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检测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10 03:36:43

建筑材料检测问题分析

1当前建筑材料检测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检测指标和检测标准不统一

当前能够进行建筑材料检测的主要是质检站、专业检测公司和一些相关院校里的检测机构,并且主要分布于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大型企业和高等院校之中。这些相对零散和彼此独立的状况存在一个很明显的弊端就是缺乏相对自由、公平的竞争机制,各种类型的检查机构各自为战,难以形成信息和资料共享机制,造成建筑材料检测标准不统一,从而间接影响了建筑材料供应市场。此外,由于建筑材料品类众多,所以检测指标不统一的现象很普遍,例如,部分大于C35标号的混凝土,没有进行压碎指标测试,很大程度掩盖了混凝土强度不够的缺陷,如果不合格产品一经使用,将会对建筑整体质量产生极大的隐患。

1.2操作不规范造成取样不具代表性

仪器装备落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是材料检测行业中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直接阻碍了整个检测行业的快速、高效发展。数据采集系统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更新,从而使得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公正性难以得到保证。这就使得检测工作过程的规范性和有效性难以得到保证,并且在读数、分析结果等方面很容易受到个人主观因素的支配,导致检测结果出现偏差。取样点的布置和取样数量的设定是否具有代表性是影响检测结果的重要因素,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人员责任心不强、监管制度不完善、设备落后等原因造成取样不准,造成检测结果不具有真实性和说服力。

1.3环境条件布置和数据处理不合理

不同的温度和湿度对材料的抗拉强度、刚度等性能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环境条件对于建筑材料样本检测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检测环境温度过高,会导致建筑材料的强度会普遍偏高,从而不合格产品在充当检测样本时也会呈现出合格的状态。此外,处理数据不合理也是造成检测结果混乱的重要因素,一般情况下,因不同原因归结到一组的实验数据具有很大的离散性,随意的取舍会导致完整的数据失真,从而使检测结果大大偏离实际值,没有采取要利用科学的计算方法计算,比如直接取均值,没有考察各个数据的有效性,违背了回归分析法的原理。

2做好建筑材料检测的措施

2.1规范检测指标、统一检测标准

规范检测指标,制定出实际有效的检测标准,从而让建筑材料检测有章可循,并逐步规范材料检测市场。例如在检测水泥质量时,水泥细度、水泥强度、水泥安定性和水泥凝结时间是必须要检测的指标,任意指标不合格都会直接影响材料的性能。加强对建筑材料检测机构运行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切实消除任何行政力量的干预。对于那些违规操作、故意篡改数据和修改检测结果的行为,必须予以严厉的打击,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追求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确保检测结果的有效性。

2.2规范取样操作,提高检测准确性

应该说相关仪器设备检测水平和从业人员能力素质是确保建筑材料检测结果质量的重要基础,而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扭转当前整个建筑材料检测行业在这方面的不利局面是一项十分迫切的工作。可以通过规范执业监管制度、实行执业资格证制度、增大设备及资金的投入等多种手段来确保检测工作执行过程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地减少个人因素的影响,使得检测结果更加客观、公正。采集样本和制作样本都具有很强的技术性,这需要从业人员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以及科学的检测方法,在取样之前针对特定的材料制定不同的取样和制样方案。例如在进行水泥质量检测时,同一批检测产品的生产时间、编号、厂家、标号要相同,总量不能超过200t,样本总量不能少于12kg,抽样数量不少于20个,且抽样点的布置要具有随机性,力争最大程度优化样本的代表性。

2.3控制环境条件,科学处理数据

温度和湿度对很多材料的性能检测都有很大的影响,为了得到准确的材料性能,必须严格遵守材料养护剂和测试环境条件的规定(包括湿度条件、排风设施条件、养护条件、温度条件等)。环境条件的稳定能大幅度提高材料检测的准确性,有效减小系统误差,使检测结果更具代表性和真实性。例如在国标中,混凝土强度检测要采用标准养护部件,温度应该在15~25℃,相对湿度在95%以上的标准养护室中养护,从而使环境因素对检测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数据的处理也是影响材料检测结果的重要因素,不同的材料有各自数据的处理特征和方法,例如对于水泥抗折强度而言,如果几个强度测试值中强度值大于平均值10%以上的数据要剔除掉,再重新计算,因为离散性太大的数据不符合回归分析定律,可能是操作不当、误差累积等因素造成的。

3结语

建筑材料检测在建材科研技术开发、企业生产和建筑工程施工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它不仅是评定和控制建筑材料质量的依据和必需的手段,也是节约原材料、发展建筑科学技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在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加强建筑材料检测行业的监督与管理成为了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和工作。相关部门和人员必须要提高认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精神做好各项检测工作,切实为人们的安全负责,促进整个建筑行业良性发展。

作者:陈燕工作单位:宁夏正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