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检测中影响检测结果关键因素探讨

时间:2022-10-28 08:26:23

建筑材料检测中影响检测结果关键因素探讨

1前言

随着近年来建筑物质量问题的普遍发生,人们更加关注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而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建筑材料的质量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重要前提,只有提高对建筑材料的检测水平,才能有效保障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本文对检测材料中能够影响具体的检测结果的因素进行研究,可以体现出实践性研究意义,本文在对影响检测结果的因素进行分析后,从不同方面展开了提高建筑材料检测水平的措施研究,能够为其他存在建筑材料检测问题的施工单位提供宝贵的建议,具有实践性意义。

2建筑材料检测相关内容概括

2.1建筑材料检测方法分析

建筑材料在应用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前,需要采用相应的检测技术,对建筑材料进行检测,以明确建筑材料的质量。通常情况下,选用的建筑材料检测方法为仪器检测、外观检测、无损检测三种[1]。仪器检测顾名思义,便是采用相应的仪器对建筑材料实施检测,主要是检测建筑材料内在具体成分。外观检测则是通过专业技术人员对建筑材料的观察,检查建筑材料的类型、形状等指标。

2.2建筑材料检测技术探讨

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并非是依靠单纯的简单方法实施检测的,而是具有一定的检测技术。建筑材料检测技术在对相关材料实施检测时,一般包括三个检查程序,第一是抽取样本,在抽样技术中,所抽取的建筑材料样本必须是要有代表性的,由此才能够确保所检测的相关技术数据能够代表所有建筑材料的性能。第二是试验室检测,建筑材料样本的检测应由经过国家审核的合法检查机构进行。第三是检测数据的处理,所得出的检测数据应由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分析,明确建筑材料的质量。

3影响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关键性因素分析

3.1日常的温度与湿度影响

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影响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因素相对较多,首先是日常的温度与湿度对建筑材料的检测结果,具有重要的影响。一般情况下,相关机构对建筑材料的检测,是需要在比较稳定的环境下进行的,温度与湿度存在异常的情况下,会导致所检测的建筑材料结果不够理想[2]。主要是由于温度、湿度与建筑材料中的部分成分呈现正相关,因此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下,建筑材料的强度也会随之下降,而一定的湿度将会导致建筑建筑材料中渗入水分,从而影响建筑材料的检测结果水平。

3.2建筑材料检测的设备欠缺

影响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因素不仅包括日常温度和湿度,同时也包括建筑材料的检测设备,在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检测设备对于检测结果的影响也是极为重要的。就目前我国建筑材料检测设备而言,虽然我国科学技术在信息化时代下得到快速的发展,但是诸多建筑材料检测单位仍未及时更新技术和检测设备,导致部分建筑材料检测单位中的检测设备仍呈现出信息化水平低的现象,尤其在工作中需要人为的干预辅助,先进检测设备的欠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筑材料的检测结果。3.3建筑材料检测人员的能力较低建筑材料在检查过程中,检测人员是参与检测工作的直接接触人员,因此检测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对于建筑材料检测结果的水平具有重要的影响。就目前建筑材料检测情况而言,建筑材料检测人员普遍存在能力较低的现象,对于检测过程中应注意的湿度和温度问题,并未过度的重视。尤其是对相关的建筑材料检测设备的运用不是十分的熟悉,无法在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此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在于,部分建筑材料检测结构并未重视检测人员,忽视了检测人员的专业性[3]。

4提高建筑材料检测水平的新趋势研究

4.1加强对日常温度与湿度的控制

根据对建筑材料检测现状的分析能够了解到,当前建筑材料检测的结果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为了使建筑材料在日后的建筑工程项目中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提高建筑材料检测水平是极为必要的。因此针对检测影响因素的温度和湿度影响,在检测建筑材料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对日常温度与湿度的控制[4]。在控制温度过程中,对不同建筑材料的温度设定,需要依据国家关于建筑材料养护的温度执行,例如对于混凝土、水泥等建筑材料的检测,需要依据国家具体规定,将混凝土放置于温度19~23℃的环境下进行养护,亦或是将其放置到此温度下的氢氧化钛溶液中进行养护。在控制湿度过程中,则要将建筑材料放置于相对干燥的环境,以避免建筑材料与湿度较高的水分融合,影响最后的检测结果。

4.2注重对建筑材料检测设备的更换

在提高建筑材料检测水平过程中,也要注重对建筑材料检测设备的更换,主要在于检测设备是对建筑材料实施具体检测的工具。在关注建筑材料检测设备过程中,不仅要采用先进的技术更新建筑材料检测设备,同时也要对相应的检测设备进行检修。一方面,在更新建筑材料检测设备过程中,建筑材料检测机构要加强对资金的投入,采用技术先进的材料检测技术,并使用信息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的设备,提高建筑材料设备的检测技能和水平,避免在建筑材料检测过程中,出现人为的错误[5]。另一方面,在检修建筑材料检测设备过程中,相关检修技术人员要不定期地对检测技术进行查看,按时检修检测设备,对零件松动的部位进行维修。

4.3提高建筑材料检测人员的综合能力

建筑材料检测技术人员对于建筑材料的检测水平,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在提高建筑材料检测水平过程中,必须提高建筑材料检测人员的综合能力。一方面,建筑材料检测机构的相关管理人员,在聘用材料检测人员时,要坚持择优录取的原则,聘用检测专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并且以具有检查工作经验的工作人员为主,从根本上提升建筑材料检测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另一方面,建筑材料检测机构管理人员要不定期对检测人员进行培训,包括内部的专业知识培训和外出实习培训,使建筑材料检测人员明确检测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并且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平,从而提高建筑材料检测水平。

5结语

建筑行业的发展在不同程度上带动了诸多领域的发展,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对建筑材料质量进行检测和控制,能够有效提高建筑物的使用寿命,为人们的生命安全提供一定的保障。本文在研究建筑材料检测的相关影响因素时,首先阐述了建筑材料的的方法和技术;同时从日常的温度与湿度影响、建筑材料检测的设备欠缺等方面,展开对相关影响因素的研究;最后从加强对日常温度与湿度的控制、注重对建筑材料检测设备的更换等方面,展开对提高建筑材料检测水平的措施研究。

作者:杨爱娣 单位:广东省建筑材料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庄丽红.建筑防水材料检测及影响因素探讨[J].科技创业月刊,2015,04(23):139-140.

[2]蒋晖.建筑材料检测中影响检测结果的关键因素分析[J].江西建材,2016,09(04):265.

[3]林世豪.建筑材料检测科学性、准确性影响因素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5(11):212.

[4]昌文芳,王志霞,马捷,等.对建筑材料放射性检测结果影响因素分析及控制的研究[J].现代测量与实验室管理,2013,07(01):19-24.

[5]卓建兴.浅析影响建筑材料检测的因素及对策[J].信息化建设,2015,01(04):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