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检测中影响检测结果关键因素

时间:2022-09-30 03:37:08

建筑材料检测中影响检测结果关键因素

摘要:本文通过重点分析建筑材料检测中影响检测结果的关键因素,尝试在此基础上对提升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提出几点有效的对策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材料检测;检测结果;影响因素

通过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一方面可以准确获取建筑材料的各项相关检测数据,方便施工人员对建筑材料的质量水平进行科学、全面地评估。另一方面也能够为建筑工程建设质量提供必要保障,因此确保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精准有效意义重大。为了避免检测结果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影响而失真,本文将针对建筑材料检测中影响检测结果的关键因素进行初步探究,并寻找相应的应对策略。

1影响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关键因素分析

1.1加荷速度

建筑材料在加荷速度的影响下,其力学性能极易发生变化,如果在加荷速度相对较小的情况下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则检测得到的材料性能结果很难达到标准要求,检测结果普遍会出现较大误差。但如果在加荷速度过大的情况下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则建筑材料的形状容易因此发生改变,同样会影响最终检测结果的精准性。

1.2温度湿度

如果建筑材料被存放在室外环境当中,则空气中的水蒸气、周围环境温度等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材料的质量与性能产生相应影响,最终影响检测结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以水泥胶砂为例,在对该建筑材料进行强度检测的过程中,正常情况下要求材料成型时的温度需要至少达到18℃,但不允许超过22℃,如果检测时环境温度达到25℃甚至更高,则将会使得水泥胶砂的强度发生异常变化,从而影响材料的整体强度性能。因此在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必须加强对检测环境温度与湿度的有效控制。

1.3试件取样

试件取样是否具有代表性、是否与规范要求相符合同样也是影响建筑材料检测中检测结果精准性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现阶段部分工作人员在对待检的建筑材料进行取样的过程中,缺乏相应的责任意识与核心素养,在取样时仅仅只依靠以往工作经验或是常识,在未能严格遵循相关标准要求下盲目开展取样工作,导致选取的试件样本本身并不具备代表性,进而最终影响后续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使得工作人员难以通过检测结果对样本的真实质量进行准确分析和判断。

1.4检测设备

在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通常需要使用各种各样先进的精密检测仪器设备,一旦检测仪器设备本身存在质量缺陷或是精确度不足的情况,势必会影响最终的建筑材料检测结果。另外,虽然检测仪器本身拥有较高的质量水平,但是在长时间的运行中如果缺乏及时有效的运维管理,或者检测人员在使用检测仪器设备之前并没有对其进行校准和检定,则同样也会对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精准度产生相应的不良影响。

1.5检测人员

检测人员作为参与建筑材料检测的一大重要主体,是建筑材料检测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关键要素。特别是在当前建筑施工技术水平逐渐提升下,市面上出现了许多全新的建筑材料,从而使得建筑材料的检测项目逐渐增加,检测复杂性也有所提升。因此需要检测人员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意识以及专业检测技能,如果在建筑材料实际检测过程中,检测人员出于“省事”或是其他原因未严格遵循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规范操作,例如在实验钢筋的拉伸时,仅仅只检验到样品出现颈缩现象而非遵循相关标准要求将钢筋拉伸至断裂,则极有可能导致检测结果出现较大误差。

2提升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精准性的对策建议

2.1合理调整加荷速度

为了能够有效提高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真实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在实际进行建筑材料检测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检测人员对加荷速度进行合理调整和精准控制,确保加荷速度与检测标准要求相符。在保障检测试件的形状变化到最大程度时才得出材料荷载的最大值。而当试件即将被完全破坏的情况下,检测人员需要立即停止实验机油门使之处于非工作状态,此时可以获得较为精准的检测结果。譬如在检测钢筋的力学性能时,检测人员需要在一边开展检测工作的同时一边对钢筋进行仔细观察,当发现钢筋出现颈缩情况后需要适当减小实验机油门,直至油门完全停止后再对钢筋强度进行测量,此时获得的测量结果即为钢筋的真实极限强度。

2.2严格控制环境温度

通过前文的论述可知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精准性直接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有效控制环境温度与湿度也是确保检测材料检测结果真实有效的必然举措之一。如果需要对室外存放的建筑材料进行取样检测,则需要首先对材料存放的温湿度环境进行相应调整,使其可以满足规定采样标准,从而避免对最终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产生干扰影响。譬如检测水泥胶砂材料强度时,根据规定要求需要将温度控制在18℃到22℃范围内,保障湿度至少为50%。而在检测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时,则需要保障环境温度不超过25℃,否则容易影响材料真实的防水效果。对于混凝土材料,检测人员应当切实遵循相关标准要求,在将环境温度严格控制在15℃到25℃之后,将混凝土材料至少存放48h之后再进行养护。

2.3规范测试试件取样

在对需要检测的建筑材料进行取样时,检测人员首先应当充分了解各种建筑材料的具体批次、型号以及其他相关信息,抽取批次相同但存放位置各异的建筑材料作为检测样本。而如果待检测的建筑材料为钢筋,则在对钢筋试件进行取样的过程中,则需要充分考虑钢筋材料自身的特性,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截取指定部位的钢筋,并且在完成建筑材料的取样之后,对取样试件的规格、尺寸等进行全面严格审核,使得试件各项取样指标均与检测标准要求相符合。在此种采样方式下获得的样本具有良好的代表性,由此获得的建筑材料检测结果也能够具有较高的真实性和精准性,可以对样本实际质量水平进行真实反映。

2.4科学检验仪器设备

对于建筑材料检测当中需要运用的检测仪器设备,首先在选用方面需要检测人员根据需要检测的具体建筑材料及其检测需求,合理选择与之相适宜的检测仪器设备。其次在使用之前,检测人员应当对检测仪器设备的外观以及其他各项质量指标进行全面检查,保障检测仪器设备外观无任何开裂、凹陷等缺陷问题,在对检测仪器设备进行校准、调零,确保其具有较高精准性的基础上才可以进行后续的建筑材料检测操作,并且要求所有检测操作均需要严格按照检测仪器设备的操作说明和规范要求进行。另外,检测人员在完成检测试验之后还需要对检测设备进行合理调整,同时做好相应的运维管理工作,以方便后续其他建筑材料检测工作的使用。

2.5提升人员专业素养

最后,想要有效保障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精准性,还需要积极提高检测人员的专业性和职业素养。一方面,检测人员自身需要树立起较高的自我提升意识,通过利用互联网或是参加专业培训等方式主动学习先进的检测技术手段和检测理念,将其灵活运用在建筑材料检测工作当中。另一方面,检测单位也需要加强对检测人员的绩效考核,将检测人员的核心素养纳入到考核指标当中,重点对检测人员在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能否严格按照规定标准要求进行规范操作,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检测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等进行科学考量,从而在不断提高检测人员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的基础上,为保障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精准有效奠定坚实良好的基础。

3结束语

通过本文的分析研究可知在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环境温度与湿度、检测仪器设备、检测人员以及加荷速度等均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最终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准确度。因此需要检测人员在实际开展建筑材料检测工作时,能够结合实际情况始终遵循相关标准要求和规章制度进行规范操作,防止出现检测结果误差,使得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真实有效,能够客观反映出建筑材料的实际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刘涛,胡道洪,郭峰,等.影响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因素及改进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8(13):146,162.

[2]隋林艳,王林强.探究建筑材料检测中影响检测结果的重要因素[J].中国标准化,2018(06):42-44.

[3]葛雪雯.建筑材料检测结果影响因素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8,15

作者:屈景军 单位:重庆市永川区建设工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