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和发展

时间:2022-09-02 10:03:34

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和发展

1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

1.1轻质墙体材料应用

轻质材料的应用是目前应用最广的一种多功能新型墙体材料,它的特点及其得多,如:防水、易加工、容重轻、隔音、导热系数小、保温性能好、以及吸湿性好,因为它容重轻,能减少建筑物的自重和能源消耗并能提升运输效率。

1.2粉煤灰技术的应用

粉煤灰技术是一种人工火山灰材料应用的一种形式,同时它还可以从煤灰炉中获取到更多的细粉末,在粉煤灰所配制的砼中,能达到改变砼的性能作用,同时还可以确保工程质量的目的。应用粉煤灰可以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和减低建筑的能量消耗,同时,还能获取更多的以及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砼浇筑过程中可以改善它的和易性,对其还能提高它的耐久性、抗冻性、抗渗性以及它的强度。当砼掺入到粉煤灰中,二次水化所需要用大量的时间,因为粉煤灰代替了一部分的水泥,砼在早期的时候,它的强度相对来说是降低的,为了避免这一弊端的发生,在施工时进行对砼的保护措施,当在施工的时候,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应采取相应的保暖措施。

1.3UPVC水管材料的应用

UPVC排水管是应用的聚氯乙烯塑管材料,其优点也相对较多,如:价格便宜、阻流小、不结垢、重量轻、表面不用涂漆安装运输、运输轻便、耐酸耐碱等,其在正常情况下,可以拿它当作排水管来用,其可用年限可以达到四十多年以上,是排水材料的最佳选择。但是,它也有很多的缺点,比如说:机械强度低、抗老化性能差、线性膨胀系数过大等,所以,在施工时,需完全符合要求。

1.4环保型材料的应用

环保型建筑材料是现在建材使用最多的一种,也是建筑工程中最重要的一种新型建筑材料,在国际上,它还被称为健康建材、绿色建、环境建、生态建材等。环保型材料主要包括:装饰装修材料、新型保温隔热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新型墙体材料、新型防水密封材料等。这里将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给的建议,所说的健康住宅就是使居住者在社会上、身体上、精神上一种良好的状态。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适用有害的建筑材料,同时更不能使用有毒的建筑材料。

2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

2.1新型保温隔热建筑材料

在我国,保温材料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研究,很多产品从没有到有,从简单化到多元化,从低质量到高质量,已经形成了多种制热品为主的产业,如:耐火纤维、泡沫塑料、矿物棉、硅酸钙、珍珠岩、玻璃棉等,在技术上也有很大的提高,在生产水平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大多数产品已经达到几十年的国际先进水平。相对来说我国保温材料起步的比较晚,在技术上还不够的先进,装备水平相对来说也较落后,在建筑领域中,还需要大量的提升,从而影响了保温材料的有效推广。在最近几年里,保温材料工业重复修建的现象越来越多,而却越来越严重,全国都进行生产线的投资,然而在领域开发方面,没有投入太多的人,所以造成了现在的这种局面,投资效益低,供大于求的形式。

2.2新型装修材料

在我国,建筑装饰材料也在不断的发展中,在起步上相对来说比较晚,但是它的起点相对来说,是较高的,主要是从八十年代后从国外引进的的装备技术才发展的。从目前形式发展了解到,就品种来说,已有5200多种,差不多已经形成有规模的工业体系,然而产品类型相对来说,比较齐全。其中,也存在着大量的问题,比如:档次相对来说较低、款式比较陈旧、质量不是很稳定、配套性相对来说较差、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等。

2.3新型墙体材料应用

国内外现在采用的主要新型砌筑材料是建筑砌块,从目前的形式了解到,我国正在使用砌墙砖已经成为实心砖的最理想的替代。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砌块主要是石膏砌块、加气混凝土砌块、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等等。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有很多的优点,如:抗震性能好、热工性能好、自重轻,然而施工快捷,不但在非承重墙上可用,像一些较高等级的砌块也可以在多层建筑的承重墙上使用,还可以利用我国的丰富的工业废渣为材料,对减少环境污染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石膏砌块的最主要的是特点就是质量比较轻,有一定的吸声性能和隔热功能,装饰相对来说比较美观,加工性能比较好,尺寸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同时还有很好的防火性能,所以说,新型墙体砌块发展为外墙饰面砌块以及保温承重砌块。

2.4新型材料的可持续发展

与传统建筑材料相比,在新型建筑制造上,不但可以减少资源的损耗,还可以大量的利用工业废弃物,并合理的开发。新型建材对人类生活不但没有造成环境污染,还对人类的健康有帮助,还有利于改善建筑的功能,还能起到很多的重要作用,如:除臭、隔热、调湿、杀菌、调光、防霉、阻燃、隔音、调温等。然而气派的装饰往往容易忽略室内的环境污染,目前从我国装修市场了解到,经销商并不知道自己销售的产品是否与国家标准相符合,更重要的是,生产企业也不知道自己生产的产品是否与国家标准相符合,所以说,新型材料还需要不断的发展。

3结语

对于从上面的分析得出结论,新型建筑材料还需要不断的加强创新,同时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新型建筑材料的研究,并对市场进行分析调查,结合实际情况努力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并坚持相对的方针,支持各地的有效的发展,并适合对当地资源条件以及建筑体系和建筑功能的新型建筑材料。应当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大力推广新型建筑材料,把建筑技术与以人为本相结合,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作者:周欣 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