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进度调节制度及影响进度的原因分析

时间:2022-04-30 10:55:00

工程进度调节制度及影响进度的原因分析

简介:工程进度控制管理及影响进度的原因分析

关键字:进度控制,工程管理,进度

(一)工程进度控制管理概念

工程进度控制管理是指在项目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实施经审核批准的工程进度计划,采用适当的方法定期跟踪、检查工程实际进度状况,与计划进度对照、比较找出两者之间的偏差,并对产生偏差的各种因素及影响工程目标的程度进行分析与评估,并组织、指导、协调、监督监理单位、承包商及相关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调整工程进度计划。在工程进度计划执行中不断循环往复,直至按设定的工期目标(项目竣工)也既是按合同约定的工期如期完成,或在保证工程质量和不增加工程造价的条件下提前完成。

工程进度目标按期实现的前提是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进度计划。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受诸多因素影响,这就要求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在事先对影响进度的各种因素进行全面调查研究,预测、评估这些因素对工程建设进度产生的影响,并编制可行的进度计划。然而在执行进度计划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影响进度按计划执行的其他因素,使工程项目进度难以按预定计划执行。这就需要工程管理者在执行进度计划过程中,运用动态控制原理,不断进行检查,将实际情况与进度计划进行对比,找出计划产生偏差的原因,特别是找出主要原因后,采取纠偏措施。措施的确定有两个前提,一是通过采取措施可以维持原进度计划,使之正常实施;另一是采取措施后仍不能按原进度计划执行,要对原进度计划进行调整或修正后,再按新的进度计划执行。

工程进度控制管理是工程项目建设中与质量和投资并列的三大管理目标之一,其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的。在一般情况下,加快进度、缩短工期需要增加投资(在合理科学施工组织的前提下,投资将不增加或少增加)。但提前竣工为开发商提前获取预期收益创造了可能性。工程进度的加快有可能影响工程的质量,而对质量标准的严格控制极有可能影响工程进度。如有严谨、周密的质量保证措施,虽严格控制而不致返工,又会保证建设进度,也保证了工程质量标准及投资费用的有效控制。

工程进度控制管理不应仅局限于考虑施工本身的因素,还应对其它相关环节和相关部门自身因素给予足够的重视。例如:施工图设计、工程变更、营销策划、开发手续、协作单位等。只有通过对整个项目计划系统的综合有效控制,才能保证工期目标的实现。

(二)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分析

房地产开发项目具有规模大、复杂、周期长、协作单位多等特点,因而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很多。这些因素可归纳为人的因素、材料因素、技术因素、资金因素、工程水文地质因素、气象因素、环境因素、社会环境因素以及其它难以预料的因素。其中人的因素影响最多也最严重,从产生的根源来看,有来源于开发商及上级主管机构的;有来源于设计单位的;有来源于承包商(分包商)及上级主管机构的;有来源于材料设备供应商的;有来源于监理单位的;有来源于政府主管部门的;也有来源于社会和各种自然条件的。现将这些因素归纳如下:

1.来源于开发商的因素

(1)提供勘察资料不准确,特别是地质资料错误或遗漏而引起的未能预料的技术障碍。

(2)提供的控制性坐标点、高程点资料不准确或错误。

(3)临时供水、供电工程相关手续办理和实施不及时,供应量不足。

(4)办理临时占道、施工占地手续不及时。

(5)地上、地下构筑物及各种管线搬迁工作拖延不能及时向承包商移交施工场地。

(6)施工场地内树木的移植、更新、砍伐工作不能及时完成。

(7)提供的图纸不及时、不配套。

(8)开发商依据市场变化及经营需要修改、调整设计。例如:调整产品定位、调整使用功能、调整使用标准、甚至改变使用要求。

(9)为了满足购房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而修改设计。

(10)因市政配套、公共设施配套条件的变化而修改设计。

(11)因采用不成熟的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或技术方案不当而修改设计。

(12)承包合同中未涉及问题的谈判。例如:材料替代、施工过程中指定分包商等。

(13)承包合同内容、条件发生变化而引起的谈判。例如:增加或减少工程量、增加或减少工程内容、分部分项工程的抢工、材料设备供应方式及供应价格的变化等。

(14)合同纠纷引起的仲裁或诉讼。

(15)开发商负责供应的材料、设备供货不及时,数量、型号、技术参数与实际所需不符,货物产品质量不合格。

(16)开发商组织、管理、协调能力不足,工程组织不利,致使承包商、分包商、材料设备供应商、各工种、各专业、各工序的配合上出现矛盾,出现的问题亦得不到及时解决,无法按进度计划执行,打乱施工的正常秩序。

(17)开发商的主要管理者和工程管理人员流动或工作岗位调整使有关工作出现无人管或无人知道从而影响问题的解决。

(18)开发商对监理管理授权不明确,致使监理人员不能发挥其应起的管理职能。

(19)开发商管理机构调整、股权调整、资产重组。

(20)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各种申请审批、审核手续的延误。

(21)各种验收组织不及时,例如:验线、验槽、各种隐蔽验收、消防验收、人防验收等。

(22)开发资金不足,不能按合同约定支付合同款。

(23)不可预见事件的发生,例如:施工中遇到超标的地下水、流沙、地质断层、溶洞;发现地下埋藏文物、古化石、古钱币、古墓;发现战争遗留的弹药等。

2.来源于设计单位的因素

(1)不能按设计合同的约定及时提供施工所需的图纸。

(2)为项目设计配置的设计人员不合理,各专业之间缺乏协调配合,致使各专业之间出现设计矛盾。

(3)设计内容不足、设计深度不够。

(4)无健全的设计质量管理体系,图纸的“缺、漏、碰、错”现象严重,导致设计变更大量增加。

(5)与各专业设计院协调配合工作不及时、不到位,致使出现图纸不配套的情况,造成施工中出现边施工、边修改的局面。

(6)设计单位管理机构调整、股权调整、人员调整、资产重组等原因无法按设计合同履约。

(7)因各种原因设计院将设计任务分包,出现与分包方的合同纠纷而引起仲裁或诉讼。

(8)不能按开发商的要求及时解决在施工过程出现的设计问题。

(9)不能按时参加各种验收工作。

3.来源于承包商(分包商)的因素

(1)项目经理部配置的管理人员不能满足施工需要,管理水平低、经验不足,致使工程组织混乱不能按预定进度计划完成。

(2)施工人员资质、资格、经验、水平及人数不能满足施工需要。

(3)施工组织设计不合理、施工进度计划不合理、采用施工方案不得当。

(4)施工工序安排不合理,不能解决工序之间在时间上的先后和搭接问题,以达到保证质量,充分利用空间、争取时间,实现合理安排工期的目的。

(5)不能根据施工现场情况及时调配劳动力和施工机具。

(6)施工用机械设备配置不合理不能满足施工需要。

(7)施工用供水、供电设施及施工用机械设备出现故障。

(8)材料供应不及时,材料的数量、型号及技术参数错误,供货质量不合格。

(9)总承包商协调各分包商能力不足,相互配合工作不及时、不到位。

(10)承包商与分包商、材料供应商及其它协作单位发生合同纠纷引起仲裁或诉讼。

(11)承包商(分包商)自有资金不足或资金安排不合理,无法支付相关应付费用。

(12)安全事故、质量事故的调查、处理。

(13)关键材料、设备、机具被盗和破坏。

(14)施工现场管理不善出现瘟疫、传染病及施工人员食物中毒。

(15)承包商(分包商)管理机构调整、股权调整、人员调整、资产重组等原因无法按相关合同履约。

4.来源于材料设备供应商的因素

(1)原材料、配套零部件供应不能满足生产需要。

(2)生产设备维护、使用不当出现故障无法正常生产。

(3)运输方式及运力不能满足需要。

(4)生产产品的型号、参数、数量错误或与样品不符、与合同不符。

(5)生产产品的质量不合格。

(6)包装、存储、运输及二次搬运不当造成货物破损和丢失。

(7)与协作单位产生合同纠纷,引起仲裁及诉讼。

(8)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9)供应商的自有资金不足或资金使用安排不和理,无法支付相关应付费用。

(10)供应商管理机构调整、股权调整、人员调整、资产重组等原因无法按相关合同履约。

5.来源于监理单位的因素

(1)监理项目部配置的监理工程师的学历、专业、资质、资格、经验、水平、数量、年龄、健康状况不能满足工程监理需要。

(2)责任心不强、管理协调能力薄弱,不能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工程按计划实施。

(3)监理管理机构调整、股权调整、人员调整、资产重组等原因无法按合同履约。

6.来源于政府主管部门的因素

(1)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管理条例调整。

(2)各种手续办理程序改变。

(3)政府管理部门机构调整、管理职责调整、人员调整。

7.来源于社会和各种自然条件的因素

(1)自然灾害如恶劣天气、地震、洪水、火灾等。

(2)各种突发刑事案件。

(3)重大政治活动、社会活动。

(4)城市供水、供电、供气系统发生故障而停止供应。

(5)交通管制、交通中断。

以上因素包括但不限于。从上述诸多因素影响工程进度的程度看开发商和承包商(分包商)起着最主要的作用,设计单位和材料供应商次之。开发商作为建设项目的组织和管理者要有效地进行进度控制,就必须对影响进度的各种因素进行全面的评估和分析。这一方面可促进对有利因素的充分利用和对不利因素的妥善预防及克服,使进度目标制定得更科学合理、更符合实际、更具有操作性,既积极进取又稳妥可靠;另一方面也便于事先制定预防措施,事中采取有效控制,事后进行妥善补救,达到缩小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偏差,实现对进度主动控制和动态控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