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建筑材料发展前景

时间:2022-07-22 11:35:33

新型建筑材料发展前景

1新型材料特点

1.1绿色环保性能

所谓的绿色环保建材,就是低毒或者无毒型材料,并且具备防火、阻燃的安全巴掌。能够调节人体机能,对于环境能够适应,可自动调温、隔热消磁等功能。与传统建材相比,新型建材具备很多出色的特点,比如,新型建材的原材料大多数是天然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具备耐用性和耐久性两个特点,兼具现代艺术审美特点与力学特点;新型建材制作工艺十分先进,采用的都是最新的技术,能够实现低耗能、无污染的制作建材;新型建材的产品设计具备现代艺术审美,所以符合现代人对于建材美观性的要求。而且新型建材的设计功能多样、利于身体健康能够起到促进作用,艺术设计多以温馨、健康、简单实用等特点。对于建筑材料应该加大研发力度,保证绿色环保型材料满足人们需求。对于工业废料也可以使其变废为宝。不仅能够降低对于环境的污染,生态的破坏;还能够节省原材料,保证对于环境的破坏降至最小,还可以节省成本,降低制作工艺的浪费。

1.2先进性突出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我国在世界建筑材料中异军突起、后发制人,对于许多的建材的生产制作均保持世界第一的骄人成绩。比如水泥、陶瓷、平板玻璃等。但是我国总体的科技水平和产品质量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产品良品率低、产品档次低、科技运用程度不够等问题。

2新型材料的发展前景

2.1绿色建材的发展前景

绿色环保型建材应该大力推进节能型方向发展,比如推行节能型房屋、墙体、节能型门窗等建筑;还要保证建材的绿色安全。必须要做到建筑材料不含有放射性污染物、不含甲醛、芳香烃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对于环境造成污染或者对人身体健康有威胁的建材一定要加强监管,决不允许流入市场,从而提高人们对于绿色环保建材的信心。绿色建材还要保证材料的健康安全。能够促进新型装饰材料配合高新科技的发展,提高建材的科技含量,对于建材应该具备抑菌杀毒、调节空气等产品。

2.2新型建材发展到必要性

之所以大力发展新型建材,主要是我国对于可持续战略发展的要求。我国是能源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人均能源资源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可见能源资源的严峻。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社会资源、生态平衡发展等挑战十分巨大。发展节能环保型新型建材不仅能够满足对于材料需求降低的要求,还能保证能源资源可持续发展,保证建材工业不断发展。新型资源的大力推广符合人们日益增长的各种要求,对于材料和工艺的发展也能起到推进作用。新型建材对于科技的融合更加突出,从而使得新型减灾在含金量方面有着大幅度增强。对于新型材料的推广必然能够保证全社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节能环保的收益要比经济收益和社会收益的意义更加重要,不仅能够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还能够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2.3新型建材发展期望

对于新型建材的发展主要通过不断的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加快理论转为实践的进程。对于建筑材料要进行大胆创新,通过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从而自主研发适应我国市场需求的新型建筑材料。对于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要加大支持力度,尽量保证建筑材料的废物利用,变废为宝。加快建筑产业的结构优化与转型,适应人们不断变化的需求。

3结束语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新型建筑材料也在不断的走入人们视线。相对于传统的建筑材料来说,新型材料具备很多的优点,例如轻质、高强度、保温节能等。其中新型建筑材料既能够适应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又能够提供现代建筑类型的要求。所以建筑材料的发展方形应该是智能化、人性化方向发展新型材料主要用于现代建筑,所以现代建筑的材料选择要根据现代人的建筑要求进行。不仅要有一定的抗震、防火、防水等性能,还要有高强度、耐用、隔音、采光等方面的性能。而且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多,这样就要求新型材料必须具备适应环境变化的特点,能够适时的进行变化,从而满足人们的需求。

作者:石丹平 付景峰 单位:宁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