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工程建筑材料试验检测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21 10:27:04

道路工程建筑材料试验检测技术研究

1建筑材料试验和检测技术的重要应用价值

建筑材料试验和检测技术在道路工程建设中的应用既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内容,又对提升道路工程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提高施工质量。建筑材料的质量,直接地、很大程度地影响道路工程施工质量。通过科学严谨的材料试验判定道路工程中所应用的建筑原材料、半成品以及成品的质量是否符合国家、地方的强制性标准和行业的推荐性标准,进而可以根据对建筑材料的质量鉴定来提高道路工程施工质量。可以说,材料试验和检测技术的应用对于道路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起到非常显著的作用。2)降低工程造价。在土木工程项目中,购置建筑材料所产生的费用在整个工程造价中占有较大的比例。为了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科学合理地使用道路工程建筑材料的购置费用是非常有必要的。采用材料试验和检测技术,可以有效地对所需建筑材料的实际质量进行评估,定量地确定建筑材料,从而帮助项目参与方选择性价比高的道路工程建筑材料,做出科学、合理的工程预算方案,材料试验和检测技术对实现降低道路工程造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3)优化施工工艺,加快工程进度。众所周知,土木工程建设中,施工进度目标的实现对于项目参与方非常重要,而且能够有效地降低工程投资。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条件下,加快实现工程进度目标能够提高工程投资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对于材料试验和检测技术方面,应该科学、合理、高效地检测、评估道路工程建筑材料,从而选择出性价比高的建筑材料。对于加快实现施工进度目标方面,材料试验和检测技术的应用主要有两方面与众不同的优势:第一方面是性价比高的材料的应用使工程各个阶段都能顺利进行,比如,高质量的材料可以避免因为材料缺陷而导致工程暂停的情况,费用相对低的材料可以节省费用,使得接下来的工程不会因为费用不足而停工;第二方面是应用性价比高的建筑材料可以提高工程流程中的工作效率,降低时间成本。4)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工程中所谓的“三新”,即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在土木工程中能够很好地应用,且须经过材料试验和检验之后,能够确定“三新”能更好地实现施工质量目标、进度和费用目标,以及满足国家要求的各项工程标准,这样才能将“三新”大量投入工程建设中来。运用材料试验和检测技术能够很好地应用和推广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反之,通过材料试验和检测技术能够很好地发现它们存在与实际不对接的问题,能促进它们的研发改善。5)工程竣工验收的评估依据。在道路工程施工完成之后,建设单位要组织各单位对工程进行竣工验收评估。在工程竣工验收过程中,道路建筑材料试验和检测所出具的相关试验检测结果可以作为道路工程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同时材料试验和检测所出具的结果也可以作为今后道路工程进行健康监测和养护的重要依据。

2建筑材料试验和检验技术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

1)材料检测。在道路工程施工中,在试验和检测范围内的材料通常有砂土、碎石、石灰、水泥、钢筋、沥青等。所需要检测的建筑材料均需要按照国家、地方和行业的标准及工程设计方案实施试验和检测,必须严格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如土的种类、砂石的颗粒级配、碎石的坚固性、耐磨性等等。2)标准试验。标准试验主要用来对道路建筑材料进行基本性能检测,对施工材料是否符合国家、地方以及标准和工程设计方案进行评估。3)跟踪检测。道路工程中的材料试验检测工作需要进行项目实施全过程试验检测,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施工方自检、监理方抽检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监督。施工单位为了做好跟踪自行检测,需要具备以下条件:建立及完善跟踪试验检测制度;建立专业的试验检测队伍;配备科学高效的试验检测设备。监理单位进行跟踪抽查检测时应避免检测工作马虎、不负责任的情况发生,尽量高效率、低成本地开展抽检工程,保证在不耽误工程进度前提下,实时掌握道路工程的实际施工质量。4)验收检测。道路工程施工完成后,建设单位要组织各有关部门对道路工程施工质量进行竣工验收评估,主要评估道路工程质量是否符合验收标准,是否达到预定使用要求。对某些参数指标进行竣工验收时需要参照材料标准试验检测结果以及跟踪试验检测结果,进行评估和判断,对整体工程质量给出科学合理的评价。不满足要求的检验批或者分部分项工程,应立即予以修补或者返工处理,直到满足要求为止。因此,验收检测也是非常重要的,它决定了竣工验收的结果。

3提高建筑材料试验和检验工作水平

文章已经阐述了建筑材料试验和检测技术应用的重要性,针对我国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与各位同行探讨,以供参考:建立并完善建筑材料试验检测制度;提高建筑材料检测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技术水平;提高各级部门各工程人员的工程质量意识;国家、地方以及土木行业协会制定并完善建筑材料检测标准;严格建筑材料试验和检测的管理,实现对技术条件、操作规程、结果出具的规范化、严格化管理。

4结语

道路建筑材料试验检测技术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能够全面地保证并提高道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包括道路在内的所有土木工程项目,项目参与方都必须深刻认识建筑材料试验和检测的重要性,掌握并充分利用建筑材料试验和检测技术,更好地为实现工程的质量、费用和进度目标而服务。

作者:王铮 单位:河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