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建筑材料应用分析

时间:2022-09-07 08:15:47

节能建筑材料应用分析

1重要性及应用分析

1.1重要性分析

建筑施工中应用节能材料,能够有效降低资源消耗,对环境保护及资源节约至关重要。建筑施工中,材料消耗能源的占比较大,节能材料进行应用十分必要,在满足建筑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要在价格以及使用效果上都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建筑节能材料中相变节能材料的应用比较广泛,在节能以及温度的控制等方面发挥着着重要作用,将相变材料在建筑材料有效应用能够保障建筑质量以及环保性能。

1.2应用趋势分析

建筑节能材料的具体应用对建筑的质量有着比较好的效果,随着相关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节能材料的应用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目前,由于在实际应用中,建筑材料应用施工的水平不够及工序不正确等,造成了对节能建筑材料的应用效果不佳,针对这一情况,就要在建筑节能材料进行推广的过程中构建一套设计标准。要加大对节能材料研发的鼓励力度,使节能建筑材料理论和技能实际相结合,达到更深层的应用。

2具体应用分析

2.1建筑外墙保温材料

对建筑节能材料的实际应用要从多个结构进行分析,对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的应用主要是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及对岩棉的应用,对聚苯乙烯节能材料,其性能优质,聚苯乙烯的主要原材料是树脂,经过发泡而制成的内部带有封闭微孔的材料,导热系数相对比较小,吸水率也相应较小,有着比较好的防震和吸声等诸多优点。将聚苯乙烯节能材料在建筑的外墙施工中加以应用,能够起到节能环保的效果。

2.2加气混凝土砌块

节能材料在建筑墙体当中进行有效应用也能够起到良好的环保效果,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应用相对比较广泛,在材质上较为稳定,强度较高。砌块材料在建筑墙体施工中进行有效应用,能够起到很好的隔热保温作用。混凝土空心砖的应用也很重要,这是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新型建筑材料,其原材料主要是以水泥作为胶结料,将砂石等作为主要集料,通过粉煤灰等进行混合搅拌而成,能够起到理想的节能环保效果,墙体的热阻得到有效增加。

2.3门窗的材料

对建筑施工中的节能门窗,是建筑物内外部实施能量交换的重要通道,也是建筑物热交换以及热传导较多的部分。建筑门窗材料在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所占据的比例相对较大,对节能建筑门窗材料进行应用,不仅能够起到环保效果,在质量上也能够得到有效保障。对门窗节能材料的应用要根据门窗材质以及种类来确定,对与之相匹配的密封条也要精心选择,使缝隙完全密封。

2.4玻璃

玻璃在建筑施工节能材料中的应用应当得到充分重视,当下,比较常用的是泡沫玻璃及真空玻璃。真空玻璃被广泛应用,效果比较好,真空玻璃的间隙最小化,真空度也达到相应标准,使玻璃间的传导热接近零,在保温效果上比较好。泡沫玻璃作为节能材料,主要是把废弃的玻璃以及含有玻璃的物质为主要原料,并添加相应的发泡剂以及促进剂等而制成的节能材料,导热系数上比较小,有耐腐蚀的特性,密度较小,对建筑的结构质量有效降低,从而有效扩大使用面积。

2.5其他节能材料

建筑施工中节能材料的应用,还有其他材料,例如通过钢结构以及钢结构的混凝土,在建筑中是主体材料,这一结构在质量上相对较轻并能进行回收利用,对环境保护以及能源的节约上能起到很好作用。进行推广使用非常必要。

3结语

总而言之,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以及材料应用是保障整体建筑质量的重要要素。扩大节能材料的应用,构建环保型的建筑发展环境,会对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王卫东 单位:铁四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