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检测项目与数据准确性探讨

时间:2022-01-18 05:13:16

建筑材料检测项目与数据准确性探讨

1前言

伴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近些年来,我国各个城市都新建了许多建筑。而这些建筑在修建的过程当中,会应用到众多的建筑材料,这些材料的质量也直接决定了工程的整体质量。所以,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必须严格把控材料的质量关,通过制定严格的质量检测标准,提升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

2当前我国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探究

2.1忽视入场之前的质量检测环节

目前,我国建筑材料在检测过程当中,往往会出现材料入场之前质量检测难以过关的现象。这是因为大多数建筑工程项目都是通过分包的形式进行的,所以建筑单位都是按照工程的性质对其进行划分,从而分包给其他单位,这就很容易造成工程的整体质量难以把控。一些单位在实际施工的过程当中并没有对材料质量进行严格规范,在材料入场之前仅仅只是测量数量,而非注重材料质量,这就会造成后续工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2.2材料供应缺乏科学性

材料的供应缺乏科学性,势必会造成整个材料供应与对方杂乱无章。在进行材料对方的场所没有相应的标识牌,甚至对于一些特殊的材料也没有按照相关的存放要求进行堆放,这样很容易造成材料变质等问题出现。

2.3没有严格对材料性能与质量进行检测

施工单位在对建筑材料的性能与质量进行检测的时候,往往不够严谨,甚至在采购环节,就没有按照相关的施工要求与规定进行。一些半成品材料并没有严格按照检测就进行安装,这势必会造成整个工程项目的后续安全得不到保障。

3建筑材料检测对建筑工程项目的重要性

对于建筑工程整体施工情况而言,要想顺利完成整个施工项目,就必须确保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得到质量保证。建筑材料作为建筑工程开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需要经过严格检测。施工企业只有选择相对优质的材料,配以优良的施工技术,才能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保障。一般而言,建筑工程材料的检测主要从力学、工艺以及物理学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从力学角度来看,需要考验材料的抗压能力、弯折能力、拉伸强度、抗剪切强度。其次,从物理学角度来看,分析材料的密度、密实度、导热程度等基础参数,最终决定该材料应该使用的施工工艺。通过数据、技术等多方面检测,确保建筑材料检测水平的提升,进而有效提高建筑施工工程整体质量。

4有效提升建筑材料检测项目数据准确性的对策与方法

4.1检测项目方面

4.1.1对材料进行取样

为了有效提升建筑材料的检测水平,首先需要从检测项目方面入手。通过对材料样品进行取样,可以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分别从材料的不同位置随机抽样,确保取样的数目符合相关的检测要求。样品的选择部位应该比较全面,这样才能确保取样更为公平,避免出现误差偏大的现象。

4.1.2科学使用设备进行操作

在针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的过程中,需要注重设备的科学操作。因为设备会对检测结果造成较大的影响。比如针对钢筋的屈服强度进行检测的时候,如果设备的实际加荷速度超出了检测的标准与要求,就必然会造成钢筋检测结果与实际值相比差距悬殊。故而,需要相关的操作人员严格按照标准与要求对仪器进行控制,一定要避免加荷速度过快的现象,从而确保检测数据更为准确。

4.1.3严格控制检测温度与条件

对建筑材料的检测还需要严格确保环境的温度与湿度,只有环境条件可以保障,才能有效提升数据的检测准确性。因为许多建筑材料的性能,在不同的温度与湿度环境之下,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故而,针对建筑材料的检测应该严格控制其环境。比如水泥检测温度应该控制在20摄氏度左右,相对湿度应该在50%之上。只有严格按照相关的环境要求,才能真正提升建筑材料检测数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4.2数据准确性方面

4.2.1科学处理实验数据针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还需要注重检测结果数据的准确性。首先,需要对检测试验数据进行有效处理,这样可以尽可能避免误差。比如在针对同一批样品进行检测的过程中,发现检测结果与数据存在较大的分散性,那么则需要对其进行取舍。当进行数据处理的时候,不可以直接进行平均处理,而是需要经过全面分析,按照相关的技术指标对数据整体进行全面概括。一旦存在指标异常现象,就必须对实验结果进行全面分析与回顾,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找到检测结果出现误差的原因。必要时,还需要对材料进行再次检验,从而获得准确的实验数据。

4.2.2尽可能降低实验误差任何试验都不可避免会存在误差,且根据不同的试验特点,误差存在的可能性也会有所差别。一般而言,针对样品进行试验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三种类型的误差。第一种是针对同一组样品进行检测,而得出的数据存在较大的误差。且该误差的范围已经完全超过了工程规定的相应标准,此时必须对样品进行重新检测试验。第二种则是在平行试验的过程当中,针对同一个样品进行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平行试验,从而出现了误差。这种误差一旦超过相关的工程开展要求,也必须再次进行试验检测。第三种误差则是在对比试验的过程中体现的,也就是将同一种样品分别放置在不同的设备当中进行检验,所获得的结果存在差别。这种结果往往会形成一定的误差,但是这样的检测方法可以确保检测结果更为准确。因此。可以利用相对误差对试验结果进行校准,通过相关部门的检验,获得准确的数值。例如,第一,对混凝土的立方体强度结果进行评定的方式。工作人员要根据国家的相关试验标准规定,选取三个关于混凝土立方体试验件方面的算术平均误差值,把这些值当做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的数据。在这所取的三个有效值中,如果最大的数据值、最小的数据值以及中间数据值之间的差值,有两项差值结果超过15%,则说明得到的检测数据是没有用、不真实的,需要工作人员再次进行测试。第二,对砂石颗粒结果进行评定的方式。首先,工作人员先取用砂石颗粒的样本,重复两次试验进行检测。其次,选取一个关于砂石颗粒试验样本方面的算术平均误差值,以此当做有效数据值进行筛选试验。若是筛选试验得到的数据值和最初试验检测得到的数据值两者之间的差值大于1,那么则说明该数据不能采用,需要重新进行检测。

4.3选择科学的材料检测方法

首先,在材料选择方面,需要严格按照规范化的程序进行,这就需要试样本身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相关的选样人员需要具备专业的能力与素质,这样在进行取样的过程中将会更加规范。同时还需要对相关的规定有所了解,从而不断提升自身对材料检测工作的重视程度。其次,必要时可以采取强制性检测的方法。严禁施工过程中使用假冒伪劣材料,并且还需要依照设计单位的设计要求与规范,对项目进行严格检测。针对建筑主体结构或者是建筑中比较重要的铝合金门窗,需要严格对其性质进行检测,避免这些关键环节存在材料质量不过关的现象。最后,则需要建立相应的岗位工作制度以及设备管理制度。针对材料的检测单必须由相应人员认真填写,之后交由相关部门检测。测试人员还需要进行定期轮岗,这样可以有效确保检测人员与取样人员之间形成相互监督机制。另外,设备管理需要严格的制度保障,尤其需要相关的负责人对设备进行日常管理与维护,确保施工现场的设备处于有效的控制状态。还需要定期对设备与仪器进行养护,这样才能确保施工工作顺利展开。

5结束语

建筑材料是建筑施工项目开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基础与保障。所以,为了有效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严格把握材料关卡。只有确保材料质量过关,才能避免建筑存在安全隐患。作为相关的材料检测人员,更需要严格规范自身的行为,明确自身的职责,通过对材料的全面检测,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为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与保障,避免因为材料质量不过关,从而导致建筑物本身出现安全隐患。

作者:王上宁 单位: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古莉芳,郭建新.试论建筑材料检测项目及其数据的准确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9:247.

[2]孙海龙.建筑材料检测项目及其数据的准确性研究[J].知识经济,2012,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