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质量检测与控制措施

时间:2022-11-23 03:10:36

建筑材料质量检测与控制措施

摘要: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建筑材料具有多样化的特点,这也对建筑材料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建筑材料质量不合格,则会对整体建筑工程的质量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建筑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做好建筑材料质量检测工作。从建筑材料检测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影响常用建筑材料质量的几个因素,并进一步对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及质量控制措施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建筑材料;质量检测;控制措施;试样;试验

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在当前建筑工程施工项目中,建筑材料占总工程造价的比重较大,而且建筑材料的质量也直接关系到整体工程的质量。当前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居住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有效促进了建筑材料的更新换代。因此需要有效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控制,使其能够与国家和行业相关的标准和规范相符,对建筑材料的各项技术指标进行检测和试验,确保在工程建设中使用的建筑材料都能够达到标准的要求。

1建筑材料检测的重要性

1.1通过建筑材料试验检测,可以优化建筑材料的选择。通过对建筑材料进行试验检测,能够在众多材料中选择质优价廉的材料,并对各种原材料、成品及半成品的质量进行评价,评定任何一种材料是否合格,从而实现对材料的合理应用,确保工程质量的全面提升。

1.2通过建筑材料试验检测,有利于选择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在对建筑材料进行试验检测过程中,能够对材料的适用性、有效性和先进必等进行有效鉴别,从而促进施工技术的进步,有利于工程进度和质量的全面提升。

1.3通过工程材料试验检测,可以优化材料的配合比设计。在对工程材料进行试验检测过程中,能够确保所选择的材料配合比具有合理性和经济性,这样在进行配合比设计时,能够提供多种试配方案,有效的降低材料的用量,确保材料配合比的经济性。

2影响常用建筑材料质量的几个因素

2.1建筑材料供应缺乏计划性,而且在保存过程中,存在着混堆现象,堆放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各项防范措施欠缺,从而导致材料受到日晒雨淋而发生变质及锈蚀,使原料失去原有的性能。

2.2由于建筑材料检测不及时或是存在漏检等情况,从而导致不合格材料在建筑工程中进行使用,引发各种质量隐患。2.3在施工过程中,钢筋焊接工艺水平不高,焊接完成后没有直接进行检测,从而对钢筋材料的力学性能带来较大的影响,并进而影响工程的质量。

2.4在建筑材料中,一些产成品构件如预制大梁及混凝土普通砖等,其强度没有达到规定的龄期,而且没有经过相关的检测即投入使用,这必然会对整体工程质量带来严重的损害。

3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

3.1试验检测项目。建筑材种类繁多,各种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后必须根据相关的规范要求进行试验检测,其检验的项目也必须符合国家、行业、地方的相关要求。建筑工程主要使用的材料有:水泥、钢筋、砂石料等等,比如水泥应该检测其安定性、强度、细度、凝结时间等;钢材应该检测其抗拉强度、冷弯及反复弯曲、焊接质量等;碎石主要检测其强度、级配、压碎值指标、含泥量、坚固性等;砂主要检测其级配,细度模数,含泥量等;混凝土主要检测其抗压强度、和易性、塌落度等。

3.2试样的采取。所采取的试样要具有代表性,而且所抽取的试样要包括样品的不同部位,并与规定的数量相符。同时取样的位置和方法也需要与具体的要求相符。但所采取的试样要避免特意制作。试样数量会直接对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带来较大的影响,一旦取样数量达不到要求、取样方法和部位存在偏差,这样必然会导致试验误差增加,因此在采取试样时,无论是采取的方法、数量,还是部位都要与规定的要求相符。

3.3试验误差。引起试验误差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试验的方法不正确、试验环境的温度及湿度的影响,人为因素等。尤其是试验操作人员不按照要求进行试验,其试验结果往往不仅仅是误差而是错误。比如有的试验人员在进行钢筋拉伸试验时,当钢筋出现缩颈时便停止了,而不是将钢筋拉断,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因此得到的伸长率结果是错误的,该试验也是一次人为的失误。由于钢筋没有拉断,而得到的伸长率要远远低于实际值。其原因有可能是操作人员将钢筋拉伸试验与钢筋焊接拉伸试验混淆了,钢筋焊接质量检测不需要测伸长率,因此只需要钢筋出现缩颈就可以停止。因此,必须掌握好正确的试验方法,避免出现错误。

3.4数据处理。有时候,同一组试件的试验结果数据离散性比较大,为了保证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应该对一些材料的试验结果数据进行适当的处理。比如进行水泥胶砂强度抗折试验时,若其中一个试件的强度值超过了平均值的10%,那么就应该剔除该数据,而直接将另外两个的强度值的平均值作为试验结果。另外,混凝土及砂浆的抗压强度平均值都有各自的计算方法,而并非简单的将数据相加完事。计算得到的结果,尾数应该按照四舍五入单双法进位,其位数也必须满足要求。试验结果有时候会其预期的过大或过小,同一组试件的试验结果数据有时候也会差距悬殊,或者同一试件的各项技术指标出现矛盾的现象,对于这些结果,必须要认真对待,必须查明原因,及时进行重新检测。

4建筑材料质量的控制措施

4.1材料进场检查。严把施工现场材料质量关,对于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要做好检验工作,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材料、器具和设备无论是质量、规格、型号还是技术性能指标都要与规定的要求相符。监理人员需要严格检查和验收进场的材料,并按照具体的要求采样试验,并及时将检验不合格的商品进行清理,避免在施工中使用不合格材料。

4.2强制性检测。为了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确保结构的安全性,防止质量通病的产生,严禁任何的不合格材料用于工程建设。根据设计及国家、行业规范要求以及地方主管部门的规定,需要进行项目检测。常规检测项目有:主体结构(梁、板、柱)砼标号及钢筋数量检测,竣工后房屋空气质量状况检测,钢筋抽样检测,混凝土试块检测,加气块两项性能(外观质量及强度)检测(非必检测项目),瓷砖性能检测,铝合金门窗三性检测等,这些项目都是强制性要求必须检测的项目。通过有效控制建筑材料质量,能够确保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因此需要做好建筑工程质量检查和检测工作,严格规范建筑市场的管理,确保建筑材料的质量,为建筑工程整体质量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温巍 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富年.常用建筑材料检验项目及试验数据处理[J].材料分析,2005(5):160.

[2]时晓艳.建材质量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8):88.

[3]俞鹃.提高建筑工程材料质量检测措施分析[J].科技传播,2010(1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