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节能建筑材料应用与发展

时间:2022-11-23 02:56:51

环保节能建筑材料应用与发展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强化,使得我国社会对于工程建筑的环保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国的工程建设团队在实际的工程建设作业过程中,逐渐加强了对于环保节能的建筑材料的使用,实现了建筑行业迎合时展的趋势。本文基于此,主要分析了环保节能的建筑材料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运用,并对该建筑材料的发展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环保节能;建筑材料;应用;发展

目前,我国的经济逐渐繁荣发展,而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获得了显著的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国人民的思想观念正在不断发生转变,其中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意识正不断的形成。而这一观念也对建筑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1]。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在实际的发展过中逐渐采用了环保节能的建筑材料,继而实现建筑行业能够顺应时代的潮流,朝着节约型、环保型的方向发展。

1环保节能型建材的发展

1.1废弃植物纤维

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实际的农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秸秆,若将这些进行焚烧处理,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继而对环境产生污染。但是将这些秸秆经过加工复合成木板,往往能够作为环保节能型的建筑材料用于实际的工程建筑过程中。事实上,这一材料的使用一方面能够减少中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起到了环境保护的作用。另一方面也由于秸秆制作的复合型板材价格低廉,因而能够降低工程建设的成本[2]。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秸秆材料的刚度以及承重性能较差,因而只能运用于建造一或两层的建筑。

1.2石膏建材

石膏材料被运用于建筑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其使用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罗马帝国时代。事实上,由于石膏材料的独特性能使其仍旧被运用于现代的工程建设当中,并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获得了不断的改良。目前,石膏建材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具有下述几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其自身生产的能耗较低,与煅烧石灰相比,其能耗仅为石灰的三分之一。二是石膏材料可以循环再使用。三是建筑石膏在形成的过程中往往是脱水而成的,因而其排放物为无毒无害的水蒸气,卫生环保。正是由于石膏建材的性能优越且卫生环保,因而在实际的工程建设过程中被广泛运用。

1.3粉煤灰

煤炭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其在开采以及使用量上都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事实上,煤炭的使用一方面为社会供电、供暖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其产生的煤粉也成为污染环境的一大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粉煤灰作为一种新型的建筑材料,逐渐被使用在工程建设环节。目前粉煤灰被使用在建筑环节中,主要用于总量砖瓦产品的生产。事实上,随着粉煤灰的适应,使得用于生产砖瓦的粘土资源得到了节约和保护,而粉煤灰也得到了合理的使用,减轻了因粉煤灰而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

1.4泡沫玻璃

所谓的泡沫玻璃指的是通过对废弃的玻璃瓶罐、平板等材料进行高温处理从而得到的建筑材料。这种建筑材料由于具有粘结性好、隔热保温、耐火、清洁无污染、抗压强度高、性防水等特点而广泛运用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3]。目前,泡沫玻璃这一新型的建筑材料主要运用于天棚、建筑物外墙以及房屋表面的工程建设环节。事实上,该材料的使用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粘土砖等建材使用量的减少,实现了废物利用,起到了环保的作用。

1.5膜材料

膜材料凭借其自身的保温隔热、耐用性、透光率高等有点而受到建筑行业的青睐,并广泛的运用于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膜材料根据其材质的不同而被分为PVC以及PTFE两种。由于膜材料具有较高的透光性,因而使用该种建筑材料构建的建筑往往具有室内通透、光线柔和的特点,因而可以减少电能的消耗。目前,膜材料最为典型的运用就是于2008年建设完工的水立方。

1.6其他环保节能型建材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一些新兴的环保节能建筑材料应运而生并在实际的工程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之下,相变纳米材料备受建筑行业的关注。事实上,这一材料的使用能够根据温度的变化进行吸热、放热作业,从而维持室内温度的稳定性,减少其受到外界自然变化的影响,减少调温电器的使用,实现了资源的节约以及环保。不仅如此,该纳米材料在光照的作用之下还具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减少室内有毒气体的含量,从而实现室内空气环境的净[4]。

2环保节能型建材的应用

2.1应用于墙体和护栏的环保节能型建材

目前,环保建筑材料主要被运用在复合墙体以及护栏的构建过程中。在这一过程中,建筑单位往往兼具储热性能好和保温隔热性能优良的特性,是节能型外墙所需的建材的首选。现阶段,在构建墙体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往空心砌块以及多孔砖内填充珍珠岩或矿物棉等保温、隔热材料,从而实现导热性能的降低。总的来说,质量轻保温效果好的岩棉、膨胀的泡沫塑料和散状玻璃棉等也可以应用于建筑物的围护结构中,节约能源。

2.2应用于天花板、地而和门窗的环保节能型建材

此外,由于玻璃棉、矿物棉等建筑材料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具有良好的隔热性,因而广泛的使用在天花板、地面以及门窗的构建过程中,从而起到了保温、隔热的作用。事实上,传统的门窗构造过程中,建筑单位往往采取钢铁、铝合金等材料,因而其隔热性能差。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塑料门窗凭借其无毒害、环保健康等优点而获得建筑单位的青睐,而该材料的使用也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对于环境的保护,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5]。

3环保节能型建材前景展望和发展策略研究

现阶段,我国的建筑行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仍旧存在着诸多的弊病,导致在建筑方式、资源投入等方面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并使得在工程建筑的过程中出现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对此,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实现建筑行业朝着低污染、低耗能、高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需要相关人员以及部门加强对于环保节能建筑材料的开发,并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尽可能使用无毒害的绿色材料,从而以此为基础实现资源的节约,并最终提高绿色环保建材的使用率。

4结语

近年来,为了迎合社会民众环境保护以及节约资源的思想转变,我国的建筑行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加强了对于建筑方式的转变,并以此为核心推动环保节能建筑材料的使用。本文主要分析了环保建筑材料的类型,并就其实际的应用作了简单的阐释。最终就建筑行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6]。笔者认为,随着我国相关部门的重视,建筑行业思想观念的转变,加上环保节能建筑材料的增多,我国的建筑行业必然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并最终推动资源节约,实现绿色建筑行业的发展。

作者:解青 单位:兰州交通大学科技园

参考文献:

[1]白召军,胡俊波,鲁然英,郭威.浅谈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与展望[J].河南建材,2013,(01):7-9.

[2]杜丽娟.环保节能型建筑材料的应用与发展分析[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1):18-19.

[3]陆丽嫦.环保节能型建筑材料的应用与发展分析[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1):17+19.

[3]陈英.浅谈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34):48-49.

[4]吴曼菲.刍议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151.

[5]蒋晨,张奕宁.浅谈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9):224.

[6]李季.相变储能装饰材料在我国北方地区室内装饰装修中的应用[J].吉林建筑大学学报,2015,(4):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