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质量控制困境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2-16 10:12:19

建筑材料质量控制困境及解决措施

摘要:分析了建筑材料质量控制面临的困境,从材料选购、检查、监管、使用等环节,论述了目前建筑材料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具体的解决措施,有利于提升整个建筑的安全系数。

关键词:建筑材料;质量控制;管理制度

建筑材料安全是整个建筑安全的根本,建筑材料的质量问题能够直接影响到整个建筑的质量,因此应加大对建筑材料的质量的控制力度,对材料质量控制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严格监管,确保材料质量控制中不出现问题,从而提升整个建筑的安全系数。下面我将谈谈当前我国在建筑材料的质量控制中面临的困境,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对建筑材料的质量控制有所帮助[1]。

1建筑材料质量控制的困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于建筑材料的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然而近几年来因为建筑材料的质量问题影响到建筑的质量安全的事件还是不断地发生。当前很多工程的造价指标普遍都是偏低的,很多建筑施工单位的相关人员并不注重建筑材料的质量问题,在建筑的建造过程中经常出现质保资料不齐全或与实际相差很大的材料,部分的建筑材料甚至并没有通过有关部门的检验,这些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应用到实际的建筑工程中去,严重影响到整个建筑的使用年限,危及整个建筑质量安全问题,这些材料质量控制中出现的问题也给整个工程的质量管理带来了很大麻烦。现阶段,随着建筑工程日益增多,建筑材料也出现了很多新型的种类,这也加大了建筑材料质量控制与管理的难度。很多建材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并不能对建筑材料的特点、性能以及使用效果进行足够的了解,对建材的科学使用方法也没有足够的掌握,很容易造成建筑在完工后整体质量不符合相关的标准,不能通过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以上的这些问题都给建筑材料的质量控制带来很大的困难,建筑工程单位想要完善建筑材料质量控制,就要先认清现阶段材料质量控制所面临的困难,通过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针对每个难点制定相应的措施。

2建筑材料质量控制问题的解决措施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步伐加快,大众的目光逐渐转向建筑的安全问题,然而建筑材料作为整个建筑工程的基础,其质量的控制方面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下面我将提出几点对建筑材料质量控制问题的解决措施,希望能给建筑工程单位一些帮助。

2.1材料购买前加强审查力度

建筑施工单位在对材料进行选择时,应先对相关的建筑文件进行详细的阅读,对文件中关于建筑材料的品种、规格以及其他一系列的要求熟练地掌握,对于建筑的质量标准也要深入的了解,对所需要的建筑材料的基本用法及用途和性质也要充分的进行了解。除此以外也要对供货商进行严格的考察,全面了解其建筑材料的质量和价格等信息,并与其他生产厂家进行对比,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对建筑材料性价比也要有所考虑。而政府的有关部门也要对建筑材料采取抽查的方式,对建筑中主要的材料要进行严格的把关。在购买建筑材料前也要对建筑材料的生产商有足够的了解,对其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以及产品信誉进行严格的审查,了解建筑材料的包装以及商标等细节信息,杜绝材料购买时出现滥竽充数等问题,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符合标准。

2.2建筑材料使用前对质量严格把关

在建筑材料使用前,监理工程师应对建筑材料的质量进行抽查,不仅要检查建筑材料的规格、材料以及相关的资格证书,更要检查材料本身是否符合相应的标准,是否能够与有关的生产资料相对应。

2.3施工现场加强材料监管

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或半成品均需要监理工程师进行审批,确保符合标准后才能运用到施工的过程中去。在施工的现场严禁存放不合格的或者与建筑无关的建筑材料,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要根据相关的规格、型号以及编号进行分类放置,安排材料管理人员定期的对施工现场的建筑材料进行整理,不仅能方便对建筑材料进行管理,更能在出现因建筑材料问题引发的工程质量问题时快速的找出对应的有问题的材料。在使用新的材料之前,一定要对材料进行反复的检验,对于代用的材料也要进行反复的计算,确定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全都符合建筑的质量要求。在建筑施工场地的建筑材料,一定要严格的按照相应的审查制度和规定进行检查后再应用到施工过程中去,对于材料的摆放也要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去执行。

2.4严格按照建筑标准对材料进行使用

当前还有很多的建筑对于材料的使用要求非常高,很多施工人员并不了解建筑材料的使用标准,这给建筑材料的监管带来很大的难题。比如在进行屋面防水时,很多施工人员并不能明确施工的等级要求以及材料的选择,关于屋面防水的施工等级与材料的选用见表1,想要使材料的质量问题不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就要提高施工人员对建筑的了解和材料的选用知识,避免因施工人员错误的使用建筑材料引发建筑质量问题。

2.5建立完善的材料管理制度

当因为建筑材料的质量问题导致工程发生质量事故时,想要进行弥补往往难度极大,某些问题甚至并没有办法进行弥补,因此质量管理部门应该要求施工单位建立完善的建筑材料管理制度,必须有计划的、合理的将建筑材料的采购、加工、存放以及运输程序形成一个完善体系进行监管,必须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安全。建立的材料管理制度中,要明确要求材料的质量与技术标准,并且要对施工人员的组织、分配以及管理和对建筑材料的检测环节、方法等各方面进行严格控制,杜绝工程中出现所使用的建筑材料不符合要求的情况。

3结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于建筑安全管理问题一直进行严格的要求,建筑材料的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近几年来因为建筑材料的质量问题影响到建筑的质量安全的事件还是不断地发生,这说明在我国建筑材料质量的控制上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如何针对建筑材料质量控制面临的困境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我认为应针对材料质量控制中所出现的难点,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才能真正的解决建筑材料质量控制的问题。

作者:张彦栋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

参考文献:

[1]巴群.关于房屋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的探讨[J].城市建筑,2013(4):180-181.

[2]马艳梅.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4(3):255-256.

[3]彭佳.建筑材料检测行业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山西建筑,2010,36(20):18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