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循环利用探讨

时间:2022-03-13 04:12:12

建筑材料循环利用探讨

摘要:本文从以建筑所产生的垃圾对环境的污染所展开,分析了建筑垃圾的种类特点,以及如何处理与对建筑材料的循环利用,最终以达到减轻环境污染为目的。

关键词:建筑垃圾;建筑材料;循环利用;环保污染

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的形象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所以改善修整旧建筑成为了改变城市面貌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在改善修整旧建筑和建设新建筑的同时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以及建筑材料的浪费,建筑垃圾与材料的随意堆放,影响了土地的使用率,降低了土壤的质量,给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压力。这些建筑垃圾对于人们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态环境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综合上述原因,如何处理建筑垃圾,使建筑材料产生最大的利用率,多次循环利用建筑材料,尽量建筑对环境的污染,是贯彻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路线的必然要求。

一、建筑垃圾的主要来源及种类

建筑垃圾主要是指在建筑施工前、施工中、以及施工后,所产生的多余的废弃的建筑材料,大致包括:废土,泥沙,废弃的钢筋水泥,以及各种材料的包装材料等其他的废弃物。

二、建筑垃圾对生活环境的影响

1)建筑垃圾的随意堆放,经过较长的时间会对土壤造成一定的伤害,会降低土壤的质量。2)建筑垃圾经过长时间的堆放会产生有害的气体,对空气排放有毒的气体,不但会影响人类的身体健康,也会整体的大气环境产生影响,造成温室效应。3)建筑所产生的垃圾大多是暴露在太阳雨水之下的,在下雨的时候雨水会将建筑垃圾所分解的有害物质带入到土壤之中,破坏土壤的再生能力,影响了土壤质量,破坏了土壤内部的生态平衡,从而降低了土壤的生产力和利用率。4)雨水的渗透也会影响地表及地下水的水质问题,水是生命之源,水的污染直接影响人类的生活,而建筑垃圾的堆放更会影响到周围居民的用水问题。5)建筑所产生的垃圾很多的时候选择的处理方法是焚烧,而在焚烧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多的有害的粉尘,以及有害的物质,也对空气产生的严重的二次污染。6)建筑垃圾也对城乡的市容市貌产生的直接的视觉影响。建筑垃圾不仅对人类的生活环境以及对生态环境都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也严重违背低碳环保、科学发展的重要思想路线。

三、建筑垃圾的处理方式

在处理建筑材料垃圾的方式方法上大致分为两类:第一是对建筑垃圾的直接焚烧或者是掩埋,第二是先是进行简单筛选,对于可以利用的分拣出来,再进行销毁。但是上述两种方式都没有进行科学严格的处理,而在长期暴露在外的过程中对土地的占用,直接导致了上述的六种严重的污染问题。因为,科学精细的对建筑垃圾分类处理,更多的循环在利用是减少污染,降低成本的重要的方法。

四、减少建筑垃圾的解决方法

1、建筑材料循环再利用

建筑垃圾中有很多在经过筛选处理之后是可以被再次循环利用的,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节约了新的资源,减少了排放的垃圾。我认为建筑材料垃圾的循环利用,应该按照自然生态的模式,对使用过的建筑材料不经筛选一概丢弃的观念,建筑垃圾的再次及多次的利用使建筑材料实现最大的利用,也将对城市对自然界的污染降低到最小,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产生的废钢筋、废铁丝等重金属材料,碎砖,砂浆,混凝土,包装材料,废旧的竹木等等。而这些所谓的建筑垃圾其实在经过一定的加工处理之后都可以作为新的资源被利用。例如,混凝土材料的循环再利用。混凝土材料的循环再利用和金属材料、纸质材料的循环利用的处理方法大致是一样的。混凝土的循环利用是将混凝土再次的粉碎而再次作为水泥的原材料或者是用于制作混凝土的材料,多次反复的循环而达到多次的使用。这样的处理与利用方法,首先是解决了混凝土固体垃圾的排放与堆放问题,减少了对土壤对大气等的污染问题;其次,材料的循环使用也节约了资源,实现了最大的资源利用率,符合了现代社会所提倡绿色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

2、在新建过程中使用绿色再生材料

建筑垃圾的再次利用也是实现物质能源的最大化利用,从而节约物质能源,降低项目成本,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而对建筑材料建筑垃圾的分类、回收以及科学的处理就是考虑到了物质资源的再次被利用,实现资源的最大价值,而想要从最开始就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对资源的浪费,不仅要实现对建筑垃圾的循环再利用,还应该加大对绿色的建筑材料,环保节能材料的应用,建绿色的建筑,做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在当下,全球都在注重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所以,绿色建材,生态建筑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绿色建材的产生和利用是跨越了多个学科领域的综合话题。怎样生产绿色建材,什么才是绿色建材,怎样有绿色建材建造生态建筑,建筑中怎样合理的节约和利用资源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话题。

五、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在设计中的实际应用

对于设计师来说,要想从源头减少建筑垃圾,就必须在设计中考虑如何在用最合理的设计使资源的利用达到最大化,如何在建筑中使用已有的新型绿色材料。上文中已经提出了多种的再生材料和绿色的节能材料,这些材料是如何的运用到实际的设计中去的。我用几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绿色节能材料的运用。实例1:上海世博会万科展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万科企业馆,它的主题是“尊重的可能”,“2049”这四个数字是它的名字,也象征着未来的意思。抛开建筑所要的传达出的建筑理念,单独的来探寻本建筑的特色。在我看来,建筑环保材料的运用无疑是它最大的亮点。上海世博会万科展馆就追崇着绿色环保的理念,选用的是环保的建筑材料。新兴的建筑材料是有麦秸杆经过处理压制而成的麦秸板作为的主要的建筑材料。除此之外,展览馆在设计上也最大可能的利用了自然通风,减少了空调的利用率,降低了能源的使用,减少了整体的成本。而展览馆是筒形的设计,所以在展览馆的顶部选用了透光板,也是最大程度的使用了自然照明,减少了电力能源的浪费。实例2:荷兰代尔夫特科技大学图书馆从图书馆的外观设计上看,它的玻璃外墙以及它的整体外形都对自然光的射入与利用最大化的提供了可能,这不但减少了灯光能源的使用,节约了能源,也减少了热量的排放。图书馆的设计中充分的考虑到了建筑功能性,美观性和可持续的性的融合,将节能融入设计,就是可持续设计最好的实例。

作者:李晶晶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