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作用

时间:2022-12-26 09:15:02

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作用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绿色城市理念的推进,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各种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应运而生并迅速得到普遍的应用。本文主要介绍了绿色环保建筑材料的概念与特点,讨论了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上的应用现状问题,并得出相应的总结与应对方法。

关键词: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应用;发展前景

1引言

所谓的绿色环保建筑材料是指使用天然材料为基础制作的具有安全性、环保性的新型建筑材料。我们目前所熟知的大部分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基本上都是以其所含的有毒物质进行划分的。其中的无毒无害型环保建材是最受欢迎的。这类建材主要包含了石膏、木料、砂石等天然矿物和一些木材,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材料本身就不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在建筑使用中不必担心对人体产生什么负面作用。第二类环保建材就是一些低毒、低排放的材料。这类建材大部分都是经过二次工业加工合成等技术完成的,其材料本身可能是无毒无害的,但在二次加工中有可能参入了一些低毒、低害物质,导致其对人体会产生微小的健康损害,比如一些达标的胶合板、纤维板等,它们虽然含有一定量的甲醛物质,但由于含量较低,也是符合国家生产使用标准的。

2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具体使用

对于目前所知的一些常用环保建筑材料,在分类上一般都是以结构和功能作为划分标准,总体分为两大类型,一类是结构材料,一类是功能材料。

2.1结构材料

划分在结构材料类型中的环保建材通常指的就是木料和石料两种。这两种材料都是从大自然环境中可以直接获取的,也是建筑工程中使用量最大的基础材料。这种材料一般不需要进行什么复杂工艺的加工就可以直接应用于建筑工程中。而且,这两种材料的来源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充足的,木材属于可再生资源,只要将使用量和再生量保持在一个平衡界点,那么木材就无愧于最环保、最常用的建材。而石料也是一种具有长久耐用性的环保材料,其本身结实、耐用,重复使用率高的特点决定了其绿色环保建材的地位。关于竹材人造板这一绿色环保建材,主要有以下几点特征:首先是含水量低,不易腐烂;其次就是其发生干缩、膨胀的变质几率比较小;第三就是密度小,质量轻但是强度高;最后一点就是导热系数低,能够对建筑起到很好的隔绝、保温作用。也正是竹材拥有的这几点特征让其成为了环保建材市场上木质材料最优秀的替代品,其材料的使用市场潜力还可以进一步的挖掘和扩展。

2.2功能材料

除了上面提到的结构材料,在绿色环保建筑材料的市场还有另外一种种类繁多、应用范围广泛的材料类型,就是所谓的功能材料。其最大的优势就是使用跨度和使用范围都极其宽泛,而且具有高科技技术水平的支持。这一类型的环保建材业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潜在价值,在建筑工程的各个领域都已经涌现出了很多这一类型的材料,而且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不断发展,其类型还在不停的扩充,这也是整个世界建筑材料发展的趋势和重点。从功能材料本身出发,大概分为以下几个主要类型:第一种:节能功能材料。这类功能材料的主要特点就是对能源起到了良好的节约作用,从能源消耗上具有很好的绿色环保效果。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环保建材就是新型的保温隔热材料,这些材料的保温隔热效果都是一些普通建材所不能达到的,包括一些复合板材和保温玻璃等,都属于这种类型。第二种:对纯天然能源高效利用的功能材料。所谓的纯天然能源指的就是太阳能、地热能之类地球本身具有的、可以用来从事生产工作的自然能源。这类环保建材很好的将这些自然能源与建筑本身结合在了一起,形成了新的建材材料,并且将环保建材的功能融入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太能能系列的环保建材产品,这是目前被使用最多,也是技术发展最成熟的功能材料。第三种:能够改善居住环境的功能材料。这类材料主要指的就是那些能够对居住房屋内的生态环境产生有益帮助的健康型环保建材。

3绿色环保建材市场存在的问题

在绿色环保建材被不断提倡和广泛应用的市场环境和背景下,也凸显出一些需要我们重视的问题。比如说对绿色环保建材认知上的偏差和环保建材相关的生产使用标准的问题,都是需要我们进一步的解决。首先来说大家对环保建材存在的一些认知误区。很多人对于环保建材的概念并不清楚,往往因为商家一些具有误导性的推荐就产生了对环保建材的误解。比如目前常见的一些新型建材,虽说也是一种较为实用的建筑材料,但其在特性上与环保建材有着本质的区别的。所谓的新型材料主要是与传统的建材在能源消耗、环境污染、功能使用等发面加以改进和区分,与环保建材的特征和本质都有这根本的不同,这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其次,目前我国对环保建材还没有一套真正能起到切实监督和检验的完整标准,这给一些劣质的环保建材制造了欺骗消费者的漏洞和机会。这方面亟待我国在绿色环保建材的认证和检验上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标准和机制,防止一些不法商人用以次充好、以假换真建材来欺骗消费者。

4总结

为了能够让绿色环保建材能够更好的发展,我们有责任营造出一个规范、合理的市场环境,以便绿色环保建材在相关制度和生产标准的帮助下进行长期、健康的成长,让这个市场在建筑建材产业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和效益。这需要尽快出台一些国家统一的检验标准和生产规范,同时也要加大对绿色环保建材的宣传推广,让广大消费者能够真切的认识到绿色环保建材的优势和好处,明辨真假。

作者:胡红兰 单位:浙江遂昌暨阳山海协助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叶田.岳慧:竹材人造板——一种理想的工程结构材料[J],建筑知识,2004,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