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时代建筑材料检测研究

时间:2022-03-13 04:20:22

绿色经济时代建筑材料检测研究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各种各样的建筑材料进入到建筑市场。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会影响到整个建筑物的质量,所以,这就需要建筑材料检测部门对其进行监督。在绿色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建筑材料检测很重要。本文主要围绕绿色经济时代下建筑材料检测的重要性,分析当前建筑材料检测中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推动建筑材料的检测。

关键词:绿色经济时代;建筑材料;检测

1绿色经济时代下建筑材料检测的重要性及概念

1.1绿色经济的概念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绿色经济概念开始进入到建筑行业中。通过资料可知,“绿色经济”是一种经济形式,一种环保、健康的经济态度。绿色经济主要表现在把传统产业经济与环境结合起来,引导市场健康平稳的发展,进而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发展,保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会影响到环境,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保证人类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健康的成长,保护生态环境的发展。由此可见,在绿色经济时代中,建筑企业也需要以“绿色”为目标,使用可循环的建筑材料,促进建筑行业健康的发展。

1.2建筑材料检测的重要性

1.2.1保证建筑材料的安全

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可以保证建筑材料的安全。建筑是建筑材料与人工综合而成的结果,选择合适、绿色的建筑材料可以影响到整个建筑的效果,最主要的就是影响建筑的安全。所以,可以通过检测建筑材料,帮助建筑企业排除一些不合理的建筑材料,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减少以次充好的现象,使整个建筑行业可以健康的发展。如果在建筑施工中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就会影响整个建筑的质量。所以,在检测建筑材料时,检测人员要对建筑材料的强度、韧性、性能、环保等方面都要进行测量,让建筑材料能够达到相关标准。在建筑材料的使用上,还要运用科学的方法,保证建筑物的承载量,这样可以减少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建筑材料不符合建筑设计的要求。

1.2.2保证建筑材料的经济效益

通过对建筑材料的检测,对建筑建设的经济效益产生巨大的影响。在选择建筑材料时,要考虑到建筑建设的整体效益,在不降低建筑材料成本的同时,还要选择一些质量过关的建筑材料。如果在建筑材料检测中出现材料问题时,就会导致整个建筑施工出现问题,到时候难以解决这样的危机。虽然建筑企业可以选择一些质量比较差的建筑材料可以降低整个建筑的成本,但是这样的行为会导致建筑物的使用年限,出现豆腐渣工程,进而影响整个建筑产生的综合效益,不利于建筑企业的发展和信誉。

1.2.3保证建筑材料在建筑设计中的匹配度

通过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才能够保证建筑施工过程中的质量。让建筑材料在建筑设计中得到一定的匹配,保证建筑项目能够完成的同时,还能够保证建筑整体的质量。通过对建筑材料的检测,可以让建筑材料在设计师的手中充分发挥建筑材料的作用,保证建筑材料的整体性能,让人们可以满意建筑的设计。

1.2.4利于建筑的美观

在绿色经济时代下,人们对于建筑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想要突出建筑设计的人性化、自然化,所以,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也要具备人性化和自然化的特点。建筑物之所以能够吸引人们的视线,就是因为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比较高。所以,对建筑材料的检测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通过建筑检测才能够让建筑设计师放心的使用这些建筑材料,把建筑设计的特点通过材料表现出来,让人们可以对建筑物进行欣赏,达到建筑物的美观,让人们住的舒服,还可以得到身心上的享受。

2绿色经济时代下建筑材料检测的方法

在绿色经济时代的背景下,我国建筑材料的检测策略大致分为试验检测法、抽样检测法和对比检测法,不同的检测方法适合不同的建筑材料。在我国的建筑工程中,所用的材料都被称为建筑材料,在建筑材料的划分上可以分为装饰材料,也就是当建筑物搭建好后,对建筑物的外体进行涂抹油漆、贴瓷砖、进行刮大白、涂抹墙面等,结构材料也就是在施工过程中对建筑物进行基本的搭建,需要用到水泥、混凝土、钢筋等,通过水泥和砂石的结合,把钢筋打入到地基中,保证整个建筑物能够牢固。随时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会选择一些专业的建筑材料,比如防水材料、保温材料,通过这样专门的材料可以保证整个建筑物的性能。检测建筑材料时,需要根据当地环境来选择适合的材料,根据材料的特性,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这样能够保证检测数据的可靠性、合理性和科学性。以下就是对三种检测方法的简述。

2.1试验检测法

试验检测法一般不适合检测种类较多、数量较大的材料。由于试验检测法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试验检测,使施工单位掌握某种材料的性能和特点,因此,这种方法一般用于检测新型材料。在绿色经济的大环境下,常使用该方法检测材料,这是因为目前的建筑材料市场常出现新型的、绿色的建筑材料,施工单位对未使用过的材料不了解。因此,施工单位在决定使用某种材料前,会选择试验检测法检测新材料。比如,对于智能混凝土而言,其成本比一般混凝土高,如果施工单位想采用这种材料,则必须对其特性有足够的了解。采用试验检测法抽取少量该材料,在对比检测结果后可得到较为准确的检测数据,从而获得智能混凝土的结构性能。

2.2抽样检测法

在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时,可以通过抽样检测的方法。抽样检测法主要适用于检测数量较大、种类较多的材料。当建筑企业在购买同样建筑材料比较多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把建筑材料送到检验部门。检验部门可以通过这样的检验方法随机抽取多份建筑材料对其进行重点的检查,通过对建筑材料的比对得出加过,进而对建筑材料的质量和材质进行判断。

2.3对比检测法

对于建筑材料的检测,可以选择对比检测的方法。对比检测法比较适用于检测施工单位长期采买的建筑材料。这样可以让施工单位对建筑材料进行全面的了解,因为施工单位一般比较了解长期采买的材料,所以,在检测后来购买进来的材料时,可以曹兆以往这种材料的数据,这样可以得到相对可靠的信息,保证建筑材料的结果。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绿色经济时代的背景下,对建筑行业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样就需要建筑行业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上要慎重。保证建筑材料要高效、便捷、绿色环保,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在未来建筑材料行业中发展的态势会越来越好。但是,由于我国建筑材料的种类比较多,就需要建筑企业在选择材料时不要跟风随大流,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保证材料的性能,对建筑材料的市场进行考察,保证建筑材料的性价比。所以,建筑材料的检测在建筑施工中是必不可少的。

作者:粟良雨 单位: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徐孝单.绿色经济时代建筑材料检测的重要性及策略[J].商品与质量,2016(39):121~122.

[2]孙秀梅,孙桂民.关于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性分析[J].城市建筑,2013(22):228~229.

[3]欧春.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作用[J].四川水泥,2015(2):123~124.

[4]钟巍.阐述建筑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的作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5):2768~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