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研究

时间:2022-07-04 11:05:02

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不断取得好的成绩,对资源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加,由于世界资源总量有限,因此,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是必然选择。为此,本文主要从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方面进行探讨,提出一些可行的具体措施,希望能够为低碳经济模式贡献一些力量。

[关键词]低碳经济理念;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废旧建筑材料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如果不对这些废旧材料再利用,其会对环境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会增加资源的浪费数量,这是低碳经济理念所不能容忍的,为此,在面对废旧建筑材料时,应当探索出回收再利用的新模式,使得废旧材料最大化发挥出剩余价值。

1废旧建筑材料的运用现状

目前,我国在废旧建筑材料处理方面还是比较传统的,处理的效率比较低,而且再利用的效率也比较低,废旧建筑材料对环境会产生严重污染,而且会增加建筑资源的使用量。相关的法律法规在这一方面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环节不能形成良性循环,相关的产业链还有许多不完善之处,大多数建筑单位会将废旧建筑材料掩埋处理,使得建筑材料无法重复利用,这种废旧建筑材料处理模式必须要进行改变,要建立相应的产业链,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2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的措施

2.1废旧钢铁的回收利用

废旧钢铁在建筑行业中会大量产生,而且废旧钢铁的重复利用价值也比较高,合理利用这些资源,能够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回收废旧钢铁能够节省原生铁矿石的使用量,而且制造钢铁的效率会明显提升,成本会明显降低。相关政府部门应当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建立相应的信息产业平台,对废旧钢铁的加工和配送等环节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监控,从而保证废旧钢铁能够重复利用。同时,还应当加强对建筑企业的教育,使其能够自觉回收废旧钢铁,并进行重复利用,从而从源头上提高废旧钢铁的回收率。钢铁制造企业应当对废旧钢铁的价格进行优化,对于主动回收钢铁的企业或者个人,要适当提高回收的价格,从而让其回收的积极性得到提高。政府可以通过相关的政策优惠,积极促进相关产业链的建设,从而为钢铁的回收和再利用环节提供足够的保障[1]。

2.2废旧木材的回收利用

在建筑行业中,废旧木材的总量也是比较多的,废旧木材能够应用在建筑、造纸、供热等环节中,其再利用的价值也比较高,而且我国的木材资源总量也比较紧张,通过回收利用能够缓解木材资源匮乏的困境,为此,应当对于废旧木材进行回收和再利用。目前,在废旧木材的回收环节中,还存在着回收率不高的问题,针对这种问题,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引导,提高废旧木材回收管理的力度,建立健全废旧木材回收机制,使得木材能够得到重复应用,对于回收上来的木材,要进行严格的筛选、分类,让每一种木材应用到最合适的环节中,从而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木材回收再利用工作也需要相关产业链的支持,因此,政府部门以及社会资本的关注非常重要。

2.3废旧玻璃的回收利用

在建筑物拆除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废旧玻璃,这些玻璃能够进行重复利用,能够发挥出巨大的剩余价值,据相关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的废旧玻璃总量都在增加,对其进行回收和再利用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为此,需要相关部门重视废旧玻璃的回收和再利用工作,要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回收,例如鼓励拆迁单位完整拆卸玻璃,避免将其打碎,这样玻璃回收的效率会更高,同时,可以将废旧玻璃制作成壁画或者是广告牌,使其发挥出作用。一些细碎的玻璃可以进行高温加热熔化处理,然后再重新制造新玻璃,或者将废旧玻璃加入到大理石板制造工艺中,由此可见,废旧玻璃的剩余价值非常高,用途也有很多,相关单位和企业应当重视玻璃的回收再利用工作,从而满足低碳经济理念的要求[2]。

2.4废旧混凝土的回收利用

在建筑拆迁中,大量的废旧混凝土诞生,混凝土材料的稳定性较强,能够使用较长的期限,如果盲目丢弃或者掩埋,会给自然环境带来巨大的影响,为此,针对废旧混凝土,应当探索回收再利用的模式,将其进行碾压处理,然后根据外观尺寸可以对其进行改造,将其应用到道路路基建设过程中,或者应用到其他环节中。例如粉碎化处理的混凝土能够应用到新混凝土的制造工作中,其粘连性会比较高,使用的水泥量会降低,能够降低混凝土的制造成本,从而发挥出废旧混凝土的最大价值[3]。

3结语

总之,我国是资源消耗大国,这种发展模式不利于国家可持续发展,必须要采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针对一些废旧的建筑材料,要采取回收再利用的方法进行处理,现如今,很多具有回收价值的材料不能充分发挥其价值,而且会对环境带来不好的影响,城市发展的成本会明显增加,针对这种问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合理利用废旧建筑材料,探索更加有效的回收利用技术,从而建立相应的产业链,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宇晗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黄耀忠.废旧的建筑材料回收与再利用[J].建筑建材装饰,2012,(09):70-71.

[2]邓亮,徐海萍,谢华清,等.废旧聚苯乙烯塑料再生再利用技术现状[J].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报,2014,(02):114-120.

[3]陈遊芳.本废旧纺织品再利用方式研究[J].毛纺科技,2016,44(4):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