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质检技术与方法研究

时间:2022-02-16 10:15:05

建筑材料质检技术与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建筑材料在利用过程中也得到普遍优化,保证了建筑工程建设质量的有效提高。在现如今,由于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对材料检测工作不够重视,影响了建筑材料的使用。因此,在本文中,根据对材料检测现状的分析,研究材料检测方法与技术应用方式,并利用相关方法促进材料质检技术的主要应用。

关键词:建筑材料;质检技术;方法

建筑材料检测技术能够为工程建设质量提高有效保证,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的必然手段。在目前发展趋势下,针对检测技术的发展趋势,需要优化传统的检测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检测技术与自身素质,并综合外国的的相关经验和技术,保证建筑工程的实施质量,使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实施下,促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与建设。

一、材料检测现状

其一,企业在不断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对建筑材料的重要性没有形成一定认识,在其中也没有建立相关的检测部门,导致采购来的建筑材料影响施工质量,无法促进检测实践工作的有效实施,给施工现场的材料使用带来一定的复杂性。在具体工作实施过程中,如果对材料混用,不仅会影响建筑构架的形成,降低分配的合理性,还会给我国的自身发展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其二,检测人员在工作中,没有积累更丰富的检测技术利用经验,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都不够完善。检测材料在实际利用过程中,没有按照我国的执行标准和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检测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形成严谨的责任意识,导致利用的检测技术不够成熟,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从而给建筑发展带来一些质量问题。其三,检测技术与检测设备是分开使用的,检测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受破损、数据模糊、检测温度、环境等条件的影响,影响检测结果的正确性。大多数的建筑材料在使用期间,都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因为很多建筑材料都是大批量输送的,检测人员与检测设备比例存在失衡性,在对其管理期间,只能通过抽查的方式来完成。所以说,利用不合格的材料对其使用,势必会影响工程的检测质量[1]。

二、材料检测方法与技术应用

其一,对材料进行检测需要应用检测技术与检测方法,一般情况下,相关人员只是对材料的外观进行检测,特别对设备的尺寸、规格以及合格标注进行检测,但不同的材料利用的检测方法和检测技术也是不同的。如:对材料的破损程度进行检测,相关的技术人员需要利用化学方法、物理方法对其检测,不仅要保证检测设备利用的先进性,还需要有效防止材料出现二次破坏。如:利用超声波、射线检测技术来实现,需要根据材料的自身性能,促进检测方法的合理选择。其二,因为建筑工程是一个庞大、复杂的实施工程,在对其建设过程中,利用的材料比较多,需要对材料的型号、含碳量进行合理选择[2]。如:水泥的使用,需要利用化学方法对其检测,特别是内部的含氧化镁、含硫量等实施检测工作。为了对水泥的凝结时间、稳定性以及强度等各个方面进行检测,需要利用物理方法有效实施。如:钢材的检测,在检测工作中,主要对钢材的含碳量、韧度、重量等各个方面实施检测,在执行期间,主要利用酸腐蚀表面,以促进分析仪的先进性和应用专业性。还需要对钢材的使用成分、内部含有的其他成分进行分析,这样不仅能达到节约时间的作用,还能促进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在对混凝土进行检测过程综合,主要对混凝土的外加减水率、凝结时间、抗压性等各个方面实施检测,一般情况下,主要利用的检测设备为物理设备,如:无损普查法、墙顶开挖法等都比较合适。其三,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实施质量,需要做好防水、防潮以及防热技术。利用的检测方法需要利用聚硫建筑密封胶成分以及化学试剂等检测方法有效实施,保证检测技术的执行能够为建筑材料质量提供有效保障。还需要促进建筑材料使用的完善性,促进建筑质量的有效提高。在对建筑防水方面进行检测过程中,需要在后期利用维修手段对其处理,以保证整体的建设质量[3]。

三、提高材料质检技术的主要途径

(一)管理意识的更新

建筑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需要转变人员的管理意识,并促进质检部门的有效形成,保证能够对质检员进行合理分配。在对企业中的各个部门进行监督与管理过程中,保证管理制度的形成。如果一些员工没有按照规定对其进处理,需要对其予以处罚;对于一些表现良好、技术高的人员,需要给予一定鼓励,并保证能够在其中发挥一定的带头作用,这样不仅能提高工作质检员的工作积极性,还能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实施态度[4]。

(二)提高人员素质

提高质检员的专业性与自身素质,期间,可以通过阅读相关的质检书籍,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保证质检员的操作能力得以提高,实现质检流程的规范性。质检员还需要做好技术交底、技术方案以及质量通病纠正工作,并按照相关秩序与流程对其研究,同时,做好质量验收工作,不仅要标记一些不合格的材料,还需要有计划对其分析、讨论,以促进质量检测活动的积极参加。如:带领检测人员到专业学校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并听取专家讲座,保证汲取丰富知识的同时,更好的完成实践操作工作。

(三)更新检测设备

对质检部门中的检测设备进行更新处理,并在工作执行期间做好档案记录与处理工作,同时为设备的维修工作、使用工作等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期间,需要引进一些物理、化学试剂,也可以对破损的设备有效处理,这样不仅能促进检测技术的积极研究,还能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5]。

(四)发挥技术性管理

在管理工作中,可以将人工神经网络应用其中,以实现信息系统与网络的结合运用。为执行系统设计出总体结构,该系统可以主要分为传统的信息管理模块以及专家系统模块。对于传统的信息管理模块,在对其设计期间,可以将数据中心作为主要的设计方法,并利用数据需求分析对系统的需求实施定义,这样不仅能保证数据的使用要求,还能形成数据库,实现程序的再次设计。该程度是以四种功能模块为主的。如:数据输入,能够将用户、编辑的各个数据进行记录;如:数据查询,能够为用户提供需要了解的信息;如:统计输出,能够将用户中存在的信息、数据打印出来;系统维护,对数据库进行记录、删除以及维护等。对于专家系统模块,是基于人工神经网络进行预测、分析的,能够完成各种的非线性预测,将其应用到管理工作中,是现代化设计思想的主要体现。

四、总结

基于以上的分析和阐述,因为建筑材料的质检技术与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存在较大关系,所以,在这种发展趋势下,需要为其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技术更新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并促进传统质检技术与手段利用的优化性,以保证国家的快速发展。

作者:朱平 刘靖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富立,林宏伟,白艳利等.建筑材料质量检验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中国科技博览,2011(33):175-175.

[2]曹洪文.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6):255.

[3]谢韵.建筑材料质检技术与方法探讨[J].科技尚品,2016(5):69.

[4]郭英,赵晶,张泽雨等.混凝土与建筑材料的可持续发展[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5(11):260-260.

[5]吕小霞.材料质量检测是建筑施工的关键环节[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