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试验”在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4-20 10:42:07

“建筑材料试验”在教学中的作用

一、研究目的与意义

《建筑材料》课程对工民建专业来说是一门专业基础课,也是一门必修课。但是建筑材料门类繁多,每种材料的特性差异又十分明显。因此,在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过程中,中职学生会感觉到很吃力。只有通过试验或者是对实物的观看才能加深学生对它们的理解,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本文的调查研究,我们能够得出建筑材料试验课程对学生们理解书本理论知识的作用,进而对学校建筑专业的教学目标和培养方向有所指导。

二、研究对象与方法

1.研究对象。本文以神木职教中心新村校区11届建筑工程技术1、2班以及建筑工程造价班的全部学生为研究对象。本次调查研究的3个班中,建技1班和造价班为升学班,学生入学时的中考成绩相对较高。在教学过程中,作者也发现这2个班学生的反应普遍较快,接受知识的能力也相对较高,希望学到更多知识的学生占多数。建技2班为就业班,入学成绩相对较差。他们理解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相对较弱,但是喜欢动手,尤其喜欢上试验实训课。2.研究方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分析法。

三、研究结果分析

1.专业选择情况。如图1所示:图1专业选择情况图2课程学完后对知识的掌握程度2.建筑材料课程学完后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如图2所示。3.对开设建材实训课的期望程度。如图3所示。4.参与实训课的态度。如图4所示。图3对开设实训课的期望程度图4参与实训课的态度5.试验开设之后的收效情况。如图5所示。

四、基本结论

1.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比较盲目,甚至违背了自己的意愿,带着情绪学习当然不会收到好的效果。2.通过对书本知识的学习有少数学生能够掌握超过80%的内容,绝大多数的学生只能够掌握50%左右的内容,因此开设试验实训课对于学生掌握书本知识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3.绝大多数学生相当期待试验实训课的开设,也深知理论联系实际的道理,因此建议学校多开设与专业有关的试验实训课。4.绝大多数学生表态会认真完成试验的全部内容,这为我们开设试验实训课提供了基础。5.通过试验,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有了提高,这为他们建筑专业素质的培养提供了条件。

综合以上可以得出,开设建筑材料试验课对学生掌握该课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多下工夫,使我校“知能并重”的口号得以落实。

作者:史艳忠 单位:陕西省神木县神木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