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采购与管理

时间:2022-09-07 08:17:45

建筑材料采购与管理

1利用金融工具降低采购成本

在大宗材料采购过程中,现金支付会积压大量资金,资金周转不灵,企业就会陷入被动,如何盘活资金,有效缓解资金对材料采购带来的压力,此时银行开具的承兑汇票作为远期兑现的票据则可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

2择优选择供应商

2.1以竞标的方式选择供应商

对于大宗材料的采购,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公开竞标,在企业信用、材料价格、付款方式、垫资能力等方面能够最大限度满足要求,当然在招标前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要对品牌质量和价格做充分的了解,对供货渠道和环节进行控制,不给投标人留可乘之机,避免给今后工作造成制约。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适合招标采购,如一元的材料、市场紧缺的材料或独一无二的材料等,招标解决不了根本的降低价格问题。这里还要提到的是防止投标者采取“联保”的串标方式。

2.2对供应商的管理

对企业的供应商管理要由专人负责,建立档案,不定期实时查看评估,结合市场,不断完善,对不合格的要及时清理出供应商队伍。当然供应商档案除了要有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组织代码证以及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备案证等相关合法证件外,还要有联系地址、电话、银行账户,另外,还要注明付款条件、交货日期、交货条件等。

2.3定期评价

对于供应商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在产品性能、质量保证、交货能力、社会信誉、经营状况、技术水平、售后服务、资信水平、管理水平等指标进行评价。评价体系是一个动态的,由材料供应部门为主,分管副总监督,对涉及使用的各个管理部门反馈的信息进行集中汇总,据情况而定,至少每六个月进行一次评价,及时进行动态考核,实现等级分化,从而实现采购环境的优化。

2.4地理位置

材料的采购要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但要比价格,还要考虑建筑材料的运输成本,在满足综合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就近选择,最好是当地供应商,这样不但交货方便快捷,节省运输成本,而且沟通起来也会很流畅,特别是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进行解决,有时面对面的交流也会给工作带来新的突破。

3最佳的经济批量采购与管理

建筑材料的采购与管理,不但要处理好材料的批量采购与实际成本的辩证关系,而且要使材料的综合成本和资金使用效益更加匹配。盲目的大批量采购,会造成库存积压和时间、人力、物力上的浪费,产生严重的占用空间、反复搬运、人员成本增加、流动资金积压及高额利息支付等状况,而最佳的经济批量会综合考虑使用计划、采购周期与使用批量,从而有效解决材料管理带来的困扰。

4对建筑材料进行分类管理

对建筑材料的管理,主要是按照资金占用比例大小进行分类管理。将其分为A、B、C三类,A类材料金额较大,但品种数量较少,对成本有一定影响,但较易控制,如电梯、水泵等。B类材料单价一般,但品种数量相对较大,对成本起决定性影响,应重点管理,如钢筋、水泥、沙石等。C类材料品种繁多,用量较少且单价很小,对建筑造价不能构成明显影响,只需把握总金额即可,如铁钉、木屑等。

5渠道管理及流通环节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要想降低采购成本,则需优化供货渠道,形成以主渠道为主,多渠道为辅的采购方式,坚持货比三家,实现阳光采购的原则,比质量比价格,确定长期的供应渠道,定期评审,以求规范市场行为。与此同时,为降低材料流通成本,还要考虑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减少不必要的流通环节。其中部分材料也可试行网络采购,物流配送的方式。

6利用电子平台,实现内部资源共享

高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利用电子信息平台,建立内部市场价格体系,方便采购管理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包括企业资质、品牌质量、市场价格、实际采购价格、社会信誉、供货速度、售后服务及主要供货厂商等各方面记录,由企业信息管理专员将项目部收集的材料采购信息汇总到内部公共平台,实现内部资源共享。根据市场信息行情综合分析,及时预测,结合大宗材料的使用状况,适时采购或储备,规避价格风险。

7人员管理及考核

建立系统的采购程序和管理制度,让员工明确自己的职责,并实现个人绩效考核管理,以考核的方式进行适当的薪酬、职务、资金奖罚激励,规范材料采购管理部门人员行为,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材料采购管理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实现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可以这么说,建筑工程产生的直接费用,也是对工程造价有直接影响的就是建筑材料的采购与管理费用,加强和提高材料管理人员的成本意识,不断完善材料采购管理体系,做好个人绩效考核管理,采用先进的财务管理与信息技术,实时掌控成本与效益,核算最佳经济批量采购,不断探索与总结降低材料采购成本与管理的最佳方法,就能达到降低工程成本,优化资金利用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作者:胡军宁 单位:烟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