护工作。通过行之有效的巡回检查,最大限度地消除事故隐患,使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3.3加强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加强机械设备维护保养,提高机械完好率是强化现场机械设备管理,为安全生产服务的保证。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形成较大威胁的大型施工机械,均应制定机械设备维护工艺标准。对各级维护和润滑的关键点及各种安全限位装置的调节要按层次分解进行指导说明,力求图文并茂、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和鲜明的指导性。要按制度规范操作,并根据设备的实际运转台时和机械设备维护工艺标准,制定7机械设备一、二级维护工艺卡,使现场设备的一、二保维护落到实处。另外,还要加强对退场机械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制定了工作流程。设备附件库管理是机械设备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抓好这项工作,就能使进入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机貌、机况符合施工现场的标准化管理要求,对保证现场机械安全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