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中材料管理

时间:2022-05-15 09:36:12

建筑工程施工中材料管理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材料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质量的建筑材料是确保建筑工程顺利完工的重要内容,高效地运用建筑材料是节约成本的重要手段。基于当前建筑工程施工中建筑材料的管理现状,本文从建筑施工材料控制的意义、发展现状以及应注意的方面出发,对建筑工程施工中建筑材料的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有效改进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建筑材料;管理

1引言

建筑材料管理是建筑工程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能否顺利完成。因此,若要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建筑材料的质量问题。具体来说,建筑材料的质量监督检验工作贯穿整个工程的始终,只有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建筑材料的质量加以检测,建筑材料的质量监督检验工作才能够发挥其本质的作用。

2建筑工程材料控制的意义

通常来讲,建筑工程是固定资产范畴的一部分,基于建筑工程具有长期性、稳定性以及固定性的特点,现代建筑工程施工单位加强对工程整体过程的质量监督控制力度就显得非常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建筑工程可以看作是建筑施工材料在工人劳动的基础上的简单堆积合成,故加强对建筑施工材料质量控制管理有现实性和必要性。通常来讲,建筑工程中的各个施工环节之间是紧密联系的,其中任何部位的材料质量问题都会对其他环节的施工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环节内的局部问题也会对整个工程造成影响。局部问题的存在,可以使整个建筑工程出现质量问题,从而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不同程度的隐患,如果不及时对其进行处理,很可能引发严重的人员伤亡以及经济损失现象。比如,对于人流量比较大的央视新建大楼,如果材料的保温性能没有达到要求,就很可能引发火灾,从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以及人员伤亡现象,这对于社会的平稳运行是极其不利的。因此,应加强对建筑施工材料的控制和管理,对质量关进行严格把控,从而使工程的整体质量风险水平达到最低。从我国的建筑业发展史来看,建筑业在改革开放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建筑业蒸蒸日上。但当前许多建筑公司为了提高市场利润率从而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盲目地将材料成本降到最低,引发了大量工程质量问题。导致的结果就是由工程质量问题引发的不良事件增多,人们对建筑业的信赖程度不断降低。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建筑工程质量问题,首先,应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对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影响因素进行深入探究和分析;其次,国家应建立并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从而为建筑工程质量监管效率的提高提供良好的法律和制度基础;最后,监管机构应加强监督、监管力度,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建筑企业行为进行严厉惩罚。同时,企业也应积极履行相关的社会义务,将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放在首要位置。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建筑行业的质量问题,从而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3建筑工程施工材料的质量问题探究

3.1常见的建筑施工材料质量问题。由于建筑工程是由建筑材料堆积合成的,因此,加强对建筑材料的质量控制管理就成为确保建筑工程整体质量水平提高的重要手段。首先,应该在严格遵守国家所的建筑材料标准的基础上,对建筑材料进行选择和应用。做到这一工作的核心理念就是一切以科学检测为主,只有经过科学检测过的高质量材料才是符合工程建筑的材料。但在实际中,许多建筑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施工成本,盲目地在材料成本上做手脚,不仅不运用专业的检测手段对材料的质量进行检测,还会购买一些劣质材料,从而使得工程质量水平得不到保障。具体来说,常见的建筑工程施工材料的质量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内容:首先,在购入建筑材料之后,将建筑材料放置于不合理位置,导致建筑材料在使用时变质问题已经相当严重;其次,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企业对材料质量管理的程度比较低,检测不严格、漏检现象严重、错装以及未标记的问题频繁出现;最后,建筑企业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的培训工作不到位,导致许多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难以满足现实的施工需要。3.2提高建筑施工材料质量水平的有效建议。一般来说,在建筑材料入库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应按照材料的要求码放置,遵循不同建筑材料分开放的原则,同时,确保仓库的防潮、防锈性能,从而达到确保建筑材料质量的目的。另外,针对多批次进入仓库的建筑施工材料,相关人员应采用科学的检测方法对材料数据进行严格检测,对于无检测数据或者检测不合格的材料,应挑拣出来,返工重做或者坚决不用。比如,作为建筑施工的主体材料,水泥往往有散装和袋装的区别,要区别对待,但是检查的数据应该相同。首先,应确保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看其标号和检测的结果是不是在规定范围之内,尤其确定生产方式是立窑生产的还是旋窑生产的,对于比较大的工程来说,应优先选择回转窑生产出的水泥。再如钢筋、型钢这样的钢材,防锈是确保其质量的首要任务。其次,就是检查材料的规格、指标以及结果。对于其他建筑材料,比如开关、卫浴、空调、照明材料等,应确保进入库房的统一性,并对材料的规格、产地以及其他各项指标进行严格检查。只有做到这些,所选购的建筑材料的合格度才能够满足施工的要求。

4建筑工程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

4.1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管理控制的含义。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管理控制主要是指在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中,促使建筑施工材料达到使用功能和设计图纸的要求。为达到这一目的,应确保以下几个方面的合理、有效:材料采购厂家应提供有关材料的具体内容;监理和自检在取样检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应对权威性比较强的检测机构所出具的检测报告进行认真核对。只有确保以上几个方面的合理有效,质量关才能够得到严格把控。4.2坚持监理管理控制。坚持监理控制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应合理引入监理制,这也是促进质量管控效率提高的重要途径。在实际中,工程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往往会为了一些小利而不合理地降低工程材料成本,导致一些不合格、价格低廉产品的进入。另外,一些管理制度和体系只停留在表面,根本未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导致工程质量隐患增多。因此,应提高对监理制的重视程度,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从而使质量问题的出现得到一定限制。另外,应严格根据设计图纸要求对建筑施工材料进行选择。在现实中,很容易出现类似材料混用现象,这对于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具有很严重的不良影响。比如,钢筋的型号、材质以及规格应严格按照设计图纸中的相关要求进行使用,一旦发现偏离设计要求的情况,应杜绝使用。

5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质量管控的作用

建筑工程施工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占比主要分为两方面内容,即费用占比和质量占比。一般来说,费用占比大约占总费用的百分之六十。因此,加强对建筑工程材料的质量管控是确保工程整体质量水平的重要途径。只有建筑工程施工材料的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工程整体的质量水平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建筑材料的质量管控工作应贯穿于工程的始终,即订货、生产、工厂检测、采购、包装等多个环节,只有每个环节的质量管控工作做到位,建筑的整体施工效率才能够得到快速提高。

6常见的有关建筑工程施工材料质量管控的程序

在建筑工程的材料准备阶段,施工单位应做到:第一,对建筑材料的规格、质地、生产地进行全面了解,并组织专家论证会,在业主同意的前提下,对建筑材料进行选择,从而为后续的具体施工工作奠定合理基础。第二,应对建筑施工材料的生产、加工、运输以及使用的全过程进行详细计划,在掌握详细信息的基础上,对材料进行选择。在材料进场阶段应做到:首先,确保材料的到场情况是否与需求相符合,对于不符合的情况,应坚决退换。其次,应对材料的放置位置进行合理选取。特别是一些易潮、易锈材料,应提高仓库的防潮性和防锈性。最后,在施工的过程中,应注意对施工材料的合理用度,并在必要时采用复检方法。

7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对建筑材料的质量管理对于建筑工程整体质量水平的提高至关重要。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业经济的平稳运行对于维护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基于建筑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当代的建筑施工单位应提高对建筑材料管控的重视程度,从而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重要前提。

参考文献

[1]唐胜利.试论建筑工程施工中建筑材料的管理[J].中华民居,2014(21).

[2]陈洁.试论建筑工程施工中建筑材料的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4).

[3]王迪.试论建筑工程施工中建筑材料的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6(6).

作者:周辅平 单位:中交二公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