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结构表现手法

时间:2022-04-15 03:57:00

建筑结构表现手法

现代结构技术的发展,为建筑的创作提供了较大的灵活性和自由度,建筑师必须按照自然法则和科学规律去选择结构形式。把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结构理性和艺术形式结合起来,创作出结构合理,个性鲜明的建筑形象。建筑师在酝酿结构方案的时候,要从结构的传力方式、传力系统来分析和摹想结构形式的基本力学特征,分析结构基本力学特征和建筑形象特征的内在联系,从而达到技术美和艺术美的高度统一。结构表现的方法就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以结构技术手段来参与建筑的形态构成,恰当地运用结构的语言来表现建筑,为建筑形态赋予合理的内涵、带来崭新的面貌。

一.结构直接表现形象构思

形象是建筑内在逻辑物化的外在形态,是表现建筑内涵和个性的形式和语言系统。建筑是依靠一定的语言形式表现其内涵的,“有意味”的建筑形象的塑造,必须按照艺术构成的法则和人们的审美趋向,选择有效的表现手段,使建筑的内涵和个性“形式化”、“形象化”。其中结构技术作为构筑建筑形象的形式语言是不可替代的重要手段之一。结构技术对建筑形象的影响表现在结构技术不仅“赋形”——以结构自身的姿态赋予建筑以一定的外观内貌,而且“授意”,以结构自身的表情和气质特征赋予建筑以丰富的内涵和个性。例如印度新德里巴赫伊教礼拜堂(图1),建筑师帕萨要表达的是一种以纯洁的意境和紧密团结的象征,于是它采用数片薄壳结构,塑造了莲花状的建筑形象,莲花教堂周围有步道、水池、桥和踏步。半开的莲花花瓣分为三层,第一层向外;第二层向内。与第一层的一起被盖了的敞厅;第三层向内向上,大部分是连结在一起.只在顶部分开,最顶部是玻璃顶,以利防雨及采光。此通过建筑结构的表现更将宗教教义包含于形象之中,表现了完美无瑕的内涵一和宗教的象征,成为结构直接表现形象构思的典范。

二.结构构件的外露表现

结构构件的几何特性是其内在力学性质的外显特征,是建筑形象塑造的外在因素。一些自身具有一定几何特征的结构构件可像“符号”和“语言”一样,起到传递美学信息,树立形象的作用。在许多情况下,这些容易被忽略的结构构件正是加强建筑形象和个性表现的“符号”和“语言”。柱、梁、桁架、索、拱等的结构构件都可以构成不同的“符号和语言系统”。在建筑物的局部将某种结构构件作为“符号”或“语言”来加以利用,不但会加深人们对建筑物的视觉印象,而且还能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建筑师所追求的某种建筑风格。SOM在设计广州保利国际广场(图2)这两座34层,150m高的板式建筑时,使用了一种创新的结构体系:结构主体由核心筒和巨型桁架组成,核心筒位置偏于平面的一侧,前后两个立面是巨型桁架体系。这样建筑内部就不存在结构柱,形成了开阔的办公空间。建筑师在并没有只是在表皮上做文章,而是根据结构的特征,直接在立面上把结构的特点表现了出来,使人们从建筑的造型上就可以直接阅读到结构的内容。两座大楼都把桁架体系暴露在外,后面才是玻璃围合的建筑主体,在核心筒位置,建筑采用玻璃幕墙,这样在立体构成上,桁架部分和玻璃部分便构成了穿插的关系,形成了非常有意思的立面效果,两部分在同一个立面上进行着内容与表象,具象与抽象的对比。广州保利国际广场在建筑空间、结构体系、形式表现等方面都做了一些新的探索,它在功能需求的基础上创新了结构体系,进而对这种结构体系进行了建筑形式的表达,形成了一种新的风格,这种风格不是孤立的建筑立面设计或者造型设计可以创作出来的,它是理性的结构在形式上的一种反映。

三.力学逻辑的形象转化

结构作为建筑的骨架,必然受到各种外力和自身重力的作用,在力的作用下产生形态和功能上的变化。并最后反映在建筑形式上,因此,结构的基本力学规律也是建筑表现的影响因素。遵守并利用结构的基本力学规律,优化结构形态,创作出兼具优美造型和合理力学逻辑的建筑也是结构表现的主要内容。如日本长野奥林匹克纪念体育场(图3),采用了悬挂式屋面结构,这种结构体系在室内创造了一个大型的无柱比赛空间,把钢架结构纵向组合,每榀钢架的高度不同,根据所在平面位置,从两边到中间逐渐升高。

建筑的结构表现需要建筑师对的结构知识的熟练掌握,也需要配合的结构工程师具有一定的建筑素养。为此,如果希望设计出具有较高结构表现水平的建筑,需要建筑师们具有综合处理的能力,把建筑的艺术性与结构的技术性结合起来,创作既美观又合理的建筑作品,实现建筑与结构的协调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