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分析

时间:2022-02-16 09:46:56

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分析

摘要:当前我国提倡低碳经济理念,在建筑行业中对拆除旧建筑的废旧建筑材料有效地回收利用,能够有效的促进国家保护生态环境、避免资源和能源的浪费。能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实现全世界节能、减排、降耗做出相应的贡献。本文主要围绕废旧建筑材料回收的意义,对当前我国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现状进行分析,提出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的措施和建议。积极相应低碳经济理念,推动我国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行业快速发展。

关键词:低碳理念;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

一、废旧建筑材料回收的意义

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很深的影响。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在建筑产品的制作和消耗上很多,人们对资源不断的汲取,导致资源、能源消耗量大,导致我国在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上呈现逐渐降低的趋势。建筑材料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为了提高我国的国民生活质量、扩大工农业生产、发展国防建设以及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是,建筑材料的生产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一个过程,从对原材料的开采到制取和加工,都会消耗掉大量的能源,排放出大量的废弃物,导致环境受到污染。比如在建筑材料生产过程中,会消耗一些煤炭资源、天然气等,在对建筑材料进行加工时会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对全球变暖和发展低碳经济不利。通过调查分析可知,我国每年在水泥生产量上达到25亿吨,每年都在城上升的趋势。除了要对水泥进行生产以外,还要对建筑玻璃、沥青、木材、砖石、钢筋等建筑材料进行生产,这样才能够满足不断发展的建筑行业,给建筑行业提供原材料。可想而知,建筑材料生产过程会给我国的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的影响。建筑材料的生产会直接造成生态环境污染、导致资源、能源的浪费与枯竭。如果对废旧建筑拆迁后产生的建筑垃圾不进行回收再利用的话,就会把这些废旧资源排放到大自然中,把一些有毒有害的气体排放但空气中,会改环境造成危害。所以,要把拆迁的废旧建筑的废旧建筑材料有效地回收利用,这样可以减少建筑材料产业在采集、提取、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消耗的大量能源和资源,还可以减少在新建筑材料的生产过程中的成本,减少建筑垃圾排放到大自然中,这样才能够促进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避免资源的浪费,积极响应节能、减排、降耗的口号,实现低碳经济的发展。

二、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的现状

我国现有的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的技术手段还比较落后,在对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的效率、效益不高,还没有形成回收利用废旧建筑材料的产业链,在对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目前,在对建筑物进行拆除时,很多废旧的建筑时所产生的废旧建筑材料一般会在拆迁现场就有人直接购买或者出售,比如人们会购买拆迁上的木材,把这些木材运用到生火取暖上,还会把一些砖块进行购买,然后把这些砖用来搭建房子。还有些工厂会购买一些废旧建筑材料制造成简易的厂房,有些施工企业会选择还可以运用的钢筋,把它们拉直把它们用在房屋的搭建中或者通过加工把其改造成围栏。对于那些不能够利用的钢筋,可以把它们回收到轧钢厂,把它们进行高温处理熔炉重造,做成钢铁的原材料。很多二手建材市场,会把一些废旧的木材进行回收,通过厂商对其进行简单的加工和处理进行再次出售,还会把一些废旧的砖瓦进行回收,把砖块上的水泥进行砍掉,把这些砖块运用到一些临时的住房上、临时的仓库或者是办公室方面上。把一些建筑上的水泥、沙土可以把它们集中起来,填埋一些坑、或者是运到一些集中的沙土堆积地方,把一些破旧的砖头进行碾压,然后把它们运用到农村坑坑洼洼的道路上,把一些不平的道路填满。

三、低碳经济理念下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的策略

(一)废旧钢铁的回收利用

在建筑材料中,钢铁的使用率很高。废旧钢铁的承载性能较好,在回收利用中实现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对于废旧的建筑材料回收后可以作为生产钢铁的原材料,能够减少对矿石资源的使用,提高钢铁资源的利用率。在对钢铁进行回收利用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现代技术对其进行规范,建立健全钢铁回收的机制。加强对钢铁回收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加强对钢铁材料的回收利用宣传,让人们能够认识到钢铁回收的必要性,这样能够提高回收业的发展。政府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对钢铁回收产业进行投资,加大对钢铁产业的扶持,把废旧的钢铁回收进行加工,形成一定的钢铁产业链,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保证钢铁的回收与利用。建立健全废旧钢铁回收的监督机制,在建筑工地附近建立钢铁回收的站点,对钢铁的回收进行一定的检测,保证能够可以回收利用的钢铁可以顺利进行回收,对于合格的产品进行运用,对于不合格的产品不予以批准。

(二)废旧木材的回收利用

在建筑行业中总是会用很多木材,在拆迁时也会产生很多废旧的牧草,我国每年在木材的使用上很多,导致我国的木材资源比较匮乏,所以,在废旧木材的回收中要提高木材的利用率,缓解木材资源匮乏的现状,不断实现我国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在木材的回收上还没有一定的制度化和规模化,对木材的回收率不高,对于木材的回收没有固定的地点,国家对于木材的回收管理存在缺陷。要想对木材的回收进行管理,就需要政府部门建立健全回收机制,严格把控废旧木材的管理,对木材的收集、筛选、分类,进行有机的统一,形成木材回收的产业链。把废旧木材经过加工,可以制作成人造板材,把其运用到建筑材料中。

(三)废旧玻璃的回收利用

在对建筑物进行拆除的时候,会产生很多废旧的玻璃,通过相关分析,我国每年产生的废旧玻璃数量很多。在回收废旧玻璃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对垃圾的分类回收方式,把不同的废旧玻璃进行回收,然后经过加工把它们制作成各种壁画或者是广告牌。通过加工的方式把废旧玻璃进行高温加热,制成玻璃布,还可以通过机械设备把玻璃进行碾压,制成大理石板等。废旧玻璃的用途有很多,可以把其应用到建筑材料的重新使用上。

(四)废旧混凝土的回收利用

废旧建筑材料中混凝土很常见,是建筑中必不可少的材料。可以根据混凝土的使用年限,对废旧混凝土进行回收利用,然后把混凝土碾压,然后根据外观的尺寸可以对其进行改造,支撑具有混凝土成分的材料,可以与水泥进行搅拌,然后把其利用到建筑物或者是道路的铺设上。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在旧建筑拆除方法、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方面的研究和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较还比较弱。建筑企业和地方政府还没有对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进行规范化,没有营造回收利用的大环境。国家应该建立健全对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的体系,通过一定的规章制度引导废旧材料的回收利用。国家要给予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一定的扶持,鼓励更多的建筑企业和科研机构对废旧建筑材料进行回收利用,促进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利用行业快速发展。对于拆除的建筑材料要有专门的材料回收利用管理机构,做出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区域规划,利用科学化的管理对废旧建筑材料进行回收利用。

作者:安遵福 单位: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霄龙,何更新.浅谈既有办公建筑绿色化改造中废旧建筑材料的回收与再利用[C].//2014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交流会论文集.2014:375-378.

[2]黄耀忠.废旧的建筑材料回收与再利用[J].建筑•建材•装饰,2012,(9):70-71.

[3]邓亮,徐海萍,谢华清等.废旧聚苯乙烯塑料再生再利用技术现状[J].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报,2014,(2):114-120

[4]陈遊芳.日本废旧纺织品再利用方式研究[J].毛纺科技,2016,44(4):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