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发展对策

时间:2022-07-23 09:46:25

新型建筑材料发展对策

1新型建筑材料的特点

1.1复合化

将有机与无机材料、无机与无机材料,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混合得到的新型建筑材料,就体现出了新型建筑材料的复合化这一特点。在相对特殊的制造条件下,利用较为先进的技术工艺,使得材料的优良性更为集中,从而得到性能更优秀、功能更强大的复合型材料。

1.2功能的提升

越来越高的建筑材料工艺水平,对材料的功能要求也越来越高。单一功能的传统材料向多功能的新型材料的发展便是在这一趋势下诞生的。现代建筑的施工水平,不仅仅要求材料能够满足人们的一般需求,还需要具备一些防火、防霉、防菌、灭菌的效果。提高建筑材料的科技水平和质量能大大的降低材料的浪费,实现可重复利用性,减少建筑垃圾。

1.3节能、绿化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也在逐步提高。自从新世纪以来,国家也越来越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并将其置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因此,新型建筑材料的质量和环保功能是需要共同提高的。新型材料首先要具备很好的功能性,其次对人体的健康是没有任何害处,对环境也不会产生任何的不良影响。尽可能的采用一些能满足使用功能、耐久性的天然材料作为原料,在制作过程中也要采用低耗、无污染的新技术、新工艺。至于产品设计方面,应以多功能化、益于身体健康为前提,构筑一个便捷、健康、舒适的生存环境。

2新型建筑材料的类型

2.1装饰材料

生产的原材料和工艺方法不相同的新型建筑材料,会造就不同的性能和功能。就装饰材料的整个发展历程而言,重点主要体现在层出不穷的花色种类构成上。我国现有的装饰材料已基本形成初具规模、产品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因为就花色品种一项作为区别,已存在超过4000个品种。同时,这些装饰材料完全可以利用废弃物,以改善建筑面貌为目的,采用新材料、新工艺等方式提高建筑产品的技术含量,促进新型装饰材料的发展。

2.2保温材料

我国幅员辽阔,保温的原材料分布不均,生产力的发展也不均衡,在考虑选用保温材料时,各地区的要求不一样。但新型建筑保温材料的重点在于节能功能,如矿物棉、泡沫塑料、硅酸钙绝热制品、膨胀珍珠岩等为主的品种。使用新型保温材料更新替换掉传统的保温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热损耗,大大的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量。就我国而言,每年要消耗50亿资源、23亿吨标准煤来生产各种建筑材料,如果墙体材料保存不当,还会损失12亿吨标准煤的热量,与此同时,大量的粉尘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排入大气中,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保温材料技术的应用,能很好的缓解这一现状。但我国这一技术起步较晚,设备配置等还不完善,各单位在这一领域的开发投入也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的推广、应用。

2.3防水材料

我国的建筑防水材料目前主要拥有五大类产品,分别是建筑防水涂料、密封材料、沥青油毡含改性沥青油毡、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以及堵漏和刚性防水材料。这些产品的出现,使得我国完全摆脱了纸胎油毡一统天下的落后局面。本文以合成高分子材料为代表来表现新型建筑材料的防水性,如聚四氟乙烯。聚四氟乙烯是一种表面呈现出塑料薄膜样的材料,具有一些传统的延展性、防水性能,与此同时,它的防火、防风性能也很好,当遇到火灾蔓延时,它只会熔化而不会燃烧,很好的增加了建筑的安全性。聚四氟乙烯的透光性能也很优良,太阳光可以充分的穿透薄膜体,它还可以利用这些太阳光能所产生的热量,来调节室内环境的温度和亮度,效果相当于一个太阳能板。当前我国的防水材料市场,已经基本形成一种种类繁多、产品规格齐全、档次配套充分、工艺装备良好的工业体系。

2.4建筑板材

我国的新型建筑板材有几十种,其中产量最大、应用最为普遍的三种是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板、纸面石膏板、无石棉硅钙板。这三种板材采用的是不同的原料,不同的制作工艺,致使其性能和功用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同。玻璃纤维增强水泥板比较适用于作内外墙板,其原料是低碱水泥和耐碱玻璃纤维等;纸面石膏板适用于作内墙板和吊顶板,其主要原料是护面纸和石膏;无石棉硅钙板的原料是硅钙材料,它除了可以作内外墙板以外,还可以用在和房屋结合在一起的家具上。这三种板都利用的是非金属材料制作,同时他们也可以作为原始板材,加上一定比例的保温、防渗、防火等功能的材料,再利用已有的复合技术,生产出一些更轻、更优越的新型墙体材料。

3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新型建筑材料业完成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全的发展过程,形成了一个新兴的行业,成为建材业中的新经济增长点。新型建材市场的发展,离不开经济建设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经济全球化、市场全球化的推动下,我国已完整形成了新型建材的流通网络,行业已快速成熟起来了。国内的生产厂家已经可以生产大部分国外的建筑材料,并符合国际标准,特别是一些宾馆的建筑材料。不同档次、不同价位的装饰材料保障了我国城乡人们的居住环境,同时影响了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与资源、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使其向低物耗、低能耗、无污染的方向发展。就我国目前的建材行业而言,应大力推广新型建材,运用现代化、高科技的手段设计材料,并学习、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再联系国内实际的行业情况,尽可能的少利用自然资源,多利用废弃物作原料,研发出更先进、更符合实际的新技术、新材料,进一步加快建筑的可持续发展。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时刻关注新型复合建筑材料在施工的运用。选用新型合理工程材料可直接降低工程的投资,且可降低项目整体维护费用。

作者:尤建萍 单位:甘肃华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