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4-20 10:39:45

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摘要: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在迅猛的发展中,人们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也愈加的严格,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是由建筑施工材料所决定的,为了能够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就要不断的对施工材料进行及时的检测,确保施工能够快速有效的进行,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文将通过对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来应对建筑工程的质量问题。

关键词:建筑施工材料;检测;硬度措施

目前,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物质生活的步伐越来越快,建筑行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人们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怎么才能够提高建筑行业能够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不仅仅要提高建筑行业的建筑能力,也要对建筑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重视起来,保证施工的质量安全,建筑质量的好坏关系到一个企业的发展以及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现在很多的建筑工程中都存在着混凝土裂缝,监管制度不完善,原材料质量不过关等等问题层出不穷,所以一定要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问题,这也是施工的首要前提。本文将通过对建筑施工中材料的检测问题出发进行多方面的探讨。

1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存在的问题

问题:(1)建筑施工材料检测部门效率低。建筑工程质量的好坏是由建筑施工材料决定的,为了保证建筑工程中材料的质量问题,一定要进行严格的控制。而且最近几年里,很多的建筑施工单位为了眼前的利益盲目的追求速度,对施工中的质量不管不顾,使得建筑工程中事故频发,所以建筑施工材料检测部门一定要对施工的材料进行检测,发挥出检测部门应该有的作用,目前来看,现在检测的部门虽然多,但是对于建筑中的质量却不重视,检测效果也是不尽如人意,而且很多的检测部门都如同虚设,设备老旧,技术落后等等问题,根本无法保证建筑施工材料的质量问题。再加上现在的检测人员的专业知识十分缺乏,工作经验少,使得检测部门没有专业的操作人员,对于检测的施工材料也没有办法保证其准确性能。此外,建筑施工材料检测部门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使得没有办法严格的安装规则进行运转,很多的检测部门没有专门的机构,只能够依附于其他的部门进行,所以对于科学有效的检测无法得到合理的保证;(2)建筑施工材料使用问题。在建筑材料中,很多的检测质量的凭证是没有一个规范的标准的,使得很多的材料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地。由于没有规范的标准使得在使用的时候就没有办法给出一个合理的标准,从而对于材料的质量也就没有办法进行严格的保证,目前,我们国家也没有一个严格的权威的审核标准,使得质量检测部门的检测也就无从谈起,无法形成一个合理的评判标准。除此之外,很多的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的时候会出现很多计划中没有的部分,使得为了能够快速的完成工程而临时的选择这些施工材料,使得工作人员对于很多的施工材料的特性没有一个全面的认识,甚至是不了解,也就对于正确的使用方法无从谈起,在施工中就会对建筑形成隐形的问题;(3)建筑施工中的其他原因。

2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应对措施

对策:(1)提高建筑施工材料的检测效率。首先,一定要加强对于建筑材料检测的规范与程序,由于现在建筑施工材料检测部门没有对相应的明确的规定,在检测方式流程上等都缺乏合理的规范。因此,为了能够有效的保证检测的准确性、规范性以及科学性,一定要保证检测的流程的正确,同时要保证在检测的材料中是随机抽取的,同时对检测的材料进行批次的划分,保证一个批次的质量问题。同时能够高使得检测人员能够按照规则进行检测工作,保证检测出来的东西能够具有代表性。此外,要建立单门的检测部门,使得在复杂的建筑施工环境中能保证检测的公平性以及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使得检测能够更加的有效。最后,要对检测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提高检测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责任意识,保证工作敬业,同时要不断的引进先进的专业人才和技术设备,保证能够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检测水平,从而提高整个建筑施工的质量;(2)加强对建筑施工材料的检测。在建筑施工材料的检测中,一定要加强监督管理工作,保证检测结果真实有效,而且要保证检测是合理的对现场进行抽样检测的,也使得检测结果的客观公正,从而保证整个施工中能够有效的进行,对整个建筑施工材料的检测进行详细的评估,不断的优化各个检测细节。同时在检测的时候应当遵守规范的流程,通过检测材料的质量合格证来保证下一个环节的有效性,减少无用功。要对建筑材料的外形结构大小体积重量等进行全面的检测,然后保证施工材料是否是经过国家检测的是否有质量检测正式等,而且检测人员要对现场的施工环境进行整体的分析,保证材料是能适应现场的环境。这样也能够有效的提高工程的进度,保证整个建筑工程的质量能够顺利的实施;(3)注重建筑施工中的各项细节。

3结论

综上所述,一定要重视建筑施工中的材料的质量,对于整个建筑工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要加强检测部门以及施工单位的重视,对建筑施工材料的检测的各个方面加强重视,使得建筑企业能够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作者:钱小毛 单位:江苏金麟技术检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田燕京.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8):608.

[2]王义亮.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科技创新导报,2014(30):49-50.

[3]高伟.建筑施工材料检测中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9):370.

[4]梁海燕.房屋工程建筑施工材料检测管理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2):2703.

[5]谷君英.建筑施工材料检测常见问题探讨[J].科技传播,201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