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的特点及发展

时间:2022-11-23 03:06:06

新型建筑材料的特点及发展

摘要:社会快速发展对新型建筑材料的进步与发展上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新型建筑材料大多是在传统建筑材料之上进行开发与利用的,跟传统建筑材料相比具有诸多优点,如绿色环保、保温性高、节能等。其中,包含种类繁多,如装修所用材料、墙体材料、保温隔热材料等等。这些新型建筑材料的利用对于我国经济发展与环境都起到保护作用,对于现代建筑的发展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因此,对新型建筑材料的特点以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对我国建筑材料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新型建筑材料;特点;发展;分析

在历史上不同时期都有代表性的建筑风格,所使用的建筑材料也是时代建筑的标志。随着时代变迁,在建筑风格上,以及大众对建筑的需求上都发生很大改变,而建筑新型材料的发展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得到变化。目前,我国新型材料工业的发展已经较为成熟,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在建材工业的发展中已经成为重要组成内容,是传统建筑材料基础上创造的新一代的建筑材料。我国新型材料主要分为四大类:防水密封新型材料、保温隔热新型材料、新型墙体材料、新型保温隔热材料四种。这些新型材料对我国资源的消耗,生态环境的保护都起到重要作用,还可以刺激大众消费、促进建筑业成长,对我国经济发展也起到推动作用。

1新型建筑材料概述

新型建筑材料是在传统建筑材料基础上开发与利用的,是建筑材料一种新品种类型。它和传统材料之间存在本质上的不同,如在房屋建设方面可增加之前瓦砖、沙石所没有的功能,不但可以使房屋看上去更加现代化,还能使房屋更加坚固。新型建筑材料在各类建筑行业中被利用,是传统建筑材料无法相比的,具有环保、保温、节能、轻质、装饰性强等优点,被广泛使用。[1]

2新型建筑材料特点分析

2.1复合化

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对于生活品质要求上也越来越高。因此,人们对于住宅建筑要求上不单单是之前基础性需求,而是在质量以及多功能上需求越来越多。因此,新型复合材料应运而生。现今所使用的复合材料是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将有机和无机、无机和无机、有机和有机等材料按照一定科学比例进行加工,以此形成具有一定作用的复合化新型建筑材料。

2.2多功能化

大众对于建筑材料功能性需求越来越高,所以在开发的新型建筑材料方面可以极大满足大众对建筑材料品质的要求。目前,新型建筑材料更加多功能化。除了对建材基本的质量要求,还希望建材能够防潮、防火、环保、保温、灭菌等等需求,对新型建筑材料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指明了方向。

2.3绿色、节能化

近年来,大众对于新型建筑材料墙体材料的需求上也较为繁多,要求建筑材料不单单在质量上有所保证,还要具备一定的装饰性、防水、保温性。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居住环境上也要求舒适性。随着我国环境质量问题的严重,在生活环境条件上也遭受严重威胁。因此,大众对于居住环境要求上也越来越高,出于对自我意识的保护,对于建筑材料的要求也更加倾向于绿色、节能。只有建筑材料更加绿色与节能,才能满足大众对建筑材料功能化的需求,更广泛被人们使用。[2]

2.4现代化

每个时代都具有代表性的建筑,而现代化建筑则表明人类在建筑水平上有所提高。目前,人们对于建筑材料要求上更加多元化,如在防水、采光、吸音、防潮、防腐等方面的要求。但是,之前传统建筑材料不能满足大众对建筑材料的需求,所以新型建筑材料发展上就必须要迎合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以此来满足人们对于建筑材料功能化的需求。在我国建筑史上具有很多代表性的建筑,如最早的陕西半坡遗址中出现的浅穴式房屋,再到我国标志性建筑长城。在桥梁建筑方面有河北赵县的安济桥,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在我国建筑史上也非常具有代表;再有就是北京故宫,其建筑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建筑群,是我国明清两代的皇宫,其内部建筑装饰充分展现了中国明清时代所具有的建筑技术。但是,这些建筑虽然代表了每个历史时期的建筑水平,但是更多的则是被人们所观赏和赞叹,并不适合现代人们居住。因此,在对建筑材料的选择上要更加倾向于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与大众需求,才能更好被利用。

3新型材料发展现状

3.1新型墙体材料

在建筑中墙体材料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不但可以提高房屋建设的性能,还可以提高房屋建设之后使用的年限。因此,在选择建筑材料上应以环保、舒适、节能保温,提高建筑功能利用率为目的,以此达到对建筑产品技术的要求。目前,我国在新型墙体建筑材料发展上较为迅速,只有不断研发新型墙体材料,才能迎合大众的需求,才能达到环保、节能的目的。现今,新型墙体材料主要利用建筑垃圾、石膏、复合墙体材料以及农业废渣等可利用材料作为基础材料。而塑料、木材、水泥、钢筋是墙体所使用的主要材料,其中木材作为唯一可再生的材料,可长期被新型墙体材料进行循环利用。但是,对木材的选择与利用上应符合我国生态环境发展,合理进行砍伐,以此才能被广泛利用于墙体材料可持续发展中。木质材料作为墙体材料应用最多的一种建材,在隔断、隔墙、复合外墙等利用率上非常高,一般都是经过加工之后被人们使用,如以刨花板、胶合木、纤维板等形式。当然,木质材料也可以和其他类型材料结合使用,如同石膏板结合使用则可以创造出不同的效果。但是,木材作为可再生资源,被应用的范围会更加广泛。[3]

3.2保温隔热材料

在建筑外墙中使用保温隔热材料应用较多,使得国内建筑保温隔热材料的发展得到迅猛提高。但是,我国各地因区域环境、经济特点、资源分部不均衡等因素,以至于在保温材料发展上各地呈现不同发展趋势,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上也存在一定差异。但是,国内目前在保温材料技术的发展上仍在不断提高,以向更加稳定、可靠的水平发展。但是,我国幅员辽阔,各个地区在资源分布上也不够均衡,因此在选择保温材料时则会根据地域环境选择不同的保温材料。但是从总体来说,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应用范围上还是非常多的。以别墅外墙使用保温产品为例,外墙所使采用保温范围较多,而对于材料的选择种类上则要更多,如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泡沫玻璃、玻璃棉、棉岩矿渣棉、聚氨酯泡沫板等保温材质。虽然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被应用广泛,但是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强度低、基体结合不够坚固、施工性能差等缺点。而反观外国国家,多以复合浆体保温材料作为主要保温材质选择,这类材料在性能上有明显作用,并且安全系数非常高,耐久使用,可被应用在各类建筑环境中。而我国保温建材的使用上则可以充分结合实际需要,将各类保温材料具有的优点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以此更好地被应用于各类建筑建设中。

3.3防水密封材料

防水密封材料在建筑行业中被广泛应用,对建筑行业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目前,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在工程建设上对防水密封材料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水利、交通、隧道、桥梁建设等各行业领域中,都在选择适合行业发展的防水密封材料。国内在防水密封材料上种类繁多,在工艺以及规格等方面也在迎合市场的需要,但是,同发达国家在防水密封材料产品相比上仍存在一定差距。如在建筑行业中对新型防水密封材料利用率上较低、产品结构不合理、缺乏品牌建设、产品质量差、施工应用水平不高等问题。

3.4装饰、装修材料

将废弃物在处理之后应用到建筑材料中去,不但可以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还能减少对地球环境的破坏。对于人类生态环境下健康发展也起到积极作用。所以,对于装饰、装修材料的建设和利用上就要以绿色、节能、健康为主。首先,对于绿色装饰、装修材料环保的要求上不能含有甲醛、放射性物质,如果出现危害人体健康的有害建材产品,那么是不能被使用的;其次,绿色环保材质可被用用在门、窗使用中;最后,要以健康发展方向为主,如使用杀菌类材料、调节空气类材料、多功能复合材料等。[4]

4结束语

新型建筑材料的开发与利用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然趋势,是迎合现代化人类对建筑材料的需求。随着时代的变迁,会有更多新型建筑材料被开发与利用,以此推动人类向更加环保、健康环境中生活。对新型建筑材料的开发与利用上可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结合我国国情,研发出适合我国人民的新型建筑材料。

作者:丁晨 单位:西安市西京学院至诚书院

参考文献:

[1]张翼.解读建筑新型节能材料的应用与发展前景[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12):52-59.

[2]邓思丽.建筑装饰节能环保新型材料优势研究[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3(20):71-76.

[3]闫恒,韩美言,李世民.浅谈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和应用[J].四川水泥,2015(02):102.

[4]贾绍琨.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与发展[J].科技传播,2015(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