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取样常规建筑材料论文

时间:2022-09-05 11:12:13

现场取样常规建筑材料论文

1常规建筑材料现场取样存在的问题

1.1现场取样的系统误差问题

在现场取样的过程中会因为体系与操作规范细节不明确而造成一定的系统误差。此种系统误差需要通过明确的现场取样规划来进行适当的规避。在现阶段其主要存在的系统误差可以分为如下几个方面:第一,取样的位点与取样次数不匹配。以普通现场搅拌混凝土取样为例,根据我国相关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现场搅拌混凝土小于100立方的条件下,取样规范应该大于2次,且取样位点以随机抽取的形式来进行。而当连续浇筑体积超过1000立方米的条件下,采样次数应该不少于10次,且采样时间根据浇筑时间来根据合理的类似平均时间分布的原则来进行。而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此种取样容易对工程进度造成一定的影响。进而部分检测人员采用尾料取样或者起始取样的方式来进行替代。此种取样方式不满足系统随机取样的要求,也无法从合规性角度层面代表全体的混凝土质量。第二,取样规范的混用。同样以现场搅拌混凝土取样为例,在实际的取样过程中要求不仅需要对搅拌后的混凝土进行系统取样,同样要求对混凝土基本材料进行采样,如水泥样本、钢筋样本、砂石样本等。而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由于取样规范的混用,往往采用预拌混凝土的采样标准来对混凝土进行单一的取样。在此种取样的条件下,不仅降低了对混凝土的取样合规性;同时不利于配合施工企业监控基础材料的合规性,对于后续的建设质量把控缺乏必要的指导作用。

1.2现场取样的人为误差问题

在人为误差方面则主要是由于取样人员的不遵从而造成的采样误差。此方面的误差主要表现为环境的不统一以及采样位点的不遵从等两个方面。在采样环境不统一层面主要表现为对试件的采样方面。对于试件的采样要求其与施工条件保持一致,或者由施工位点进行直接采样。而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为了降低工作难度往往采用单独的试样建造来进行代替。此种采样方式无法真实的表现施工材料的质量。在采样位点不遵从方面则主要表现为采样位点较少等问题。根据施工的规模,采样位点与数量有着不同的标准。如在混凝土抗渗试样的采样过程中要求,混凝土浇筑量在500立方米时,采样位点不低于两组(12块),而在更大的施工条件下,每增加500立方米(不足的按500立方米计算),取样试样需要增加2组。而在实际的采样过程中为了降低工作量,采样人员往往仅要求施工单位预留2组样本供后续的检测。此种方式无法表征大量施工条件下材料质量的变化情况,也为施工单位的不遵从提供了必要的土壤。

2常规建筑材料现场取样规划

为了更好的解决常规建筑材料现场取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的提高现场取样的遵从度,本文人为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来对现场取样的具体原则进行细化与规划。其规划原则与具体规划构建如下:

(1)原则

在现场取样规划过程中需要遵循如下原则:

第一,规划的合理性。在规划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与施工规模来制定相应的规划制度与体系。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只有现场取样与工程施工相配合才能够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满足工程材料现场取样的高效性。

第二,规划的科学性。在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应该根据相关的国家标准来进行严密的制定。而不应该根据工作量来进行不合规的删减。只有在严格的标准下,现场规划才能够行之有效。另外,在现场取样的过程中还包括部分现场测量的项目。而现场测量的标准应该严格的根据施工的规模来确定测量位点与测量水平次数。

(2)规划

根据上述的原则,本文认为在具体的现场取样过程中应该通过如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具体的规划制定。

首先,需要根据企业进度表以及施工规模安排提前对各项指标进行必要的确定。在确定的过程中可以采用采样计划表的方式来进行实现。

其次,在具体取样的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根据预先制定的采样计划表来进行严格的采样作业。同时,现场测量人员也应该根据预先制定的采样规范来进行必要的现场操作。

最后,在现场采样完毕后应该采用合规的样品保存方式来进行保存。避免由于人为污染以及人为因素等层面对样品造成二次污染。同时,我们应该注意采样的时效性,在采样与检测之间的时间间隔需要满足相关的国家标准。

3常规建筑材料现场取样优化

为了保障现场取样的合规性与可行性。我们在建立相关的规划体系的同时还应该对具体的采样与规划环节进行必要的优化。在优化的过程中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来入手。

第一,在规划制定的过程中可以采用一定的数据化处理模式来进行。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可以根据相关的国家标准来制定必要的计算公式与计算软件。在应用的过程中只需要根据工程的相关进度与规模录入必要的数据,通过系统自动生成与打印的取样计划书来进行必要的现场指导。此种方式能够保障标准的统一。

第二,在具体采样的过程中可以采用表单划分的方式来进行。适当的条件下可以采用现场视频采集与人员监督等方式来保障采样人员的操作合规性。

作者:梁卫区单位:连南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