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资源可循环利用探析

时间:2022-02-09 10:16:51

建筑材料资源可循环利用探析

摘要:虽然社会经济迅速发展为建筑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是随着能源消耗的日趋增加,如何实现建筑材料的循环再利用已经成为了建筑设计师所关注的主要问题。建筑工程施工中建筑材料的循环再利用,对于不仅有效的降低了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同时也促进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效率的稳步提升。本文主要是就建筑材料资源的可循环利用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建筑材料;资源;循环利用

建筑施工技术水平的有效提升以及建筑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是建筑材料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基础。所以,建筑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要充分重视建筑与自然环境关系的协调,同时还应尽可能的减少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才能实现保护环境的目的。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建筑材料资源的循环利用。人们开始把一些可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运用到建筑中,产生全新的建筑风格。

1减少建筑废弃物产生的策略

为了实现建筑废弃物逐步降低的目的,首先,必须制定科学合理的控制措施以及管理手段,最大限度的减少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同时能加大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研究力度;其次,针对已经产生的建筑废弃物应采取分类收集和处理的方式,以达到促进建筑废弃物利用效率的稳步提升,避免不同类型废弃物混合在一起而导致建筑废弃物利用价值和效率的下降。

2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

针对建筑废弃采取的分类处理方式,是确保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基础。目前针对建筑材料的再利用主要有再利用以及再生利用两种方式。在这其中直接再利用主要是在不改变材料原型的基础上,利用工艺处理的方式,实现材料的再次利用。而再生利用与直接再利用相比较而言,其最大的缺点就是不仅能源消耗量大,加工工序复杂。同时在加工的过程中大多与化工材料密切的联系在一起。2.1再生木材的有效利用。树木作为非常典型的传统建筑材料其生长过程在受到自然环境因素影响的同时,对自然环境的变化也产生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建筑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木材资源。因此如何有效的提升建筑行业废旧木材的再回收利用,是建筑行业目前所关注的主要问题。针对建筑物上拆卸下来质量较好且保存完整的废旧木材大多可以直接回收并利用。比如,大多数在建筑房屋中拆除下来的废旧木材,经过简单的分类后就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的不同加工成可重复利用的材料。而这也是实现建筑废旧木材循环利用最直接有效的措施。此外,采取独特的设计方式也可以将废旧木材应用于建筑室内或者室外装修中,而这也实现了向人们展示节约材料的环保新概念。砖瓦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建筑材料之一,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废弃砖瓦在城市或者农村到处可见,如果砖瓦长时间堆放的话也会导致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加剧。所以,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回收并利用废弃的砖瓦,才能在有效解决废弃黏土砖瓦问题的同时,节约天然黏土和砂石资源的消耗。2.2废弃建筑材料的有效利用。将改造建筑物上拆卸下来的废弃混凝土经过粉碎、清洗后,按照一定的比例关系相互配合在一起从而形成可再次利用的再生骨料,将其应用于建筑工程施工中加入水泥砂浆经过搅拌形成混凝土,从而实现了取代天然骨料的目的。将废弃的黏土砖粉碎为直径为5~31.5mm颗粒就可以作为配制混凝土的粗骨料,而颗粒直径小于5mm的骨料则可以作为细骨料代替砂,经过对骨料基本性能进行检测后发现,废弃黏土砖骨料不仅具有密度小、强度高、吸水率高等显著的特点,同时其基本性能直白完全符合轻骨料所要求的相关指标。所以,建筑物产生的废弃黏土砖可以作为再生轻骨料进行利益。对于颗粒直径更小的转粉,则可以用于建筑砂浆中,这样不仅实现了降低建筑砂浆生产成本的目的,减少了自然砂石资源的使用量,同时也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废弃黏土砖长期堆放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为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策略

政府部门必须将其主导和监督的职能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严格的按照谁生产、谁付费的原则,严格的按照建筑废弃物排放等级制定收费和监督管理的政策和标准,加大企业分类排放监督管理的力度。同时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政策鼓励,鼓励企业积极利用现有场地、设备、人员等进行建筑废弃物的处理以及再生利用。另外,加大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推广宣传的力度,为了建筑废弃物生产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创造机会,同时在满足建筑设计施工质量要求的基础上,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必须按照相应的比例使用再生建筑材料,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及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4建筑废弃物处理设备合理选择

(1)移动式处理模式。如果施工现场条件允许的话,建筑施工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建筑工程施工现场配置移动式建筑废弃物处理设备,用于建筑废弃物的就地处理以及使用,这样不仅有效的降低了建筑废弃物外运的负担,同时也促进了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比如,某钢铁企业在新厂区建设的过程中,引进了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企业,开展建筑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工作。该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建筑拆卸现场引进了大型的破碎分级生产设备和混凝土砌块预制生产设备,每天可以处理大约2000吨建筑废弃物,截至目前该企业引进的生产设备已经累计处理了建筑废弃物大约90000吨。随着这些材料被广泛的应用于市政工程辅道工程施工中,不仅实现了建筑废弃物零排放的目标,同时也取得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2)固定式处理模式。如果现场无法满足建筑废弃物综合处理要求的话,那么必须进行相应的评估、分析然后将建筑废弃物运输至不同的建筑废弃物处理企业进行相应的处理,而政府部门则可以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建筑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统一的进行建筑废弃物的集中处理。精细化的建筑废弃物分类是促进建筑废气味应用价值有限提升的重要手段。由于建筑废弃物的种类繁多,因此无法进行相应的前期分类处理,比如,在制作再生骨料的建筑废弃物中不仅有废弃的混凝土还有碎砖、陶瓷、木材、玻璃、橡胶等废弃物。所以,为了确保再生建筑骨料品质的提升,必须在再生建筑骨料生产加工的过程中,必须将破碎设备、筛选设备、传送设备等整合在一起,共同完成建筑废弃物的筛选、破碎等工序,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再生骨料生产质量的有效提升。另外,如果要进行更精细的分类处理的话,还可以采取电磁分选设备、振动分选设备等,以达到促进建筑废弃物分选质量和效率稳步提升的目的。

总之,加强建筑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不仅实现了节约能源。降低污染,提升经济效益的目的,同时也我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效率的全面提升,也促进了人们生活质量和品质的大幅度提升。

参考文献

[1]王红霞,常建民.建筑材料资源的可循环利用渠道研究[J].四川建材.2015(05):112-114

[2]李盛斌.建筑材料资源保护与再利用技术策略研究.[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14):138+166

[3]粟良雨.建筑材料资源的可循环利用分析.[J]四川水泥.2017(01):100

作者:胡静 单位: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