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目环境下建筑材料集中采购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18 05:17:26

多项目环境下建筑材料集中采购模式分析

摘要:针对当前多项目工程越来越多的情况,建筑企业建材合理供应问题成为多项目工程顺利完工的关键环节,本文通过分析多项目建筑材料采购供应特点,提出多项目环境下建材集中采购的模式,并对建筑材料集中采购模式进行相关的设计。

关键词:多项目;建筑材料;集中采购

一、引言

随着国家经济由快速发展步入平稳发展的新常态,“十三五规划”提出大力投资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综合体等工程项目的建设,工程规模越来越大,大多数以项目集合、多项目的形式进行,工程建筑材料需求量明显增加,特别是大宗建筑材料的需求量巨大,建筑企业如何做好建筑材料的合理供应成为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

二、多项目大宗建筑材料采购供应的特点

在多项目工程同时开工建设的背景下,工程建设规模大,工期长,建设工程对建筑材料的供应要求高,这就要求建筑企业采用结合大宗建筑材料的物资需求特点制定高效的采购供应模式。(1)需求量大、质量要求高。由于多项目工程同时开工的特点,项目需要的大宗建筑材料量很大,而大宗建筑材料(钢筋、商品混凝土等)的供货质量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从而最终影响到建筑工程能否按照业主质量要求交付。(2)资源供应组织难度较大。多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资源的需求有冲突,特别是商品混凝土的配送过程中由于其具有无库存、时效性的特点,而要满足多个项目之间的协调供应对于建筑企业的组织管理水平有较高的要求。(3)占工程成本比重大。由于建筑材料等采购费用占工程成本的60%~70%,如何做好大宗建筑材料的采购管理工作对于控制多项目工程建设成本起重要的作用。

三、多项目工程建材采购模式的变革

1.传统建设工程建材分散采购模式

传统的工程项目采购管理中,建筑材料供应商与建筑企业之间合作常以项目为纽带,尚未形成长期合作的战略合作关系,大多是工程项目采用自行分散采购模式采购建筑材料,导致同一个建筑企业管理下的各个项目对于同种建筑材料的采购价差异性较大,建筑企业为降低工程成本,在采购活动中常常对供应商进行压价、索取回扣等现象,由此引起建材供应商为了保证自身的利润,在供应的材料中会发生以次充好等现象,从而严重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多项目工程中,对建筑材料的合理供应要求更高,因此建筑材料的采购环节显得尤为重要。

2.多项目工程采用集中采购招标模式

为了适应多项目工程的建材供应需要,建筑企业推行建筑材料集中采购模式,以规范建材供应管理环节,从而可以有效的降低施工成本,使得建筑企业能够与建材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从而引导建筑行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集中采购模式具有以下优点:(1)通过将多项目工程的建筑材料需求进行汇总,形成规模化采购订单,从而增强大型建筑企业在采购活动中的议价能力,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2)通过集中采购模式,供应商能够取得长期稳定的建材订单,有利于发挥供应商生产供应能力,已形成建筑企业与供应商之间长期合作的“双赢”关系,有利与提升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四、多项目建材集中采购模式的设计

1.基本思路

在多项目工程的背景下,以满足多项目建筑工程的建材需求和供应为前提,搭建多施工工地—建筑企业—建材供应商的建材集中采购供应模式,以建立建筑企业与建材供应商长期战略合作的关系,通过建筑企业对多项目建材需求信息以及建材供应商供应能力的整合,形成多项目工程物资需求、物资供应的一体化功能,实现多项目工程建设物资的采购需求,以提高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2.采购模式设计

集中采购供应模式是建筑企业采购部门集合各个项目的采购需求,然后通过招标、询价等方式来集中采购并优选建材供应商,然后建材供应商结合各个施工工程项目反馈的进度需要及时对各个施工工地进行资源供应的过程,此过程是一个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之间的信息流、资金流之间整合管理的复杂系统工程,因此需要对建材集中采购供应流程进行相关的规范化设计管理。(1)建立集中采购中心负责制的采购部门。建筑企业通过设立统一的物资采购管理中心对建筑材料统一调度,根据各个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及物资需求制定采购供应计划,对多项目需求的建筑材料采购环节进行统一管理,同时根据建筑材料的类别对建筑材料供应商数据库中的不同类别的潜在供应商进行动态考核评估管理。(2)建立建材分类分级管理模式。根据不同建筑材料的特点及多项目工程资源需求的特性,对通用建筑材料中的大宗建筑材料,采取招标采购,统一竞价的模式,有利于形成公平的竞争局面,通过与潜在的建筑材料供应商进行谈判议价,与供应商达成长期合作供应协议;对于专用的建筑材料,通过邀请有竞争力的供应商进行招标,甄选出价格合理、信誉较好的供应商进行供应。(3)建立集中采购信息化平台。建立供应商、建筑企业、施工现场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将各个施工现场的订货需求反馈到物资采购中心,建筑企业根据采购需求与建材供应商签订订货合同,建材供应商根据各个施工工地提供的进度要求及物资需求信息对施工工地及时进行供应,使得建材需求信息与供货信息保持同步,提高了施工工地-建筑企业-供应商三方的信息沟通能力。

作者:赵利军 陈海龙 邹汪平 单位:华东交通大学

参考文献:

[1]刘宇伟.对铁路项目建设工程物资集中采购供应模式的探索[J].贵州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37(6):206-210.

[2]吕茜,季常煦,王阳.供应链下高速铁路工程物资采购模式的优化研究[J].物流技术,2007,26(8):175-177.

[3]常毅华.工程项目群专业化采购模式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4,(6):6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