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建筑工程绿色建筑材料

时间:2022-02-10 03:53:26

简析建筑工程绿色建筑材料

1绿色建筑材料的主要类型

绿色建筑材料可以认为是健康、环保、生态的建筑材料。这种绿色建筑材料具有:健康性质、环保性质和安全性质。绿色建筑材料是在生产的过程中,应用的科技技术是很清洁,都是应用许多的固态、液态存在城市和工业生产所产生的无毒害废弃物,所应用天然资源和能源都是很少的。这些绿色建筑材料对大自然没有污染,并且放射水平也比较低,对人体不会造成伤害,应用达到规定周期后,可以进行回收二次重复的应用,这样的绿色建筑材料才会更加有利于人体健康。就目前绿色建筑材料类型而言,一般可分为无害型、节能型、健康型和循环型四种类型。其中,无害型主要是指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的建筑材料。若想达到这一标准,就必须提高对材料生产过程中的重视程度,严把材料质量关,避免出现有害化学物质超标的现象。节能型建筑材料主要以节能环保为主,这类材料采用高新技术进行生产,最大程度降低了材料的热损失,所以均能够达到节能标准。健康型建筑材料则主要从人们的健康角度出发,在对材料进行生产制作的时候,充分考虑人们身体的承受能力,原料的选用尽可能降低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比如说,抗菌、除臭、防辐射等功能,都可以大幅度提高人们居住的安全性。而所谓的循环型绿色建筑材料,则主要指的是以废弃物作为原材料而制作成的建筑材料,这类材料在选材方面,往往将重点放在废弃物上,例如废渣、矿液等,尽量减少对自然资源的索取,不仅能够满足建筑工程的需求,而且还能够起到环境保护的作用。

2绿色建筑材料的主要特征

与传统的建筑材料相比,绿色建筑材料无论在生产、选材,还是循环利用方面,都展示出了不可比拟的优势。其主要具有以下特征:①生产过程中的特征。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绿色建筑材料,其生产原料都是以可利用的废弃物为主,例如矿渣、矿液等,并在基础上利用高新技术进行烧制,烧制过程中应用的水泥,也是环保性能较高的贝利特水泥,大幅度提高了建筑材料的绿色性能和环保性能。②选材方面的优势,通常建筑工程在对施工材料进行选择时,除了要具备新的功能之外,还要最大程度降低建筑材料对人体所产生的危害。传统建筑材料虽然在功能上能够满足需求,但对人体的危害却非常大。而绿色建筑材料则不会出现此类情况,比如说,在建筑卫生陶瓷的釉料中加入少量的TiOZ光催化剂或稀土激活抗菌剂,可以形成具有抗菌、防霉功能的卫生陶瓷或涂料,不仅可以满足施工需求,而且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③循环利用的特征,绿色建筑材料均为可回收利用材料,不仅能够实现多次利用,而且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也具有重要意义。

3建筑工程中绿色建筑材料的应用分析

对于建筑工程中绿色建筑材料的应用,以下主要从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两方面进行分析:3.1绿色建筑结构材料的应用分析。过去建筑工程中所涉及的结构材料主要以木材、石材、钢材和混凝土为主。随着节能环保理念的深入,这些结构材料正在被竹子所代替,并且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与传统的结构材料相比,竹子作为建筑结构材料,不仅具有硬度大、材质坚韧等优点,而且还具有较好的循环型。此外,与树木相比,竹子的生长期要短的多。因此,以竹子为结构材料在当前建筑工程建设中已经十分常见了。除了竹子之外,建筑工程建设中常用的结构材料还有粘土砖,这类材料的优点是低能耗,材料性能好。但是,由于这种材料的获取需要以破坏良田为代价,所以正在逐步被建筑行业淘汰。目前工业废渣组成的新型材料可以取代其在建筑领域的地位,这种新型材料与粘土砖相比,不仅容易获取,而且对环境保护也具有重要意义。3.2绿色建筑功能材料的应用分析。在当前建筑工程建设中,功能材料所包含的内容并不单单只是材料本身应具备的功能,例如防水、防渗、保温、装饰等,而且还应包括新型材料的各项功能,比如说,纳米材料、智能材料和超导材料等。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新型材料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并且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以纳米技术为例,目前,为了更好的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一些相关部门开始尝试将纳米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建设中,并且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浙江省舟山明日纳米材料有效公司开发出纳米二氧化硅、纳米氧化锆、纳米氧化铝等建筑材料,并将其有效应用到建筑工程建设中,而且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此可见,在未来的时间里,新型材料将代替传统建筑材料在我国建筑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进而推动我国建筑行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着人们环保理念的不断提升,绿色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促进了建筑工程建设绿色、环保目标的实现。所以为了将绿色建筑材料的作用在建筑工程中充分发挥出来,使建筑工程质量满足需求的基础上,达到节能环保的目标,工程建设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到绿色建筑材料的优势,并结合工程建设的实际需求,选用合理的绿色建筑材料,从而促进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春华.绿色建筑材料的种类与发展[J].上海监理,2013(2).

[2]黄荣凯.土木工程施工中的绿色建筑材料使用初探[J].房地产导刊,2014(05).

[3]张湘彬.绿色建筑材料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探讨[J].江西建材,2017(04).

作者:陈梅花 单位:中国石油宁夏销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